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小學

我的小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再回我的母校》之一

  我的小學

  我的小學時代是在家鄉的小學渡過的,它有一個很愜意的名字“土城小學”。我的家鄉的鄉政府矗立在一座土坡上,那是家鄉唯一的高地,也顯示了它代表的威嚴和權力,故叫做“土城”。而我所上的那所小學,就是鄉里唯一的一所小學,坐落在鄉政府的右腳下,我們上學的時候,如果不插近路,上下學都要從鄉政府門前經過。

  說起我的小學,我就會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一排排整齊的黑瓦白牆的明瓦房,一條條細石子路邊,矮矮齊齊的萬年青守護者黃黃的堅硬的泥土地,大門邊嬌艷的牡丹花,段老師窗台上害羞的含羞草,大鐵門外平整的土泥巴操場,還有操場前邊那清澈的池塘,池塘邊橫卧在水面上的大榕樹······

  我永遠都忘不了,上小學一年級,第一學期期末考試,對學習還未入門的我,語文、數學雙雙同時只考了三十分,母親氣得病倒在床,把我的成績單撕成了兩半,並揉成一團,罰我在北風中站立半天,不準吃飯,而那時父親,正和村裡的人在“王家塘”挖藕。我就站在去往“王家塘”的高坡上喝夠了一下午的西北風,儘管凍得瑟瑟發抖,我也絕不哭,臉被風吹得慘白,也不躲去。後來,還是和父親一起挖藕的人回來了,才把我從北風中拉回了屋,回去以後,我在被窩裡還抖了半天,真想不到,那時的我,竟是那般具有英雄氣概!

  我依然難忘,一年級“六一”兒童節前夕,與我臨村而同班的小芳,被老師選去跳舞,歌曲是《賣報歌》,舞蹈的動作,我都還記得一清二楚,一共六個人,每人手上拿一份報紙,一邊三個人,從兩個不同的方向,跳着走到中間去,再······殊不知,當時的我,是多受打擊啊!王老師為什麼不選我去跳舞呢?看見小芳又唱又跳的樣子,我簡直羨慕極了。直到上二年級,換了晏老師的班主任,她終於在這年的六一兒童節,選了我參加班裡的舞蹈表演,我的心欣喜異常,這才慢慢卸去心中久來的羨慕和嫉妒。

  我更加難忘,四年級那一年,聞老師用腳風琴教我們,激情昂揚地唱那首《我的中國心》的時候,那時,看到窗外操場上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我的心中是那樣地激情澎湃、鬥志昂揚!那時,我是多麼深切地感受到,我是多麼深深地愛着我的祖國啊!

  我想起,每次我們上廁所的時候,都要經過六<;一>;班班主任段老師寢室的窗前,不知是誰,什麼時候放了一棵含羞草的花盆在段老師的窗台上,經過的時候,我們就不禁用手輕輕地觸碰一下那棵含羞草,只見它如松針般的葉片立即縮了起來,好像很害羞的樣子,一會兒才又舒展開來。逗逗它,在人前好害羞而臉紅的我,竟然不再害羞起來。

  還記得五年級的時候,語文老師老王老師,女兒得了白血病去世了,而他總將傷心深深地掩埋在心裡,從不在我們面前流露出傷悲來。他很信任我,我很膽小,他就讓我擔任學習委員,經常點我回答問題,,還經常搞一些班務工作讓我參加。有一次,他派我和小華,輪流用粉筆在黑板上抄題目,讓同學們做,而我那時太矮,只能寫到黑板的三分之二那麼高,所以本來一黑板能抄完的內容,而我要作兩黑板抄,中間要等同學們抄完,自然耽誤了不少時間,而小華人長得很高,也很漂亮,就是滿臉雀斑,抄得快,字也寫得好,可是,她就是不能容忍我的慢。每次王老師叫她抄的時候,她都不耐煩地對着說:“她的內容,還沒抄完哩!”而我,則在一邊着急地不好意思起來,王老師就叫我不要急,墊着凳子抄完。

  那時的學校內外,到處都是學生,到處都是朗朗的讀書聲和嘰嘰喳喳快樂的聲音,而如今的學校內外,到處都是寂靜的空蕩蕩的一片。

  前幾日我和老公回了一趟老家看望父母,經過那裡的時候,我們逗留了一會兒。老公陪我第一次走進我的第一個母校——土城小學。

  學校已經變得我不認識了,以前的明瓦房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兩棟五層的高樓,圍牆也進行了重新地翻修,新貌換了舊顏,可是,大部分空間都空着,只有兩三個班在上課,也難得看見老師的影子,進去的時候,門衛老大爺告訴我,這所學校已經快撐不下去了,這些年來,孩子少了,周近的人們,條件都好了起來,把孩子們都送到城裡的小學讀書去了。現在只剩下一百多個學生在這裡上學,老師也走了一大部分,調走的調走,下海的下海,只有五六個老師,在這裡撐着,指不定什麼時候就垮了。我看着昔日的校園,已不是昔日的模樣,昔日的操場已沒用昔日的景象,心中不禁黯然失落,這就是我的第一個母校——我的小學!

  這是我昨天上夜班寫的一篇小散文!

您正在瀏覽: 我的小學
網友評論
我的小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