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悠悠歲月,筆走江湖

悠悠歲月,筆走江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悠悠歲月,筆走江湖 標籤:歲月神偷

  大凡喜歡文字的人,感情都要比不喜歡文字的人感情豐富得多。在喜歡文字的人的眼裡,萬物都是有情的。於是,在悠悠歲月里,他們的筆感知着世界,行走於江湖。

  ——題記

  徐志摩的筆下是情的世界,是愛的天空,更是他獨特的有情江湖。一首《偶然》喚起了多少人的共鳴,多少人的感觸!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驚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我們每一個人或許都是從另一個人的天空偶爾經過,都像一片雲一樣輕輕飄過,有的在這偶然里走向了永恆,有的在這偶然後揮別就沒再見!

  徐志摩把對陸小曼的愛凝於筆端,寫出了一首首纏綿、動情的詩篇;他把對林徽因的情寄予於筆下無盡的思念。徐志摩,他是浪漫的使者,也是浪漫的化身。可他依然無奈於輾轉紅塵的折騰(每天坐飛機工作地方和家兩頭跑),老天終不忍他的辛勞,早早地把他招了回去。

  徐志摩筆下的江湖是真情的江湖,是摯愛的江湖!

  魯迅先生筆下的江湖是血雨腥風的江湖。他的筆就是一把寶劍,他的文筆就是他特有的劍術,誰也學不去,誰也偷不走。他的《吶喊》,他的《彷徨》都是他精純劍法的體現。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他的筆削鐵如泥,他用筆削人,削得讓敵人揪心,讓敵人抓狂;削得讓朋友拍手稱快!他的劍和劍法都是“魯迅獨創”,他一生勤練劍法、一輩子奮力削敵,以至於過早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然而他的劍和劍法都傳承了下來,且會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生生不息!

  金庸筆下的江湖是豐富多彩的江湖!

  他的江湖裡有真情,有摯愛!楊過與小龍女幾乎是隔代戀,可他們終究還是拋卻了世俗,衝破了重重阻攔。這樣的的情,這樣的愛,試問茫茫人間,除了他們二位,再有何人?

  他的江湖裡,人是矛盾的、複雜的!令狐沖的亦正亦邪,岳靈珊的執念,岳不群的偽變,東方不敗的變態都是矛盾和複雜的結合體!這樣的人組成了多變的江湖!

  他的江湖也是英雄的江湖!東邪西毒的各有千秋,成吉思汗的大氣,郭靖的傻真,都是英雄的氣概。楊康愛權力也愛念慈,雖死也不失英雄色彩!

  相比之下,梁羽生先生的筆下江湖就是正邪江湖。正就是正,邪就是邪!不是君子就是小人。卓一航與練霓裳,武當派不能與所謂魔道共存,造成了練霓裳一夜白髮而一生不可彌補的遺憾!兩人終沖不破世俗理念,而這些理念還傳給了徒子徒孫!張丹楓與雲蕾雖然結成連理,可雲蕾卻過早地離世。這樣的江湖裡,到處飄的都是遺憾!

  古龍的筆下江湖是酒的江湖!他筆下的人物,無一不跟酒有關!小李飛刀總是酒不離身的!這跟他本人對酒的痴迷有關吧。

  一個人如果沉溺於酒,必定有他傷心的事,而傷心的人必定是多情的人。這是古龍自己的說法。自古多情空遺恨。明知無可奈何,卻還要抓住不放,還要苦苦追求。如同花朵,過於燦爛地開放,反而更迅速地凋謝。也許古龍並不這樣看。人生在世,該當痛快,如不痛快,活到一百歲又有何趣?

  古龍,用他的生命詮釋了他的愛跟無奈。或許,他覺得四十八歲已是他完整的一生了吧?酒,陪伴到他最後一刻;酒,陪他上路!

  巴爾扎克的筆是用來抨擊慾望、挫敗腐敗、控訴統治階級的。他的江湖裡暗藏殺機,暗隱血雨腥風。

  “我要用筆完成他用劍所未能完成的事業”。他的筆也削人,但他的劍法跟魯迅先生不一樣。魯迅削的是敵人,他削的是腐朽。巴爾扎克在生活中跌跌撞撞地前行,但也就在這碰撞中認識了生活,而且比別人認識得更深刻。他的《人間喜劇》就是他對世界的詮釋。

  但丁的筆下江湖是三界江湖。他用他的勇氣闖了三界,終於到了天堂!

  讓人們去議論吧,

  要像豎塔一般,

  任憑狂風呼嘯,

  塔頂都永遠巋然不動。

  詩中熱烈歌頌歷史上具有偉大理想和堅強意志的英雄豪傑,希望世人以他們為榜樣,振奮精神,避開怠惰,戰勝一切艱險,去創造自己的命運。在但丁看來,坐在絨墊上或者睡在被子里,是不會成名的;只能是虛度一生。

  泰戈爾的筆下是大愛江湖,是哲理的江湖!飛鳥的羽翼是他的夢想所託,他把對人間的大愛和感悟寄託於萬事萬物中。他認為萬物皆是有情的。

  他的詩所包含的思想內容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包涵的精深博大的人生哲理啟示,則是他的詩的主要特徵。在他的詩歌創作中,他以—顆赤子之心,謳歌的是對人民的真摯的愛,抒發出對整個大自然、整個人類,以及整個宇宙間的美好事物的讚頌。他的詩像珍珠一般閃耀着深邃的哲理光芒,不僅喚起對大自然、對人類,對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的愛心,而且也啟示着人們如何執著於現實人生的理想追求,讓整個人生充滿歡樂與光明。

  泰戈爾是一位哲人,他給人的哲理啟示是具有多方面的人生涵義的。

  莎士比亞的筆下江湖是人生的江湖。因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用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死來詮釋人間的真愛和仇恨!生在紅塵中人,都有愛有恨,可我們能那麼地愛,那樣堅毅地生死相隨嗎?

  曹雪芹筆下的江湖是夢的江湖。一場繁華,一場邂逅,一場經歷到頭不過都只是紅塵夢一場。林妹妹含恨而死——恨!寶姐姐到頭寡居——怨!賈寶玉入空門——空!四大家族的從興到衰,不是紅塵中人貧富貴賤的夢一場嗎?曹老告訴世人,人生如夢,夢如人生!

  一個人就是一個江湖!你的江湖將演繹怎樣的精彩呢?悠悠歲月里,喜歡文學的人,拿起你的筆,盡情地抒寫你的江湖吧!

您正在瀏覽: 悠悠歲月,筆走江湖
網友評論
悠悠歲月,筆走江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