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沒有什麼不可以

沒有什麼不可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沒有什麼不可以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沒有什麼不可以

  文/觀鵝會意

  在一個古代陶瓷官窯外面,堆着燒制瓷器的高品位高嶺土,等待着運輸到加工作坊。

  坩土們躊躇滿志地探討着自己的未來,一塊坩土說:“咱喜歡吃喝玩樂,我希望師傅們把我燒製成一個描金畫銀的飯碗,這樣我可以進入高門大戶,天天宴席,頓頓有肉,哈哈哈。”它的發言馬上引起了眾多坩土們的贊同,“我們和你的想法一樣,誰活一世不是為了享受榮華富貴,你做飯碗我們做盤、勺、盅、酒壺什麼的,跟着你去富貴人家混個肚兒圓。”哈哈哈,他們正談論到興高采烈的興頭,發現一塊大坩土默默地看着遠方,像根本沒有聽到他們談論似的。一塊坩土用嘲弄的口吻說:“嗨嗨嗨,這位高貴的坩土先生,你在想着什麼宏偉的志向?”大坩土說:“我要做一個流芳百世的大花瓶。”坩土們馬上爆發出一片嘲笑聲。

  “不要嘲笑它,你們的志向是不會相同的,我是官窯的老師傅,就是來徵求大家意見的,我會按照你們的志願做不同的瓷器的。”他馬上安排工人們把他們推入了不同的製造作坊。老師傅撫摸着大坩土說:“要燒制一個流芳百世的大花瓶,要經過雕刻、鑲嵌、彩繪、燒制、磨光等工藝,光燒制就不下十幾回,你能經受了這麼多的痛苦嗎?”大坩土堅定地說:“一個渴望成為高尚之人和物,不經過數次痛苦的‘誕生’,就難以成為大器;沒有走過荊棘道路之人,就不知道康庄大道的平坦。我想成為一件流芳百世高尚的瓷器,就不怕烈火的煅燒,磨練了自己百折不撓的意志,自己就不虛此生了。”老技師聽了它的一番話,親自把它推入了高檔瓷作坊。

  若干年後,描金畫銀的飯碗和它的朋友們,隨着主人的沉浮,早已經變成了碎片。而經過千錘百鍊的大花瓶,幾千年過去了,它還在人類的博物館,接受着世世代代人們的瞻仰。

  沒有什麼不可以,不是簡簡單單一句話,原來裡面蘊涵著做人做事的大道理。

您正在瀏覽: 沒有什麼不可以
網友評論
沒有什麼不可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