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立秋之後,幾場連綿細雨,使得今年的秋天更顯凄冷。翻看日曆,才知道,今年農曆會有兩個九月,即農曆還有個閏九月。不禁嘲笑,原本秋天就是個惹人相思的季節,這下無形中又把思念拉得更長了。想來,老天爺是很應景的,因為想着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淺淡的憂思會被升騰的快樂一不小心就蒸發掉,所以,才會用凄風苦雨來幫助我們渲染內心的思念。於是,在這個多“思”之秋,在這個憂傷的季節里,我們用思念憑弔那逝去的美好……

  當落葉伴着秋風繽紛零落在我眼底,我駐足抬首,凝眸,驀然發現,開在歲月枝頭的繁花已然枯萎凋零,我遺憾竟然在空氣中再也嗅不出花香的氣味,遺憾在繁花似錦的時候,沒有手扶花枝,親吻花瓣,留下最溫暖的笑顏。想來,人生的痛,大概就是這樣吧,擁有時,視而不見;待到失去,痛不欲生。於是,歲月饋贈給很多人的便是懊悔和追憶。大概就是這樣吧,青春年少時,若不能走進彼此的世界,那麼待到兩鬢斑白,便會活在彼此的回憶里,曾經,你的一舉一動,一笑一顰,總會在歲月里鮮活起來,彷彿都是發生在昨天的事情。

  似乎一直以來,思念和離愁總是被嫁接在同一棵相思樹上的。我們,習慣在歲月深處靜靜地懷想,懷念遠去的人,懷念錯過了的美好是一種很難糾正的情緒。聽一首老歌,會為其中的歌詞或曲調唏噓不已,只是默默地聽着,便能感受有愛意在心底,抵死纏綿;讀一部經典,會反覆吟誦那痛徹心扉的對白,體會着美好,也心疼着憂傷,然後,矯情着自己的愛戀。遺憾的是,思念總在離別之後,想要珍藏一些美好,卻發現在相處的時候沒有溫柔地對待過那個人,不曾說過溫情的話,也不曾體貼對方的心意,只是一味地藉着那人對自己的寵愛來傷害對方。待到那個人沒有力氣去愛了,準備放手的時候,才驚覺再也找不出比那個人更寵愛自己的人了。愛戀,不可避免地走到了離別的路口,終於相信,兩個真正相愛並要執手白頭的人是不能太早相遇的。不懂愛的年紀在一起了,及至相愛了,卻又不得不分開。想來這樣的痛該是怎樣的刻骨銘心呢?我,徘徊在離別的路口看頭也不回的你,淚水模糊了眼睛,所謂“哀默大於心死”說的就是這種情景吧?下一個路口,我們還能否相遇,那時,你的身邊是否已經有了一個愛你,憐你的她?或許,下一個路口時,你已從心底將我徹底釋懷,不念,不怨,徒留我在那裡被思念湮沒。

  可悲的是,我,依舊奔走在你可能會出現的路口,與其說是想賺一把你的相思淚,不如說是想給自己找一個出口,放飛自己,從此不再貪戀你給予的美好。大概有些傷感,在幸福的時候可以漸漸平復,傷痛也就不會那麼深刻了,然後,就那樣淡淡地活着,從此不再把你思念……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夜深人靜的時候,突然醒過來,然後討厭自己如此地思念你。你頭也不回的背影那麼絕情地告訴我:“我們,再也回不去了……”,此刻才發現自己戀你如初,那麼喜歡,怎麼就把你弄丟了?流年似水,那時的歡喜都已沉澱在歲月的長河裡了,根本無從打撈起。想來此去經年,楊柳岸,曉風殘月,良辰美景也只是被用來辜負和哀悼的。終於相信那樣一句話了: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來……

  我,躲在光陰的一隅,偷偷地將你懷想,時間沒有等我,你不曾將我帶走。於是,我在這裡用相思排解流年,妒忌回憶里的你依舊是青春光鮮的少年,羞怯於自己這樣老在流年裡。喜歡那句:樹死藤生纏到死,藤死樹生死也纏。相依為命,抵死纏綿,如此安然渡過一生便了。只是,這樣的愛戀,註定要用一生的相思來抵償。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憂思難忘,眉間心上,我,念你如初,無計相迴避……

  山羊不吃天堂草,愛美文,愛生活,堅信女子“品優則型雅”,於是,努力地修持自己,做一個淡淡的女子,優雅地變老……號碼:.

您正在瀏覽: 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網友評論
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