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那棵守護我們心靈的樹

母親——那棵守護我們心靈的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那棵守護我們心靈的樹 標籤:雨中的樹 母親節

  一直以來心裡總有這麼一幀風景:草衰月冷的冬夜,原野寂靜,那棵樹依然堅守在路旁,枯桿寒枝風中瑟瑟作響,亂枝間安穩地卧着鳥兒的巢,月光下,她的剪影象一把撐開的紙扇,背景就是蜿蜒的山連着灰白的天。

  每當腦海里出現這畫般的景,心底油然升起一份敬意:那棵樹堅守着信念,看守着月亮,猶如母親,守護我們的心靈。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任何年齡,任何處境一想起母親,心裡暖暖的,安全,靜謚,親切,踏實……這些由母愛延伸的情愫,便會清泉般滋潤我們的心田。

  這幅畫,它真實存在過:她是每年冬天回老家途中路過的一棵樹,也是我們的路標。每次看到她都是禿枝枯葉,形不容瞻,不知是她的葉子還是外形象扇子,都叫她扇子樹。當她進入我們的視線,就知道走對了方向,而且離家不遠了。從她身邊右轉,下一條長長的坡,涉過一條淺淺的小河,就能看到冬日暖陽下村莊的輪廓。因為地處小盆地,加上冬季的原野基本都是黃土地,只有村裡各樣的樹木還算濃郁,小村莊就好象一隻浮在黃色海洋上的綠舟。

  走近她身邊的時候總會心生感激,親近她撫摸她,想象她春天的樣子,是不是綠芽滿枝,夏天的時候是不是綠蔭如蓋,樹蔭下有許多歇腳的路人,攀爬玩皮的孩子,那時她就不會象現在這麼寂寞。

  在她果實掛滿技頭的時候,都無私的奉獻給了路人,在她枝繁葉茂的時候,為路人遮陽擋雨,當深秋的風吹落她最後一片子,沒人再理會她了,她依然堅守在路邊,用執着和期盼凝成一幅畫。她就是期待孩子回家的母親,站路邊,瞭望著兒女回家的路。

  即使是遠離了春天,夏天,秋天,她依然堅守在這裡,期待下一輪迴的繁盛。

  多年後,家鄉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再回家就沒見到那個景,回家的路是近了,可心裡總會少些什麼:那棵扇子樹還在嗎?她或許被移走了,或許早已枯萎。

  隨着年齡的增長,母親再不是那個給我們穿衣做飯,送我們上學,幫我們遮風擋雨,等我們熟睡之後才離開,悄悄地收羅臟衣服,在我們起床之前已做好了早餐,天天在你眼前晃悠的女人。

  她在變老,變醜,變的嘮叨,也常會心口不一地說:我們很好,忙你們的去吧。但當你離開多時,她還在窗前注視你消失背影的街口,期盼你再次在那個地方出現。母親也曾年輕過,只是我們看不到她的風華正茂,有過花樣的年華,我們看不到她純真美貌,有過美好追求,我們看不到她曾經的憧憬。是因為我們,母親在接納我們的時候,才丟棄了這一切。

  離開母親溫暖的翅膀,我們有了自己的家,有了更深更廣精神家園,母親就是那棵樹,守護我們的心靈,引領我們回家。

  願天下所有的母親,平安!幸福!健康!快樂!

您正在瀏覽: 母親——那棵守護我們心靈的樹
網友評論
母親——那棵守護我們心靈的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