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周六野遊小記

周六野遊小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周六野遊小記

  周六中午,寶光閣、韋雨與我三人,趁新閑溜向城北郊區,去感受大自然的早春氣息。

  漫無目的地坐着摩托車走在電白的迎賓路上,隨機折進一條村莊,從村邊而下,一條很小的田垌南面,城北的高樓大廈已近在眼前,一下就將我們的田野興味擊打得支離破碎。我們重上迎賓路,信馬由韁地慢慢走着,見一條黃色的泥土路斜坡,我們便折了下去。丘陵山一個接着一個,都是荔枝的海洋。荔枝樹蒼綠的葉子頂端正吐着鮮嫩的紅色新葉,招惹着東風,搖擺着花骨朵兒,就象一隻只揮舞的手,正對我們的到來致意着歡迎禮節。繞過一個個荔園,在荔園邊的荊榛夾道路上,欣賞着原生態的雜樹,遙想着我們當初童年時代的一個個村中小園。不知不覺間,我們走到了水東到大衙的縣道公路,在一座長約十米的小橋稍作停留,又沿着水泥路上行不到一百米,又折進了一條鄉間泥土大路。過了幾個丘陵,跨過了田垌,在進入一條村莊的斜坡看到路邊的原生態灌木種類較多,就停下車來,在其間徜徉了好一會兒,才向村莊駛去。村邊的一棵桃樹,結了滿樹手指般大小的桃子,還殘留着三幾朵瘦小的紅艷桃花,讓人駐足了片刻。繼續前行,一棵芒果樹綻放的黃色花朵,卻將我們的神經調動得興趣高揚。我們不但拍了芒果樹的花朵,連在旁邊的掛着小孩拳頭般大小果實的石榴樹也不錯過鏡頭。

  過村莊、橫田垌,貼着田垌和丘陵夾成的泥土路前行,又到了一村莊。村邊,一個卵形大石刻着“元山村”三個紅色大字,讓我們知道這個村莊的名字。穿過這個村莊,就是硬底化的水泥鄉道。轉了一個弧形,竹樹合圍的裡面,又是一個村莊。剛走出村莊,見有一條泥土路,我們毅然地折了進去。在丘陵山地的荔枝海洋里左轉右折,不停地上坡下坡,每有心宜的拍攝景點,我們就停下車來,盡着各自的心意,隨意拍下一張張野味十足的圖片。丘陵山腳下,常會驀然呈現一片田垌。田坎上、山野間,一叢叢的衰草,讓我們清楚地知道早春的時節還是一片頹廢,只有等春雨搖着東風自然而然地到來的農曆二月,有聲有色的奼紫嫣紅世界,才能真真切切地來到眼前,來到人間。

  我們沉溺在荔枝的海洋里,不分東西南北,信馬走去,信手拍來,任由着心意,只要車輛還能開去,便不想回頭。直走到前面再無路可通了,才折了回來。憑着人多走才成路的經驗,我們尋着比較明顯的路徑,走進了剛才最後走過的村莊。沿着水泥路返回到來時走過的泥土路,然後從水東至大衙的水泥縣道走進安樂村委會所在地。一條綠樹相夾的筆直長甬道,讓我們的照相機閃了幾下。一個村民迎上來對我們說:這條通道可通往茂名市護士學校新址。正在興建還未交付使用的學校,有了一條這樣的綠色通道,也可算是這個學校的天然道路了。“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諺語,可成了茂名護士學校新址的最好詮釋了。

  因為三個人都有臨時的俗事要去處理,我們只好提前結束野遊。從安樂村委會繞過工業園區,我們就回到了電白縣城。

您正在瀏覽: 周六野遊小記
網友評論
周六野遊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