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彼岸花

彼岸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1

  彼岸花,又叫曼珠沙華,是佛經中描繪的天界之花。

  他喜歡彼岸花,彼岸花很凄美,世人說起曼珠沙華時總感覺凄涼,像罌粟一樣的絕美。

  他對彼岸花的喜歡,源於它的寓意: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他和她相識於網絡,君子之交,一晃經年。

  他們的友誼清澈如水,一塵不染。平靜相處,轉眼三年。

  她們像哥們兒一樣的,風雨同舟,肝膽相照。他不是很善談,也好像從沒有引起過她特別的注意。她對他也沒有太多的想法,好像他們的情誼永遠不會激起波瀾。

  漸漸地,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這份情誼,變得開始曖昧起來,每天晚上,他們都是用英文說wanan!每天清晨睜眼醒來,他們第一件事會拿起手機,彼此說聲早安,之後她總是問他剛醒嗎?他會說我一直貓着你呢!

  此時,她會心的微笑,一種無法言喻甜蜜會襲上心頭,彼此的一種心照不宣的美,溢滿整個心頭。

  他倆都說,情願是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不交集,這樣才能永遠並肩行走。不牽手,心靈相約默然前行。

  她開始喜歡這種朦朧的感覺,他也開始欣賞這種神秘而不去言說的情感。心裡時刻裝着那個人,不曾說愛,卻彼此深深牽挂。好像相隔着遙遠的距離,但是又明明感覺到彼此是如此的迫近。

  在晚上,無論她在線多久,他都會等她。在網絡里,除了她,他沒有一個好友。她有時聊天看空間時,他就無事可做,於是只能聽歌看電影。可能心裡偶爾也有小小的心酸,但是他毫無怨言。

  他喜歡她的文靜,風情。她喜歡他的深厚,專情。

  喜歡,有時好像比愛更美。美的就像那春彼岸,開着潔白的花朵,如霜,似雪。美得就像燃燒地秋彼岸,如火,如荼。

  2

  他在窗前養了一株曼珠沙華,這花兒喜歡散射光,不喜歡強光,就像他的性格不喜歡張揚一樣。他說在曼珠沙華盛開的時候,他就要去見她。

  她說傻瓜,彼岸花十年才開一次,開一千年,落一千年。

  他說不怕,只要時間有個期限,他可以等。

  在那個月色朦朧的夜晚,他們終於還是把英文的“wanan“變成了漢語的“我愛你”。他們的心,被一句中國人說爛的詞語而連結在一起。他們好激動和甜蜜,原來,擁有一份愛情是如此的美好。

  他對她特別好,不求回報,包容她,縱容她,順着她。每次有了矛盾,他都會首先說對不起,我錯了。

  她對他也溫柔賢惠,善解人意,為了他,她願意早早下線,陪着他說話。他們在彼此的安靜的世界,享受着世界上最幸福的愛。

  以後的日子裡,他們的愛更加深厚而甜蜜,很少有爭吵,即使有了小小的不快樂,也會很快的煙消雲散。好像每一次,都是他很快服輸。

  其實,他曾經有好多網友,有好多的群,還是管理。然而,為了她,為了讓這份情意能夠永遠,他退掉了所有的群,他不用了那個號碼,他重新註冊了一個,那個號上,只有一個人,那個人就是她。

  無論白天黑夜,他都用手機掛着這個號碼。他要讓她時刻能找到他,她想說話的時候,只要她抬頭就能看見。

  他們平靜而又幸福的守候着這份相愛卻不能相見的深情,他們依然每天早晨醒來會叫彼此的名字,他們依然滿足於這份深愛卻不能在一起的愛情。有她愛着,他感覺自己是幸福的男人,有他寵着,她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子。

  他不在乎是不是見面,他說即使一輩子不見,他一樣的愛她。

  她不在乎他是不是有金錢與權勢,她只愛他的那顆心。

  他們相愛,一晃又是三年。

  他窗前的那盆曼珠沙華,在時光深處,默默生長,見證者這份凄美的愛情。他祈禱彼岸花開,並且願意和她一起開到荼蘼。

  3

  他們的愛越來越刻骨銘心,當然,偶爾也會泛起輕波。

  他付出了很多,包括自由,包括尊嚴。為了她,他心甘情願的與她廝守。她也付出很多,這份付出是真心、真情,是一輩子的擁有。

  漸漸地,可能習慣了這種愛,漸漸地,他覺得自己在她面前沒有了自我,他想男人一些,不是想要自由,是覺得自己也該有自己的性格。這些年,為了她,彷彿已經沒有了自我。為了她,他好像已經改變了自己。

  有一次,他倆為一件小事吵了,他不再像過去一樣的包容,他句句責問,字字鏗鏘,他每一句話都不再讓步。她哭的痛不欲生,不再說一句話,她以為他會來找她原諒,可是,他好像沒有了疼惜,沒有像每次一樣,哄她,讓她不要生氣。沒有道歉,沒有說聲對不起。

  她失望了,覺得他不再像過去那樣寵她愛她了,她的心,在那個漆黑的夜裡碎成了粉末,整個網上,她一夜沒睡,她感覺這個人已經不再是當初的他,於是,她萬念俱灰,決定離開了。

  她不再上線,他找不到了她的名字,他里唯一的一個人此刻也沒有了。他的心好痛好痛,沒有了她,他如何度過漫漫長夜,沒有了她,他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害怕寂寞。

  其實,他對她的所有包容與忍讓,疼惜與寵愛,冥冥中讓她已經成為習慣。有時她也問自己的心,自己愛的是不是就是這個習慣呢?

  他的世界里,他的眼裡,他的心裡,只有她,這,也已經成為習慣。沒有了她,他失魂落魄,他的心,一下子空空的,沒有了一點點寄託。

  他開始後悔了,後悔自己這樣對待這麼愛自己的人。在第二天的下午,他打通了她的電話。她剛剛哭過。聽到他的電話里那頭他熟悉的聲音,她的淚,流的更洶湧了。電話那端的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他笑着和她說著當天的情況,昨天的一切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他們又和好了,至於是不是和好如初,只有心知道。

  有時候,愛,是一種習慣。習慣了改變了,愛就變了味道。

  其實,他沒有告訴她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他養的那棵彼岸花,突然在她離開的那個夜晚,一夜枯萎。他的心也隨着彼岸花的凋零而憔悴……

  第二天,他看着奄奄一息的彼岸花,下決心一定精心養育,讓它開出美麗動人的花兒。

  4

  其實那一次,真的帶給她傷害了。為此,她大病了一場。

  在以後的一段時間裡,她不再說愛。因為她不是輕易說愛的人,愛與不愛,她要問自己的心。心說愛,她就說愛,心說不愛,她就不說。

  更多的時候,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愛不愛。她只要心裡有一點芥蒂,也不會違心的說愛。她有她的個性,她不再是一個快樂無憂的幸福天使,她開始變得沉默。

  他還是一如既往的愛她,疼她,寵她。她只是想讓時間淡化那個傷口。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沒有原諒他,是不是自己把愛情看的太完美,沒有一點瑕漬。

  她問他是不是自己太挑剔,太尖銳霸道,不給別人機會。

  他說是自己不好,辜負了她,並說讓我們重新開始吧。

  她心裡清楚,如果沒有了他,她再也不會和任何人有感情,因為她輸不起。她也知道,在她的心裡,他是唯一的。

  她說我們早已開始,始終都是進行時。

  他們又和好如初了。他說要和她相愛一輩子。她說相愛容易相守難,用一輩子許諾,承諾的起嗎?他說我的承諾會用行動來證實,我不在再奢求什麼,只求能讓我看到你的存在!因為我的生命里依然有愛……

  他還告訴她,那天看她下線了,里找不到了她的影子,他不停的刷新,刷新,多麼的希望看到她的閃動……他不求她和他說話,只要能看到她還在。聽到這些,她心疼了。

  從那以後,她的再也沒有離開過他的視線。

  於是,她不再計較那些是是非非,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時間,能彌補一切,包括傷害和疼痛。

  也真的很奇怪,他的彼岸花在以後的日子裡日益茁壯,他偶爾拍照片發給她,她的心裡好暖。她看見彼岸花已經長了骨朵。他知道曼珠沙華就要盛開了。

  他突然明白,原來彼岸花,是用愛澆灌的花兒。

  5

  他們有一個約定,就是在相識十年的時候見面,他說那時候,彼岸花就開了。

  可是在是他們相識第八個年頭的時候,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他乘飛機趕到了她所在的城市,見到了她。

  沒有驚詫,也沒有不好意思。彷彿他們並不陌生,熟悉的好像早已經是彼此。

  她說曼珠沙華應該還沒有開吧?還沒到時間怎麼就來赴約了?他說他怕再等下去自己就老了,她說其實她的心在等待里已經老了。

  他有些失落,也有些自責,總以為自己在遵守承諾,在尊重她的選擇,沒想到自己反被自己的承諾桎梏。不過他聽到她下邊的一句,讓他笑容滿面了。她說我的心雖然在等待里已經老去,好像在見到你的這一時刻,又年輕復活了!

  他們一起去了很多個城市,看了大海,去了草原,到過大漠,走過森林……

  最後,他們在海南的大海邊,坐在椰子樹下,面對着她說你嫁給我吧?否則,咱倆真的老了。

  她沒有看他,只是看着遠方的海。靜靜地說當我們把英文“wanan”變成中文“我愛你”的時候,心就已經嫁給你了。但是這麼多年,你從沒有提過要娶我,我的心早已在等待里變得凄涼了。

  他有些失望,並說以為你一直在猶豫是不是嫁給我……難道你到現在還不相信我的愛嗎?

  她壞壞地笑着說雖然我的心涼了,但是看到你到來的這一時刻,心已經火熱了,我不想再等八年,還是我向你求婚吧!

  6

  在相識第十年的時候,他們結婚了。那年,他三十六歲,她三十二歲。

  那株彼岸花,奇迹般的盛開了,血紅色,妖艷,炫目,花瓣倒披針形,六朵排成傘形,向後開展捲曲,盛開得好美。

  她說其實倒願意與他網戀一輩子,不願意被一張紙束縛。

  他說他也不願意用那張紙將她束縛,但是他願意用心的圍牆把她圍住。他願意每天睜眼醒來的時候就看到她熟睡的模樣,不再用手機說早安,不再遠隔千里說晚安。他說他願意用心與她相守一生一世,並且他的里,永遠只有一個人。

  她說以後還用掛嗎?他說當然要掛,掛着,你看到我,我看到就你,就是一種心安。掛着,我們的愛就在。

  他倆閑的時候,各自用彼此的手機掛着,偶爾,他還會發來早安,偶爾,睡覺前,她回給他一句wanan!

  她說將來會寫一部小說,題目就為《彼岸花》,並且把他寫成主人公。他笑着說,寫可以,可一定要把我寫成正面人物。

  她說那可就不一定了,你是正面人物,還是反面人物,自有世人去評判。

  他們沒能夠成為平行線,有了交集。但是他們不後悔。他倆說這個交集,就是人生的起點,也是終點,永遠不會分開。

  他們的愛情或許平淡,但是在網絡里有這樣一份感情已是至寶,在人生里也算是一份傳奇的愛情。

  他們的故事依然在繼續,依然是平靜而幸福的相愛着。

  他們依然感動着,為這份簡單而美好的愛情。

  那盆彼岸花,一直盛開着,期待這朵花,開一千年,常開不敗。

您正在瀏覽: 彼岸花
網友評論
彼岸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