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傳統思想遇上現代解釋

傳統思想遇上現代解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傳統思想遇上現代解釋 標籤:現代企業

  我們總是在詮釋着很多久遠的思想,為其找到現在宣傳的意義。比如說雷鋒精神中的拾金不昧,見義勇為。我們在自豪和驕傲中詮釋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並用現在的解釋為其穿上光鮮亮麗的衣裳。告訴我們的孩子,我們要見義勇為,以德報怨。

  還記得曾經一位老人救過一位婦女,找婦女要拯救費的新聞嘛?是不是有過在公交車上遇見小偷反而怪自己帶錢的經歷?是不是有過男人出軌了,說小三太嫵媚的說法?

  為什麼明明是對方的不是,我們卻總是在無故地自責?是不是明明就是合理之中的事情,卻要我們承擔?為什麼受壓迫還要以德報怨,忍受剝削?

  我們總是將德跟怨放在理應轉化的位置,總以為這是中國的傳統美德,但,你可知道孔子曾經講過“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幾千年前的孔子在並不複雜多變的人際關係中已經總結出這樣的生存規則和為人原則的確讓人心生敬佩。只是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的教育只告訴我們前半句,總有一半的話是善意的謊言。正如愛迪生說過的“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百分之一的靈感,可是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是最重要的。”上了高中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之前十幾年中引以為格言的名言還有一半是鮮為人知的。這是否侵犯了我們的知情權呢?當我們還在傻乎乎地感受着名言激勵的時候,說話的人是否要萬分沮喪,這是穿了黃袍的阿斗,偽裝得都不真實。

  真善美,國人的追求,可是赤裸裸又盡顯唐突,沒有美觀。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詮釋和真相呢?這讓我想起知名模特干露露,以裸成名,一脫成名。的確有違中國的倫理道德,可以說是不知廉恥,可是,偌大的一個娛樂圈,有幾個不是干露露這樣,為了成名,不擇手段的嘛?換句話說,干露露是不是很真呢?

  見義勇為者一旦披上了金錢或者其他的榮譽貌似就不再那麼高尚,可是當別人忘我地拯救了他人的生命,這樣的人還不值得我們尊敬嘛?在最沒有意識的時刻忘記了自己的人,骨子裡不是個稱職的人嘛?正所謂瑕不掩瑜,不能為一點瑕疵毀了一塊美玉。以德報怨者並不是傳承和宣揚美德,真正的原則應正如孔夫子所講,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德怨明了,才是做人做事原則。

  我們不可否認,中華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有着傲人的思想文化精神財富,可是,現代解釋是否更應該忠於真實不要斷章取義呢?

您正在瀏覽: 傳統思想遇上現代解釋
網友評論
傳統思想遇上現代解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