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一學年即將結束,對教學中的感想進行反思,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回憶一年的教學情況,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對新教材的認識和使用情況

  新教材與舊教材從內容、版面、插圖等相比,均有較大的改變。舊教材注重知識的架構與系統性,但課後習題與高考嚴重脫節,所以另配省編練習冊,做輔助教材使用。新教材在保持舊教材知識的架構上,突出當前科技的發展情況介紹,突出探究式教學過程,突出利用插圖使學生形象的接受知識的目的等,尤其是課後習題的編排注重了梯度,基礎題、中難題、稍難題及難題,做到了知識與能力並重,做到了與高考內容的接軌。應該說是一本不錯的教材。如果教學中完全貫徹新教材的意圖,可以推測學生在學完這本教材后,學習能力會有較大程度提高。但教學過程中並不理想,因為課時不足,在完成教材的同時,又要完成省編練習(如不完成,影響學生對知識的熟練掌握和考試成績),加上高二年的會考複習決定了新課必須提前完成,所以在教學中往往只能注重完成教學進度而忽略了教材的編寫意圖,只可惜一本好的教材不能很好的發揮作用,看來在現行一切為了高考的情況下,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只是一句空話。

  二、對學生的了解

  現在的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驕傲、嬌氣並存,以自我為中心,雖然聰明、活潑,但生活上攀比嚴重,敢花錢,擦黑板也怕把衣服弄髒(不絕對),相當一部分學生怕學習,對學習無興趣,遲到、曠課時有發生,和部分學生閑談,發現他們對人生的理解是只要賺到錢,人生就成功。至於如何賺錢、錢的作用、如何回報社會、回報國家等一概不知、不想,更談不上如何做好建設祖國的合格接班人。每想到此,真感到是教育、教學的悲哀,真為我們國家捏把汗,怕我們的祖國後繼無人。

  三、對教與學的兩點看法

  一套好的教材發揮不了好的作用,原因有以下兩點:

  1、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我們在注重提高升學率的同時,淡化了對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淡化了對學生的挫折教育,即使有做這方面的工作,也是拘泥與形式,不能觸及學生的靈魂,短期的效應是學生學習目的不明確,沒有學習動力,不能主動學習,不能刻苦學習,而長期的結果將是未來的青年自私、冷漠、貪婪、對社會沒有責任感。所以我們應該讓教育教學回歸理性,明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道理,在教育教學的工作中,使學生在德、智、體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真正為我們改革開放事業培養出合格的人才。

  2、針對我們的學生近幾年學習基礎較薄弱,學習能力下降的情況,應該及時調整教學目標,不要總把升學率做為學校工作的首要目標,否則拔苗助長適得其反。而應該老老實實抓好學生的雙基,嚴格按教學大綱教學,不要把學生作為學習機器,而應該培養學生的終身學習能力,培養學生主動獲取知識的習慣和方法,這才是教學的終極目標,我們也才能對得起教師這個稱號。

  篇二: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從事高中化學教學已經有十多年了,整體上感覺教材在不斷的修改,一些名詞、概念也在不斷地完善,課本知識的難度在逐漸下降,但學生的接受能力也在逐年下降。不少老師都在感嘆學生一屆不如一屆。這也許是事實,我們在教學中是否也應該反思一下我們的教學呢?學生學不好化學的根源到底在哪裡,在下一步的教學中該怎樣進行彌補和預防?下面中我的幾點反思。

  一、高一新生在初中學的化學知識有多少?教師該怎樣進行初高中的銜接教學?

  通過多年的教學我們了解到一些情況, 高一學生普遍反映高一化學內容多、難理解、習題不好做,學習興趣降低。一方面是因為初高中學習要求和內容銜接的不好,高一化學突然比初中更系統、更深入,學生不能馬上適應;另一方面是因為初中化學教學過分強調探究學習和過程方法教育,忽視接受學習和描述性、結論性知識的理解記憶,基礎知識學得不紮實;但更重要的卻是第三個原因,即高中化學教師不理解初中新課程改革理念,以老眼光看待課改后的初中生,對初中生的化學基礎期望過高,平時的教學和測試難度過大造成的。有些知識點在初中的新課本中已經刪去或淡化了,高中課本也不再詳細講,就直接拿出來讓學生用;有時候為了講清楚某一道課外習題甚至還要臨時補充知識點。學生要記的、要理解的太多,超出了教學大綱的要求,學生在課堂上需要不停的記筆記,聽課習慣不好的學生自然就感到很吃力。

  因此,高一的化學教學,必須用半個月左右的時間進行初高中化學的銜接教育,重點複習初中的“氫氣還原氧化銅”試驗,介紹簡單的氧化還原反應的概念、複習和背誦常見元素化合價、複習酸鹼鹽、溶解度的相關計算,為學習高中化學做好鋪墊。同時,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還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加強對初中化學課標和教材的學習、加強對當年中考化學試題的研究,多與初中化學老師聯繫,多於學生交流,了解學生學習的困惑。

  2.控制教學進度。不能片面追求快速度以贏得較多的複習時間而增加剛開始學習的困難。

  3.經常使用“直觀性”教學。儘可能以實驗作先導,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從而進行抽象概括。應用各種媒體進行輔助教學,應用多種動畫課件以增強直觀性。要使化學知識儘可能結合科學技術與社會發展,激發學生的興趣,使課堂教學向學以致用的方向發展。

  4.堅持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面對深度和廣度都已加強的高中化學,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要想學好是不容易的。要特別引導學生處理好“理解”與“記憶”的關係。先理解後記憶是正確的。但是有的知識點暫時不理解也要先記住,如果既不理解也不記住,等於沒有學,知識就出現了斷層。化學的學習,其實是一個“先死後活”、“不死不活”、“死去活來”的過程。死記硬背、機械記憶還是必要的,象基本概念、物質性質、試驗現象、元素符號、分子式、化學方程式是必須記憶的。在教學過程中,老師的職責就是通過講解,幫助學生理解,幫助學生記憶的。要善於運用“不求甚解”學習法,“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思想在初學化學時並不都是正確的。從化學發展史看來,化學其實就是對各種試驗現象的紀錄和分析,學好化學必須記住一些基本知識,才能談得上理解後面的知識,才具備了問問題和與人討論與爭論的資本。

  5.提倡“出聲思考法”。在慢速的信息加工中,尤其是解決問題時用“出聲法”,可以展示思維過程,給學生啟迪與思考。教師先作示範,小步展示自己的思維過程,包括遇到困難是怎樣克服的,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方法,儘可能讓自己的思維過程展現出來。也可讓學生說出他們的思維過程,然後大家討論,儘可能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了解知識產生與發展的過程,在知識獲取過程中獲取情感體驗。也只有這樣,學生才能始終保持高漲的興趣和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的建構中,實現從“學會”到“會學”再到“樂學”的一步步躍遷。

  6.引導學生對知識結構進行梳理。講解新課時要鼓勵學生敢於詢問,在知識的聯繫比較中要敢於發問,在總結歸納中要不斷追問。日常教學中重視質疑能力的培養,改變單一的傳授模式,重視課堂提問功能。尤其是學生自己的發問,更能凸現學生內心世界。要求學生抓好聽課、消化、整理、提問、反饋、補救、鞏固幾個環節,獨立思考,減少依賴性,自己建立立體的知識結構網絡。

  二、一節課老師究竟該講多少?講得學生心服口服無言以對不需要思考頻頻點頭才是講到位了嗎?我們學生為什麼不會思考、不願思考?究竟該怎樣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我們鼓勵學生凡事都要問個為什麼,輔導時要有耐心,有問必答,不會就講。但是,學生不停的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學生什麼時候用來思考?老師都講清楚了,學生怎麼思考?我們到底是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還是給學生灌輸知識?我們曾對學生講過學習“五不問”:學過的內容未經複習的不問、教師提出的參考資料沒看的不問、未經深入思考的不問、找不到矛盾所在的不問、提不出自己思路的不問;我們為什麼不給老師定個“五不講”呢?學生沒有預習的不講、照本宣科的不講、剛講完就來問的不講,問的內容是課本資料中的原話的不講、強調過多遍依然不停地問為什麼的不講。在當今的教師評價體系中,又有幾個老師能理直氣壯地堅持不講呢?

  在具體的課堂教學中,要留給學生充分的自學時間,要少講、精講,要經常運用“蓄勢待發”、“引而不發”的教學方法,儘可能引導學生自己學會,不要讓學生“全都是聽會的、沒有一點是自己學會的”。教育的唯一目的在於促進學生的發展,教學的目的在於促進學生的學習。老師的作用應該是學生登山的嚮導和路標,指給學生一條前行的路,讓學生自己走,跌倒了可以爬起來,腳磨破了包紮包紮繼續前行。而不能背着、抱着、拖着學生。當學生登上山頂時,應該有資格自信地大聲歡呼:“我付出了,我勝利了!”課本知識是死的,而具有創造精神的學生是活的。學生不是機器人,也不是只知道接受各種知識輸入的電腦;老師更不是複印機和資料庫,教學不能是“複製”和“粘貼”。教的最高境界應該是“不教”。“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事實上,過於勤快的家長培養的必然是一個極其懶惰無能的孩子。同樣,過於勤快的老師培養的也必然是一群極其懶惰和無能的學生!我們一定要相信學生,一定要“狠心地”看着學生跌倒了自己爬起來,磕磕絆絆的自己前行!

  篇三: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在實施一個學段后,我對高一化學教學做了反思。本文談了教育與教學共五個方面的內容,這是我在第一學段教學后的一些困惑與思考。

  在教學進行到第一學段后,本人對學生的學習狀況做了回顧以後,具體的一些問題與反思如下:

  1. 學生學習后,仍在很多的知識點的理解上有問題。如氧化還原反應、有關氫氣的性質與反應等問題。通過找一些同學了解到相關知識在初中沒學過,看來初中的課程改革使高中一些知識概念的切入點,一些核心知識的外包裝已經發生改變。這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回顧所教學生初中所使用的教材,了解初中相關知識體系,對一些概念要做重建工作。

  2. 部分學生認為化學是很容易學的學科,沒在化學上做多一點的思考與練習,還以初中化學的學習方法與要求在對待高中化學的學習。這一點在這次的考試中有反映,也在與學生的交談中反映了出來。對這個問題備課組中各老師早有預計,所以將這次的學段考試為手段,在考試中幾乎不以知識的原貌直接給出,而以新課程的一些理念包裹或變型推理的形式給出,如“可能”、“合理”、“比較”等形式。考試結果在預料之中,我會借這次考試給學生的“教訓”為機會,對學生的學習態度、方法、理解層次等各方面做一些輔導工作,幫助學生順利進入高中化學的學習軌道。

  3. 大多數同學出現對所觀察到的現象有遺忘的情況。考試中,要求學生對課堂演示實驗鐵絲在氯氣中燃燒的現象進行描述、氯化鐵溶液的顏色、氯化銀沉澱顏色、氯離子的檢驗等題,這些題在歷屆的學生考試中屬於送分題,但在本次考試中,能答對的同學並不多,這些問題我們還在課前做過提問的,但時間一長學生全忘記了。這可能與一周只兩課時教學時間,還常被一些活動衝掉課有關。學生根本沒對化學做太多的練習與鞏固,反而把時間花在那些形式多樣的學習上,如研究性學習、課外調查採訪、資料的收集、綜合實踐、圖片的採集等活動。“十一”黃金周過後,我問過一些同學,在那段時間做過什麼,大多數同學都說在做綜合實踐活動,沒怎麼學習。

  4. 學生學習的過程有輕浮的傾向。這一點不僅僅表現在學習過程中,也表現在對所學習內容的選擇上。在對學生的觀察后感覺學生在化學的學習中,只對做實驗,看現象有興趣,對現象的描述及完善沒多大興趣,學習內容稍有點難度或抽象化一點,就容易表現出不耐心不主動。這可能與新課程的學習形式的多樣化與選擇性給學生帶來的困惑,而教師也新進入新課程沒能及時給予學生指導有關。

  5. 教學課時太少的問題。我了解到很多的學科存在這個問題,專家可能會認為一線教師沒忠實地按照新課標準與教材編寫的意圖去展開教學,而自己加入了一些不該加的東西。其實這個說法我不贊成,教學一線的教師其實比專家在“如何使學生能理解或掌握一些知識,培養相關能力”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絕對結合了不同地方學生的實際。在聲音四起時,專家們應該從實際出發,對課程設置、課程標準、教材做出調整。實際的情況是教學參考中有些要求1課時完成的教學內容,有時花三個課時才能完成,還沒有加入其他的內容或要求。因為一些內容的教學的實驗條件有限,有時實驗要幾次成功,對一些問題的討論,學生相關生活經驗貧乏而無法有效地展開;有的課節,只完成書上提到的實驗就下課了,可教材中還圍繞這些實驗有交流與討論、有知識拓展、概念的建立、還有探究,我迷惑,這能完成嗎?這是有教學經驗的人設計的嗎?而教學的課時是很緊的,雖然專家都說一線學校不會只開設四十課時給每一個模塊,但學校又是在“忠實”於新課程的一切形式,這還有解決的途徑嗎?我困惑。

  以上談了五個方面的問題,這是我在第一學段教學后的一些問題與反思

您正在瀏覽: 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