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雅安平安

雅安平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雅安平安 標籤:平安城市

  雅安平安

  4月20日是周六,8時02分四川雅安發生7.0級強烈地震,再次牽動了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民的心。當我聽到這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淚水籠罩了我的眼睛。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難同胞,深切同情雅安受災的人民群眾。

  地震是難以抗拒的,也是毀滅性的的災難。黨中央第一時間發出振聾發聵的號召:人的生命是的最可貴的!習總書記做出重要指示, “搶救生命”、“救援群眾”、“減少傷亡”、“做好安置”。國務院李總理當即趕往災區,在剛剛起飛搖擺不定的飛機上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抗震救災的方案。在中國領導人的眼中,人的生命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災難就是動員令,災情就是集結號。橘紅衣、綠軍裝、白大褂即時出現在災區。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迅速投入到搶險救援的戰鬥之中。

  搶救生命“第一時間”、“生死時速”, 廢墟中、瓦礫下救出一條條鮮活的生命。在餘震連續不斷的情況下救援人員想到的是自己的同胞,不能用大型機械,就用手一點點挖,哪怕是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用上百分之百的努力。從汶川到玉樹再到雅安,災難壓不垮偉大的人民。一位母親,她的兒子五年前在5 12汶川大地震中因車禍去世,而20日她17歲正在讀高二的女兒馬上就要高三了,女兒說“她要考上一個好大學,將來當英語老師”。花朵一樣的女兒又在雅安地震中被自家房屋壓死。

  更有力的社會支持,凝聚愛心共振的雄渾力量。救災軍車翻下山崖,村民下河救人;車輛經過路旁,群眾投進食品和飲用水;媒體及時通報救災進展,微博搭建尋親平台……“我們都是雅安人”的口號,響徹神州大地。愛心涌流之下,是億萬人民休戚與共、心手相連的情懷,是中華民族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這是我們歷經磨難積澱的文明財富,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與挑戰的力量源泉。

  雅安位於我國長江上游、四川盆地西緣,東鄰成都、西連甘孜、南界涼山、北接阿壩,距成都僅13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門戶”、“民族走廊”之稱。境內自然資源豐富,人文底蘊深厚。

  據史料記載,1869年法國傳教士戴維在寶興縣發現世界上第一隻大熊貓,並製作了第一具模式標本,雅安成為大熊貓發現地和命名地。建國后雅安向國家提供大熊貓127隻,其中16隻以和平友好使者身份安居異國他鄉。1994年被確認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國第二個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碧峰峽基地2003年12月建成開園。目前,雅安野生大熊貓活體存量和密度名列全國前茅。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雅安成為卧龍保護區大熊貓的主要轉移地。團團、圓圓即是從雅安送出。

  2013年1月31日濟南從雅安引進了兩隻可愛的大熊貓,春節期間在濟南動物園同泉城人民見面,並舉行征名活動。兩隻大熊貓的征名將在4月25日公布。 使得我們濟南人認識了雅安這個美麗的地方。

  我從報紙 “我不哭,我很堅強”的照片中看到雅安地震中受傷小女孩的一組照片,感動萬千。那血跡中純真堅強的微笑,正是今天中國面對災難的表情,那血濃於水的情感令人動容。這就是中華民族的骨氣,是一種不能抗拒的力量。災區人民的堅強也在感動着十三億中國人。中華民族的精神就是自強不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就是炎黃子孫的樸素理念。

  善良的濟南人與雅安有着濃濃的情誼,雅安大地震發生后在泉城廣場出現了“挽起袖子,我不能去雅安,我要獻血”的場景;素有樂善好施的濟南救援隊帶好救援工具整裝待發;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兒園的孩提握着一張張發燙的人民幣投向捐款箱;那些善良的大媽大嫂拿出家中嶄新的被褥、衣服送到民政部門……支援災區有我們的一份。

  救援仍在繼續,奇迹會一再出現,雅安這方美麗的熱土仍然是我們的牽挂,仍是億萬國人情之所系,讓我們共同努力,雅安平安,雅安加油!

您正在瀏覽: 雅安平安
網友評論
雅安平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