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桃花依舊笑春風

桃花依舊笑春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路依舊還是那條路,當多少年過去,離往事越來越遠,便也沒再追尋。於是就想到要去尋夢,去找尋一種久違的心情,尋找開在記憶里的桃花。

  在我的生命里,關於桃花的最早記憶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那時候我還小,記得院子前面有幾株桃樹,每到春天,淡淡的粉色便躍然枝頭,如綉錦,似煙霞,又或如美人的臉,燦爛、寧靜、美麗和嬌羞。那時的我不懂惜花,總是左折一枝,右折一枝,拿在手裡,摘下花瓣,散在風裡,作天女散花狀。

  年齡再長一些,親眼目睹了人面桃花相映紅的畫面。那時鄰居家堂兄在和我們村一個姑娘處對象,有一次路過他們家的果園,透過籬笆牆看到他們雙雙站在桃樹前,樹上的桃花開的正艷,堂兄隨折下一枝並枝着的桃花,遞給那個姑娘,姑娘嬌羞的接過,臉上飛起的紅暈與樹上的桃花相映成輝。花美,人美,場景美。我想如果把這個美麗的畫面畫成畫,畫的落款處應該題上“是誰畫出了天地又畫出了我和你”。

  在我的記憶里對桃花映象最深刻的是初二那年去看的五龍山的桃花。記得剛到五龍山腳下,我就已經被陶醉,抬眼望去,整個山都是粉紅色的,根據山的走勢與陰陽的分割,呈現不同的層次與不同顏色。向陽初的桃花已開到最勝,呈淡粉色;而遮陰處的桃花或剛剛開放或含苞待放,呈深粉色。美得驚心動魄。

  我們一行人沿着崎嶇坎坷的山路,在桃林中穿梭。這裡的桃花開得極其精神,放佛要把所有的精力與能量都要在這次開放中消耗殆盡似的。不知道是由於生於幽靜偏遠之地,還是由於山為石山,花從了山的靈氣,這裡的桃花竟然開出了梅花的風骨,妖嬈中透出錚錚傲骨。總之,五龍山的桃花是我至今所見的桃花中最有靈魂最有氣質最具風骨的。(曾無數次的想象,這滿山的桃花到花落時候該是如何的壯觀,地面面上會不會積厚厚的一層花瓣,該會上演怎樣的一幕“一抔黃土掩風流”的悲壯呢?可是我終究沒能去看過。)

  上高中以後,每年都要去龍泉寺看桃花的,龍泉寺的桃花開得零零星星的,這兒一株那兒一簇。也許是五龍山的桃花給我的震撼太大,所以一直覺得覺得龍泉寺的桃花長勢偏弱開的沒精打採的。因此對龍泉寺桃花的映象不是很深刻。只記得曾隨手摺下桃花,小心翼翼的插在水坑裡。

  上大學后和桃花的交集就更少了,只是每年春天都要去仁壽山看桃花。由於天天呆在鋼筋混泥土結構的方盒子里,所以對節氣和花時的感觸不是很敏感。連着三年都去仁壽山看桃花,卻沒有一次逢上對的時間。要麼去遲了,花已殘,徒留空枝怨春風;要麼去早了,花未開,只見花蕾沐春風。而我終究是給無緣的過客,只好嘆一句,恨不逢對時,日日為君賦。

  現在正是陽春三月,我想家裡院前的桃花應該已經迎風綻放,只是少了我的辣手摧花。

  我想鄰家果園裡的桃花也開出了那年的風采,只是他另娶她人,她轉嫁別人。花未變,人各成。只有那株桃花對春風低訴着遺憾......

  我想五龍山的桃花應該在枝頭笑傲春風,而當年賞花的一票人的人早已各奔東西,散落天涯。

  我想龍泉寺的桃花也依舊無精打採的開着,而當年陪我賞花的人卻遠赴千里之外。

  我想仁壽山的桃花在我賞過的幾天後終會開成陰陽八卦 、世外桃源的勝景,而我註定與之擦肩而過。

  年年歲歲,歲歲年年,物是人非頻回首,只有桃花依舊笑春風。

您正在瀏覽: 桃花依舊笑春風
網友評論
桃花依舊笑春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