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相思繞肩,雲水恬靜

相思繞肩,雲水恬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風來的時候,總希望自己是在石橋柳岸,身着一襲青衫,手持古冊一卷,行走時口中念念有詞,何相思,何相思。一曲相思一闕詞,相思寸寸痴。長相思,長相思。葉翠千枝花滿時,相思莫待遲……

  燕子從雲的一端飛到另一端,風聲吹過碧窗又到了山川,一個人的時候,只是這般幽靜與寂寥。門前的梨花開了,桃花一片一片的落,院牆的茶樹綠了,暗香一陣陣的來,石階都長滿了青苔,你知道么,紅牆院落,我還是這般,“花徑不曾緣客掃,篷門今始為君開”……

  我承認,我是愛你的。我不需要任何諾言,不需要轟轟烈烈海枯石爛。只需靜坐一窗,一盞茶,安然,凝目,只聽風來,風的慈悲全都落在枝丫上,只要輕輕一吹,可以滿城春來,而我終可以相對無言,相看不厭,再讓眉間棲一喜禪定,看你飄然而過,淺笑嫣然。

  你說,喜歡一山一廬的幽居,你說,喜歡一草一木的凈心,你說,喜歡一茶一窗的謐靜,你說,喜歡一風一雨的日子,你說,喜歡一徑一深的光陰。光陰里都是我們的故事,山河踏遍,梨花似雪,青青蔥蔥,你說,即使轉身天涯,天涯也塗抹着我們的春秋,一溪雲,一溪水,一溪舟……

  想寫好每一首詩篇,每一篇都關於你,一首一篇的寫,寫也無窮盡,一遍一遍讀,讀來不厭倦,或濃烈或平淡,如看花開般欣喜,如聽微風般輕吟,如聽倉央嘉措說,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就算老去,不一定是兩鬢霜白,我也不想種花了,花生花媚,花謝成塵,花開花落多撩人!就種一些植物在小院,幾盆青草,幾顆不開花的樹,閑時陪我說說話,那樣最不寂寞,你一杯水我一杯茶的坐等光陰,你說秋風來了,我說落雪不遠了,你說明年春會來,我說這樣好不好,不要花開……

  每一寸的行走,都是留念與不舍,住過十年的老屋,相伴過十年的院子,一磚一瓦,一朝一夕的讀着老去的故事。青梅謝去,桃花開了,桃花落時,杏子開的血紅,風吹了一天,雨下了一夜,便只是暗香浮動,媚不再生。我貪婪的望去,早已青苔徑滿,光陰難尋……

  萬千風景敵不過一座山的秀靈。待曉日初升,閑風流雲時,無語,靜默,心便自生清遠,空曠,寂寂。那些風塵,繁華,宣洩,都在其心之外,心只有一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文字/且聽風吟

您正在瀏覽: 相思繞肩,雲水恬靜
網友評論
相思繞肩,雲水恬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