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學二三事——我與慧子

大學二三事——我與慧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學二三事——我與慧子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小人難養”這話我是一直掛在心頭的,陰險奸詐之徒誰敢不防?我卻忘了還有一種人比小人更可怕,那便是女人。尤其是漂亮的女人,慧子便在其中。

  慧子的可怕之處實在難以細說,就單提她邀我寫此文為例:那日的天氣一如既往的熱,成都上空的灰濛濛的霧似是一張網罩下,使天府變得更加不利於人居,而忙碌在這種“艱難”環境下的我們常常忙裡偷閒,登陸微信刷新朋友圈,看是否有好友發生一些自己覺憤怒難堪,而旁人覺歡喜雀躍之事。我往往是不屑於以他人為樂的,卻每日都在為別人的糗事而捧腹。結果尚未發現可以令人高興之事,慧子的消息便發了來,很簡單,意思也很明顯:大哥,替我寫篇前言唄。

  她說的話似是詢問、請求,於是我準備擺起“大哥”的譜,不會拒絕,卻欲“撈些好處”。哪知我的一句“最近不閑”未出口,她另一句話就來了,這句話更短,意思更清楚:謝謝!這兩個字可真是萬能啊,我已別無選擇,似乎是木已成舟了。

  這就是慧子的可怕之處,估作分析:其一,她以一句“大哥”把我捧得老高,這是毛主席提出的“糖衣炮彈”之計。其二,她以一句“謝謝”使我不能拒絕,這是古時“敲山震虎”之計。此二計並用,我也就敗了。發覺中計之後,我已無力還擊,只好往椅子一靠,嘴裡嘟噥一句:天下女人大多如此。

  關於慧子,委實是了解不多,不多到何種地步?說出來連我也難以相信,我居然連她的名字也不會寫。這時寫的名字還是特意去問了人才沒錯的。當然,也不能憑名字就斷定什麼,畢竟名字只是代號。在我看來,“惠”總是比“慧”好一些。大抵是因為“慧”乃“聰慧”之意,而我一向以為“美麗”、“聰慧”這類詞出現在名字里,那麼此人必定是和名字相反的。哪個真正美麗的人取名“美麗”?哪個真正聰慧之人取名“聰慧”?

  所謂“慧子”,乃是“聰慧之子”之意,慧子這個名字取得比那些“美麗”、“聰慧”好一些。至少是隱晦了含義,細細一想才想得出其本質仍是聰慧。和她認識過了好幾個月,大概是五個月,或者是六個月,我對她的看法才有了一些改觀:原來名字叫“慧”的人,其本身也是“慧”的。

  致使我的看法改變,乃是幾件小事。

  第一件是大一時她參加一個演講比賽,那個應該是院級的,規模較小。我以學院記者的身份坐在下面進行採訪,一隻筆“刷刷”的記着台上選手的表現。看了幾個並不算突出的表現之後,頗有些失望:原來也不過如此。輪到慧子上台時,我似乎已經睡着,卻被她的聲音引得我精神大震,她的聲音並不算十分優美,但和剛才的選手相比,略勝一籌。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仔細的聽着從她嘴裡吐出的一個個的漢字。她的舉止大方,使人眼前一亮。身邊的觀眾討論說:她是行管的。當時我心頭也有幾分喜氣,畢竟是一個專業的,可以說是“沾親帶故”了。

  結果當然是她取得了良好的成績,這點倒也實至名歸。我一面想着:原來她很不錯。一面往外走。這大概算是我特別看好慧子的原因之一。

  第二件事的時間是記不清了,不過也是一次演講。是校級的演講比賽,我到場去聽,倒也不是為了她,乃是為了另一人。只是聽着聽着,就看到了慧子。她的表現依然精彩,相比上次,進步的確不少,看來她是下了不少的功夫。縱觀所有的選手的表現,慧子確實是又勝了一籌,我當時自然也是高興。只是畢竟“不熟”,也沒高興多一會兒。現在想想,實在有些可惜,我該立即衝上台要個簽名的。

  但凡有才之人,文筆優美、口齒伶俐。心中所想能夠寫得出來,化作文字在紙上跳躍。筆下所寫能夠說得出來,這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有些難度。漢字誰都會念,可文字背後所蘊含的感情,很難從嘴裡表現出來。畢竟有些情感在心裡很清楚明白,一寫出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你想的是個歡喜的故事,寫出來就成了悲劇。而一旦寫了出來,寫的是悲劇,念出來極可能引人發笑。所以要能寫、能說,並不容易。而對慧子有一定的了解之後,我便知道她符合所有我對“有才人”的定義,她既能寫,也能說。心裡想的是什麼寫出來就是什麼,寫出來是什麼,念出來就是什麼。這很難得。

  我以上舉的兩個小事都只是她能說罷了,能寫便表現在她寫的那些在韓國的類似“日記”的文裡面。她做的無非是些遊玩兒、吃吃喝喝的事,卻能夠寫出來而不覺絮叨。這種記敘式的東西要麼寫得很好,要麼就是“流水賬”。但在很少有人去寫作的年代,她寫出來並非只是一味的記敘吃了什麼、穿了什麼、玩兒了什麼,還有她對於異國風土人情的思考和對祖國親人朋友的祝福、思念。“文以載道”,她的那些“遊記”承載的便是此道。

  當然,我對慧子的優點的認識並非只停留在“能說能寫”兩個方面上。要舉的第四個小事就體現她的組織能力上。她辦了個“演講與口才”的活動,十分的紅火,也是足夠的成功。很遺憾,當時我“有絲竹之亂耳,有案牘之勞行”,所以還在籌備期間就退出了他們的小組。到後來也只是聽聞活動辦得成功,並未到現場觀看。所以我也只能試分析成功的原因,從而發掘慧子的能力。

  第一是對時機的把握。她辦活動的時機抓得很好,宣傳選在了她獲獎不久之時。這時的她還是校園學生嘴裡津津樂道的風雲人物。於是不少參加活動的學生均是想:“主辦人是演講比賽的冠軍,正想看看她是何許人也”。這也就造成了活動火熱的局面。

  第二是識人任用人的能力。她的小組成員可以說是匯聚了各行的精英。有能說的,有能寫的,有能做的,無論是實幹人才還是設計人才,她都從班上召集了來。正是這樣的人員搭配,才使得活動如此之成功。這應該是活動成功的最大的原因。

  慧子是有能力的漂亮的姑娘,這樣的事實並不能夠增添她頭上的光環。唯一能夠衡量一位姑娘的尺度應該是她的才學。正如蔣方舟為何長得並不十分美麗,卻依然能引起無數網友的追捧,其原因便是她的才學高深。毫無疑問的是,對於“學養深厚”,慧子可以說是當之無愧。

  關於本文的題目,實在是難以擬定,若是取一些類似“聰慧的慧子”之類,難以掩蓋俗氣,要是取一些類似“這些年,那些年”之類,顯得莫測高深,模稜兩可。思來想去,唯以“大學二、三事之我與慧子”定題。

  註:慧子以“交換生”的身份往大韓民國學習,期間寫下厚厚的一疊書稿,欲打印成冊贈予家裡長輩。不久前托我寫下這篇“前言”,故而有此文。

您正在瀏覽: 大學二三事——我與慧子
網友評論
大學二三事——我與慧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