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年華的羈絆

年華的羈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年華的羈絆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中考臨近,假期在望,複習工作如火如荼,在緊張忙碌之餘,有的同事開始憧憬着假期旅遊。我原本沒有任何旅遊的打算,只想着假期帶孩子回老家修養,好好調養疲憊的身心。不想同事談起去年暑假的廈門游:“……住在靠海的旅館,開門即見到大海,夜裡聽到海濤聲……優哉游哉地在廈門溜達了一個星期,把廈門的大街小巷都走遍了。”

  ??兩三句話即刻勾起我的無限遐想:面朝大海,弄潮拾貝,枕濤而眠……多麼愜意的事情。而且,廈門離老家也就幾個小時的車程,旅遊結束回老家挺方便的。於是也憧憬着去廈門旅遊:找個知心旅伴,在海邊住它十天半月的。每天清晨迎着朝霞晨運,看海上日出;黃昏散步海灘,看潮起潮落;夜晚閑來亂翻書,累了枕濤而眠……工作的煩惱、人事的煩憂、家庭的勞累統統拋在腦後,讓海風吹散心扉的陰霾,讓海浪洗滌職場的疲憊……

  ??問題是,誰是可以同游的知心旅伴?老公嗎?以他愛熱鬧的性格,怎肯陪你在海邊呆十天半月,即使勉為其難陪着你,看他寂寞無聊煩躁的模樣,到時你還不更累!找朋友?昔日的閨中好友都已經嫁做他人妻,要她們舍下老公、孩子陪你出遊,恐怕也是不可能的事。同事嘛,年齡相仿的同事情形跟好友差不多,剛畢業的女孩早跟男友定好了度假的計劃。再說,真有願意跟你結伴而行的,那還得考慮是否志趣相投。

  ??再想想,排除老公、好友和同事,也只有網友了。女性網友大多是生活中認識的好友和同事,早已被排除。男性網友嘛,嘿嘿,還真有幾個談得來的。問題是,即使網友也想去那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地方。你敢同去嗎?就算你們是高山流水、精神至交,你如何對老公解釋讓老公認同?萬一碰上熟人,孤男寡女的,那就百口莫辯,跳進黃河也洗不幹清。

  ??誰都不可能,看來只有找個情人陪了。對啊,看海、聽潮、弄濤,拾貝,本來嘛,就是情人們的節目。問題是到哪兒找個情人,再說了,為了去看海,找個情人,自己也淪為情人,太掉身價了,犯不着。

  ??於是困惑起來,怎麼人越活越多羈絆,越活越困頓?假如時光倒退十年,假如回到大學時代,這一些問題都不是問題。想想學生時代,呼朋喚友一起去郊遊,白天爬山涉水,晚上夜宿郊野,一堆人擠在一起取暖,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妥。如今只不過是想去海邊小住一段時間,只不過是太疲憊了想遠離塵世的喧囂,卻想來想去,既沒合適的旅伴,也放不下家中的小兒,又怕枕邊人不理解。

  ??看來,廈門之游,也只能踽踽獨行了。可嘆的是,年少時一直憧憬着背着行囊走天涯,因為囊中羞澀未能如願;如今外部條件成熟了,卻發現自己實在沒有獨自走天涯的勇氣和能耐。連獨自去旅遊,似乎也勇氣不足。這一切羈絆,僅僅是年華不再嗎?

  怎麼人越活越多羈絆,越活越困頓?假如時光倒退十年,假如回到大學時代,這一些問題都不是問題。這僅僅是年華不再嗎?

  (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晨曦戴月

您正在瀏覽: 年華的羈絆
網友評論
年華的羈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