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奶奶的桂花樹

奶奶的桂花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緊挨着我家門前的山邊,有一棵老桂花,樹榦水桶大,三個分枝碗口粗,樹上生枝,枝上再生枝,紛披的枝葉向四下伸展,門前的天空差不多被它佔去了大半,站在門前的空地上,抬頭是它,低頭還是它,綠蓊蓊一遍,過了春夏,到了秋天,某一個不起眼的日子,猛抬頭,枝丫綴滿一嘟一串金黃色的花粒,門前到處生香,鄰牆別院,也會感到香氣襲人。甚至數里以外,也隱約可以聞到那裊裊不斷的桂花的氣息。周圍數十庄,只有這樹。相傳很早以前,月宮伐桂的吳剛,碰落幾顆桂子,其中一顆掉到這裡,才長出那樹。雖然是傳說,卻似確有其事,桂花樹在我們這裡珍貴稀少不說,它還不像別的樹木一樣分櫱長苗或散籽繁衍。這時候,就更覺它是月宮中被吳剛砍樹震落的桂花樹的種子,要不怎麼會有這漫天的芳香?

  打我記事起,奶奶總把它寶貝一樣看待,乾旱時,每天倒幾盆清水樹底下,寒冷的冬天,拿草袋包住樹榦,見到村裡人到樹下系牛栓豬,就說:

  “這樹珍貴,不要傷了它,你沒時間,我替你把牛牽到溝邊去。”

  “這樹不能系豬,把豬系在草坪上,有草啃,把我家的系牛樁借你。”

  她怕傷害了樹,只是用請求人的口氣,還一邊去幫村裡人,村裡人都高興,慢慢的都養成了習慣,沒有人去系牛栓豬,就是有人去搭根竹竿晾衣服,也有人出來說不該。二牛伯八歲的孫子,有回拿把鋤頭路過,順手碰了一下樹榦,二牛伯一邊氣勢洶洶跑過去要打孫子,一邊罵“李奶會心疼的,你怎麼這樣不知事。”他孫子嚇得一臉惶恐,一副做錯了事的表情。

  村裡的老人說,那樹本來要枯死了的,是奶奶嫁到村裡之後,它就活了,一年比一年繁茂。村裡人除了把它當作奶奶的樹,還對它十分愛惜。

  別人喜歡桂花,是奶奶一件最愉快的事。

  每當花開飄香,別人都笑嘻嘻地跟奶奶說:“桂花真香”。禁不住想摘一枝,插到衣襟或頭髮上,或者拿回去養在花瓶里,大都是奶奶忙不迭地去幫人摘,奶奶怕別人折了大樹枝傷了樹。樹下邊的都摘了,夠不着的時候,進屋搬凳子墊腳跟人摘,村裡人,只要喜歡桂花,幾乎都在奶奶手裡接過飄香的桂花。

  村西月娥嫂的丈夫做木匠,見聞多,在外面聽人說,用一隻缽子裝些土,拿到樹杈上掛着,就近把樹條按到裡面的土裡埋起來,讓它長些日子,可以長根,培養出樹苗來。月娥嫂說:“可惜我不能上樹,真想去試試,培一棵桂花到我家門前栽起來。”祖母說:“我想法子,跟你去找找人。這桂花栽一棵實在是好”。月娥嫂只是跟奶奶聊天時隨口聊幾句,她走後,奶奶走西鄰找東鄰為她找能上樹的人,別人都不相信這個辦法,不願白麻煩,推託走開。奶奶跟月娥嫂沒把事辦成,一夜都沒有睡着。第二天讀初中的二弟回來了,她求二弟,二弟也不肯,她悄悄地把我姑姑孝敬她的私房錢拿出來,把二弟賄賂上樹。

  有一回,不知誰從哪裡聽說,用桂花做糯米圓子特別香甜可口。村人都來打桂花。奶奶忙得不亦樂乎,一邊吩咐祖父拿竹竿幫人小心打,別傷了樹,一邊出主意,去把乾淨被單拿出來,墊在地上給打花的人擋渣子,桂花落在上面,既乾淨,又好歸攏,拈着被單角一抖就是。桔花嫂那天出去了,全村只有她沒來打桂花,奶奶讓祖父給她打了一捧。祖父說,做桂花圓要糯米粉,要芝麻糖,桔花嫂沒在家,什麼也沒有準備,跟她備桂花不是白費力嗎?奶奶說,全村人都打了桂花做圓子,只有她沒有打,她回來要做圓子的話,跟她打一些,回來是現成的。傍晚桔花嫂回村,帶回了糯米粉等物,一到家就到我家拿桂花,說:“我在鎮上碰到二嬸,她說村裡人都在做桂花圓,我一聽也想做些嘗嘗,我知道李奶要給我準備桂花的,到鎮里的超市買回了糯米粉……”

  我家本來在村後山邊,地勢偏僻,一條路蜿蜒在小巷屋檐之下,村裡人都喜歡奶奶的桂花,有花時來賞花,沒花時,要來桂花樹下坐坐,做做針線活,聊天,這個來那個去,卻成為村裡一條最熱鬧的路。

  奶奶活了83歲,今年是她離開的第二十二個年頭,可村子里的人還是會不時念叨奶奶,念叨奶奶的桂花……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桂花樹
網友評論
奶奶的桂花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