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心裡盛開的……

在心裡盛開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公曆五月,是農人的大忙時節,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就有這樣的句子“農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的確,真真實實的道出了農人的生活節奏。如果我不是農家出身的孩子,可能還認為大詩人在胡說,在編造。

  此次回家,的的確確的領略了農家的農人生活的緊湊。

  其實,我這次回家也是有自己的原因的。因為自己在農曆大年初二出來,就不曾回過一次。陳紅唱的好,一曲“常回家看看看”唱出了一個生活的主題,時代的節拍,牽動了多少遊子的心。

  本想趕趁清明節放假的這個時機回家一趟,也能祭祀護佑自己在身體上健康,在家庭上和睦,在事業上順利,在生命旅途中平安的老祖宗,告慰他們我的到來。可是,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我最後只能打一個電話回家,在電話的那頭,聽出了父親的蒼涼。

  這次回家,我只因看見住在附近的農民紛紛趕雨時節,下田栽秧了,我不由得想到我的老父老母。想起他們被風吹出的霜白的雙鬢,被歲月的風刀削割光滑的額頭,被生活膽子壓彎的背脊。他倆50多歲了,仍在家辛勞。

  今年,他們不聽我們的勸告,仍種幾分薄田。我想,可能也要栽秧了吧,於是乎,打了一個電話問栽秧了沒有?,父親說準備明天星期六栽,我又問,討人栽沒有?大忙季節家家忙,討誰?又問,換人載嗎?人老了,不中用了,誰還和你換呢?父親的話雖有點悲涼,但很樸實。道出了現代農村人的一種思想,一種觀念。

  記得小時,父母還年輕,年輕就是資本,有使不完的力氣,每逢栽秧,家家戶戶都來與我家換活路。父母一天早出晚歸,剩下我與小蟲為伍,與花草為伴,很孤單。不過,我也很喜歡換活路,因為每輪流在我家栽秧時,家裡就準備很多好吃的菜,可以大飽口福。家裡還有很多的幫忙的人。也有許多小夥伴,一會兒捉迷藏。一會了賽跑,一會兒過家家……熱熱鬧鬧,好玩極了。

  如今,時過境遷。父母皆以老了,動作不太靈便了。別人不同我家換,也應是人之常情,誰要你一個只會喝酒、吃飯,幹活不行的老輩呢?於是,我思索着,一邊單位還有很多的文字材料要在本周末完成。一邊是家裡二老期待我回家將秧在本周末栽在田裡。真是處在兩難境地。良久,我決定回家幫二老。第二天清早6:00,我起床,帶着不到三歲的孩子,向二老奔去。經過幾次轉車,一路上,兒子睡睡醒醒,我或抱着,或背着。

  長途的跋涉,於早上9;00點風塵僕僕的趕到家,二老不在,一個在扯秧,一個在耙田。我自己在煮飯,炒菜,等待二老的到來。兒子很聽話,自己在一邊玩,從不干擾我。父母來了,滿身的充滿塵封已久的泥土的香味,見我到來,心裡滿是歡喜,臉上掛着燦爛的笑。吃飯了,兒子在不停的問這問那,父母都一一的回答,不經意間,大家都紛紛放下碗,表示自己已經吃飽。只有兒子還在一邊問,一邊吃。我就擔著扯好的秧,往田間去了。

  走在田間,把秧丟在田裡,開始破王。(在農村,這五路最值,而且把田平均分成兩半),幾個來回,父親在匆匆趕來,載了幾王。又去耙田了。我一個人,這邊一王,那邊一王。沒幾下,一丘可以後8擔穀子的田就栽完了。接着,又進入下一丘。就這樣,一丘完了,又接一丘,如此周而復始,循環往複。一直載到自己的眼睛看不見秧了,7:45才回家。

  回到家,母親已經準備好了飯菜,每人一碗滿滿的酒,因為母親知道,只要重幹活,必喝酒,按爺爺的話說,喝酒舒經活血。

  吃完晚飯,由於很久沒有做這樣的體力活,所以感覺比較累。於是,在漆黑的夜裡,沉沉地睡去。

  第二天,父親很早就去耙田了,母親也煮熟豬食,準備下田扯秧。經母親的吩咐,我又背着秧下田了。去到田時,父親還未耙完,就去看了自己家的自來水,因為昨晚母親說水不來了,最近天常下大雨,山滑坡,父親也不經常回家,母親只好挑水喝。想着母親佝僂挑水的樣子,我不禁心酸。

  經過自己的仔細檢查與疏通,終於把遙遠的水趕回家。來到秧田,父親正好耙完,自己就下田栽秧,父親說:“你栽完這丘就回家吃飯,我還得去犁秧地(農村中下秧的地方)。就這樣,我獨自一人在田裡轉來轉去。經過幾個回合,大功告成。

  回到家,母親已經準備好飯菜,叫我喊父親吃飯,我又走到隔父親犁地很遠的地方,撕扯喉嚨喊:“爸,吃飯了”。聽到了他的“哦”迴音,我才回家。

  吃完飯,來不及多陪陪父母,就往自己偶那個做的地方趕,一路上,雨淅淅瀝瀝的下着,撐一把雨傘,聽到自己噼啪噼啪的足音,才發覺自己走路時聲音是多麼的沉重。

  經過幾次轉車,才到達自己的工作地。下了車,才發覺自己雙腿是如此的酸痛。腿就難提起的程度。拖着腿,艱難的回到宿舍,準備好好的睡上一覺,但輾轉反側,難以入睡。因為自己心裡仍惦記工作上未完成的事務。於是,打開電腦,繼續書寫着,直到夜晚的11:00點。

  夜裡,我又放心的沉沉的睡去,待到天明時,感覺自己的雙腿更加的酸疼,於是起床下樓,雙腿在顫抖。咬着牙,堅持着。

  細想,我是一個基本上與農活遠離的人,這次趕回家做一做,感覺這樣的酸痛。這卻是很短暫的,可是,我們的父母卻做了一輩子,那是……

您正在瀏覽: 在心裡盛開的……
網友評論
在心裡盛開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