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由徵文評選想到的……

由徵文評選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前不久,有幸參加了縣教育局組織的兩次小學生徵文評選活動,一次是“森林防火”徵文,另一次是“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愛國主義讀書活動徵文。評選結束后,我頗有感觸,一直想寫點東西,表達自己的看法。

  第一次評選的是“森林防火”徵文。這個徵文我們每年都會組織學生寫,雖然寫得並不好。平心而論,讓小學生寫此類徵文,本身難度 就偏大。因為徵文主題和學生的生活聯繫不太緊密,學生下筆自然很艱難。即使最終勉強成文, 也是大話、空話、套話居多。我參評了這次“森林防火” 徵文,發現部分習作所舉實例基本抄襲於網絡,內容往往言之無物,缺乏生活基礎。當然,這不能怪我們的學生習作水平差。那麼,應該怪老師指導無方嗎?我以為不能這麼簡單地下結論。

  其實,我自己就是小學語文老師,年年都指導學生寫各類徵文,其間也有部分學生徵文獲獎的。我總以為,小學生年紀小,作為教師應該有意識也有責任讓學生從小養成用筆寫真話、吐真情的習慣,即所謂的“我手寫我心”。這也是新修訂的《小學語文課程標準》所倡導的。不僅平時寫日記、周記要這樣要求,小練筆、大作文也要這樣要求,上交參評的徵文更應該要作同樣要求。寫到這裡,我想到了半個月前參加縣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時,祁小的曾老師說的一句話“對於小學生抄襲作文現象,教師應該做到零容忍!”對此,我深有同感。

  既然我們不能容忍學生抄作文,那麼身為老師,是否更不應該抄襲作文呢?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就我這兩次參評的徵文來說,有一部分徵文明顯就屬於抄襲。因為我看到了好幾篇徵文都用到了同樣的事例,更有甚者還採用了同樣的寫作手法,甚至還有許多徵文使用了相同的題目。題材相同,體裁相同,寫法相同,題目相同,唯一不同的只是作者。天下哪有這樣的巧合之事?我不知道這類習作究竟是出於學生之手還是出於教師之手,但是作為徵文指導教師,我想應該具有最起碼的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我覺得,一個語文老師,在指導學生習作(尤其是指導學生寫參評的徵文)時,首先要摒棄的就是虛榮心。

  另外,還有一篇“森林防火”徵文讓我印象頗深。之所以這樣說,不是因為文章寫得特別出彩,而是該文的作者竟然是我縣城區某小學的一年級學生。眾所周知:一年級學生,剛入學不到一年,漢字認識不過一千餘個,造句、寫話尚且困難,居然就能寫出那樣一篇近700字的主題明確、內容充實、條理清楚、語句生動、有理有據的議論性的森林防火徵文!老實說,讀了那篇作文,真的讓我汗顏!並非本人妄自菲薄,而是我這個做老師的一時之間也未必能寫出那樣的文章來。竊以為該文如果不是傳說中的神童再世所寫,那就是教師捉刀代筆。若果真如此,該老師未免太急功近利了!須知,指導學生寫作文,教師還要摒棄功利心。

  還有一點我也不敢苟同。那就是我們的老師在修改學生徵文時習慣加上一些大話、空話、套話甚至是假話,那些嚴重脫離小學生生活實際的語言一看就知道是出自於大人之口。我曾不止一次地想,“文革”中文風虛誇所造成的惡果難道還不夠嚴重嗎?只要你是細心的人,在今天的大眾傳媒中仍然能發現這樣華而不實的惡劣文風,其流毒之深廣由此可見一斑。我們的小學生處在今天這樣嶄新的時代,難道還要像“文革”時期那樣凡說話、寫作文就一定要喊口號、表決心嗎?如果真是這樣,那就不是歷史的進步,而是歷史的倒退了!

  其實,關於寫作教學,2011版《小學語文課程標準》就明確提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積極向上,表達真情實感。在寫作教學中,應注重培養學生觀察、思考、表現、評價的能力。要求學生說真話、實話、心裡話,不說假話、空話、套話。”立足於新課標,我以為,我們語文教師在指導學生寫作時,還要摒棄虛誇心。

  去掉了以上“三心”,我們就能腳踏實地地指導學生的習作 。要想學生寫出好文章,竊以為必須做到四點,即“求真,求實,求新,求美”。“求真”就是說真話,寫真事,吐真情;“求實”就是內容充實,感情真實;“求新”就是選材新,立意新,題目新;“求美”就是語言美,形式美。一篇學生習作如果達到了以上四點要求,就應該算是好文章。 其實這也並非是我一人之見,而是在座的中小學數位評委的共識。從這兩次徵文評選的結果來看,最終入選中、小學組一、二等獎的都是這樣文質兼美的好文章。

  前幾天,學校語文教研組組織老師學習《小學語文新課標》,其間關於學生寫作指導意見的那段話我記憶猶新。——“要為學生的自主寫作提供有利條件和廣闊空間,減少對學生寫作的束縛,鼓勵自由表達和有創意的表達,少寫命題作文。加強對平時練筆的指導,提倡寫日記、書信、讀書筆記等。”的確,小學生天真活潑,喜歡自由,討厭束縛,這是兒童的天性使然。作為語文老師,要儘可能地保護好孩子的童心、真心和好奇心,培養他們仔細觀察生活、如實記錄生活的興趣和習慣,隨時隨刻分享他們的童真童趣,做孩子健康成長的心靈守護神。

  行文最後,我想起了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這句話。套用他的說法,對於習作指導,我想再說一句“千寫萬寫寫好真文”。以此,給本文作結,和諸位同仁共勉。

您正在瀏覽: 由徵文評選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徵文評選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