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朱顏辭鏡花辭樹

朱顏辭鏡花辭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彷彿,剛剛從年初走過,不覺間,又近歲尾,流年似水,昨日青絲,不知何時染上霜色,歲月無情,時光飛渡,早已消磨蹉跎了黛眉朱顏。

  想起王國維一首詞中的一句,“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頗有幾多感慨,感慨那些綽約芳華、英姿勃發,那些青蔥歲月,錦色斑斕,那些風華情致,激情浪漫,都若飄落的花瓣,就這樣匆匆的,遠去了,遠去了。

  一曲舒緩清音,幾聲婉轉鳥啼,更顯庭院的幽深、寂靜,曲廊迴轉,靜倚在一把古樸的木椅上,在蒼竹滴翠里,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韻一盞清茶餘香綿長,將心緒恣情延展.....

  打開一把把久已封閉的心鎖,推開一扇扇斑駁的門扉,在素色青花里,讓心情,一如這散散落落,肆意鋪陳的文字,就這樣信馬由韁,隨意馳騁,將走過的路、閱過的風景,一段段追憶回顧,一處處輕掠淺拂,方明白,我們都不過是時光的匆匆過客.....

  在光陰的長河中,有多少故事,早已失去了當初的色彩,有多少希冀,已經在歲月的沙漏里滴盡。那些清晰的記憶,早已朦朧成一片灰白,再也搖蕩不起心旌的悸動。在老去的光陰里,還能留下什麼,致我們早已逝去的青春......

  過往的風,已吹老了春華瑩潤的面容,來去的雨,也攜裹着塵埃,淋濯着明澈如秋水的雙眸,不再清透,不知什麼時候,早已不再對鏡,細理妝容。 縱是,無奈何,攬鏡,顧影,臨水照花,可曾再尋得那朵搖曳生姿的曼妙與婀娜?

  紅塵深處,看落花繽紛了無數花期。花若離枝隨風去,零落成泥碾作塵,即使芳蹤難尋,暗香無跡,也會積澱一份素淡與醇香,回味悠長......

  當歲月的流光霓虹,只剩下單調的一色,當時光的五彩斑斕,只留下一絲暗淡疏影。此時的你,是否早已淺望飛雲落霞,淡看了風花雪月,在流年的光影里,洗濯出一顆素凈、洒然的心,波瀾不驚,風煙俱凈?

  在安謐祥和的靜好時光里,即使,歲月的殘妝變成素白。也可以,朱顏辭鏡笑依舊,花若辭樹香猶存,留一份風韻天成,將心花綻放成永不凋謝的極致春天!

  那些美好的過往,皆如花瓣在眼前飄落,灑下一地余香,回味悠長,總想,去追尋某一世的古意,穿行在千年的唐風宋雨里,一步步,拾級而行,將古樸的情懷,勻染成淡淡的丹青水墨,印滿那些青石階上的苔痕。

  喜歡張悅然的一句“舊時光是個美人,溫柔嫻靜....”,即使,我們不能回到舊時光里,但是,卻常常讓我們去艷羨回眸,追溯以往,歲月會稀釋掉多少如夢過往。將溫暖變成薄涼,我們,該怎樣向舊時光去討一些暖呢?

  雖然,離懷舊的年齡還差那麼一點兒,因為,一顆素心,還未曾到了得閑的時候,我們還在每日里為瑣瑣碎碎而忙碌,為自己,為家人而奔波,還無暇,在暖陽下,在樹蔭里,搬了一把藤椅,將舊時光慢慢回憶...

  但我想,終歸有那麼一天,歲月不再眷顧,若是,真到了那時,我們都老了,頭髮白了,也在爐火旁打盹,也會常常有睡思昏沉的時候。那時,有誰?還會陪伴在你身邊,去慢慢翻卷那些詩書呢?

  可否,還會有這份閑趣,再敲打幾行可有可無的文字,來遣散心情。到那時,不知道,還會有誰,念你如初,慢慢路過,邁着梅花鹿的步子,優雅、從容,在錯落的章節里行走,在恬淡的詩行里蹣跚.....

  ----- 文/凱旋

您正在瀏覽: 朱顏辭鏡花辭樹
網友評論
朱顏辭鏡花辭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