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夜遐想

月夜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經過一天的醞釀,老天終於下了一場令人失望的“大雨”,雨後還算清新;清涼的晚風輕輕地吹開薄薄的雲層,露出了久違的月亮;夏夜雨後的天空潔凈、深邃,墨藍色的幕帳上宛若盛開了一朵銀白色的蓮花!

  一彎新月靜靜地掛在雨後的天邊,零星的星星如散落的芬芳花蕊,散布在深邃的夜空,散發出淡淡的芳香。彷彿自己已經嗅到了這沁人的馨香,心情一下變得舒暢許多。

  我站在那,仰望着無盡的蒼穹和蒼穹中的明月,明月把它那溫柔的月光輕輕地灑在我的身上;已習慣一個人默默地遐想,看着穿梭在薄薄雲間的月兒,我的心海充滿了惆悵和憧憬。

  一縷晚風從面頰拂過,一絲清涼,一絲愜意;在月光地里凝視着月兒,被那皎潔的月光沐浴的夜景,總覺得是那麼遙不可及,但又似乎觸手可得,感覺月兒離我很近。

  淡淡的月光籠罩着我。月亮的清輝把大地寫上了夏夜的詩行,樹影搖曳隨風輕輕呤唱,此時捧香茗一杯,依欄凝望那深邃的夜空,任憑思緒飛離那夜色的迷茫,那燈紅酒綠的喧囂都市中,遙遠的你還好嗎?你可否也在望月?

  月光飄灑,撩撥起心中的情愫,讓人陷入無盡的遐想中。許多的往事或濃或淡的襲上心頭。朦朦朧朧的月色,灑在地上,如同散落一地的柔情;思緒停留在美麗的瞬間,曾經的故事早已化成一個個思念劃過遙遠的天際,停留在那溫柔的指尖。不知美麗會駐留多久?曾經是本書,一本陌生而又熟悉的書。翻看着曾經的故事,段段的思緒在寂靜,璀璨的夜空中徜徉。站在那,望着月,多想讓此時紛亂的思緒在這一時間定格。

  希望這份美好的情感一直這樣陪伴着我,讓成串的牽挂穿越了時空,在月的引領下傳遞着。思緒便柔柔地穿越了時間和空間的局限,慢慢地蔓延開來,不容任何人來打擾,只在腦際里飄蕩着曾經的開心和快樂,一股暖暖的感覺就會從心底升騰而起,瞬間充滿整個心田。總希望有月亮的日子裡望着皎潔的月亮是快樂幸福的。

  看着那一彎銀月,銀河在哪?好想輕輕地在銀河間踱步。只有這樣美妙的月光才會讓人產生美麗的幻想。“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東坡先生的詩在這樣的美景下無比絢麗!我想東坡先生在寫這首詩的時候是否也看着這樣的月兒?夜深人靜,倚窗賞月。雖已過千年,此時的月依舊照着東坡先生,就讓月光靜靜地在時光中流淌,遐思無盡。

  月上西樓,千古的情思與我一同沉浮。在這樣一個季節,這樣一個朦朧的夜晚,在大宋一個不惹人注目的地方,也有一雙多情善感的眸子,正含着淚光;誰說月華如水?那分明是:眼裡閃爍的憂傷!遠在千年之前的你,一定清楚地聽到了,此時,我手掌下的鍵盤,正如靈動的音符,雀躍着情真意切的歌唱!

  那彎曾經的月兒,已穿越了萬水千山,去捕捉那深藏在心底的縷縷情思。不由得會想起那個人、想起那件事、想起那段時光,心尖泛起了一圈圈的漣漪;那悠遠綿長的意境,已經渲泄成一地月光!

  遠處傳來鳳凰傳奇的《荷塘月色》,那麼晚了?也許是幻聽吧;我想詞曲作者一定也是在這樣一個月夜寫出這首歌的。要說描寫月色比較經典的文章,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就是其中之一了,在這樣的時候會不知不覺的想起這篇文章。那幅美輪美奐的水墨畫又展現在我的腦海間;片片荷葉上灑滿了銀光,純美的荷花在月光的點綴下顯得羞澀;我已陶醉在自己的想象中了,陶醉在幽柔的月光里,視覺漸漸地模糊了,彷彿已經置身於其中。

  而心靈深處,已有一朵美麗的花在月下悄悄綻放,有一首的凄涼的詩在月下慢慢凝聚,有一份柔情在月下綿延。等到月再圓時,慢慢地把自己化成月下的影,將清冷的月色,一飲而盡。今夜如果再有雨,就讓心花伴着雨,舞一地的纏綿,聽一夜的雨聲。

  耳邊彷彿聽見了誰的呢喃,此時淡淡的月光散下一串串無語的音階,將夜色包裹在在清月與微風所組成的獨有的樂章中。讓片片心語化為一縷清風,讓你在如詩的月下讀懂一份心情。

  多想裁一片天際的雲送你,把浮蕩的心情隱藏在行雲清空中,讓感知伴你悄然入夢。多想守侯一彎新月行走於浩瀚的星河,在心靈的天空演繹曠世的情懷,讓真情在這一瞬成為永恆。

  夜,總是如此豐富、如此美麗,而豐富美麗之中,又總是帶着些許淡淡的憂傷。靜謐的房間內,一個孤獨的人,正在默默地把生活懷想。窗外,輕盈的風低吟淺唱。一彎新月,已經把所有的清輝,潑灑在清涼而又火熱的季節。我知道,此時,有許許多多的情節,如脈脈如許的月光,已經緩緩地流淌到我靈動的指尖上。

  水墨

您正在瀏覽: 月夜遐想
網友評論
月夜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