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揚之河畔尋歡

揚之河畔尋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儘管春雨纏綿,但偶爾的停歇總能勾起心頭外出散步遊逛的意念。這不,周末的悠閑讓我逮着雨兒停歇之空再一次光顧了揚之河畔天天見的“老朋友”東山。

  周末的東山總是吸引着眾多的市民流連於她,這早春的東山,有了點點嫩綠的裝點,更是多了一份魅力。顧不了微小的雨點還在空中飄灑着,拾級而上,儘管乍暖還寒的氣候中,夾雜着冰膚的雨水,但都干擾不了我此時急待邁步登山的興緻。

  老天爺似乎也不忍心在這個早春的周末里打消本女子的興緻,剛剛登山百餘米,就收回了雨點,心情不禁大好。環步收尋東山的每一處養眼之色,貪婪地吸吮着雨後清新空氣,滋養着登山帶來的肺喉量,吞吐香甜,美不勝收。

  望着山凹中那一片嫩黃色的花海,納悶這是什麼樹,密密地一大片,不見一片樹葉,卻滿枝頭地開着嫩黃色的小花朵,似合歡?又不是合歡。此時,真想問一下林業專家“紅豆杉”,可惜不在身邊,留着疑問待日後揭曉也不失為一種樂趣。

  繼續拾級往西向上攀登,直至山頂平台的圓形健身場,呼吸急促的我此時汗水淋淋,邊脫着衣服外套,邊找個石凳小憩。來來往往的人影擦身而過,大好周末里,東山一點兒也不寂寞。

  攀上山頂亭台,鳥瞰績溪山城,別有一番暖意湧上心頭。儘管這樣的視覺於我而言不下千次,但每一次的俯瞰都會暖意升起,愛意無垠。誰不說俺家鄉好?

  西上東下,有手機音樂的伴隨,一個人下山似乎亦不覺得孤獨,“女兒情”、“滿山紅葉似彩霞”、“二泉映月”、“風含情水含笑”、“春景”……一首首古箏精典音樂淌過心音,讓登山中的我樂此不疲,運動、欣賞兩不疑,視覺、感官齊享受。

  走近揚之河,步履輕盈,踏步之樂隨之而來。一樹樹紅梅、白梅、金黃臘梅相得益彰,透着嫩嫩綠芽的柳條隨風搖曳,似婀娜多姿的嫵媚女子,臨水翩翩起舞,倒映在揚之河水中,惹得河水歡快起來。踏步之喜的是,河畔中的桂花樹也在這早春里湊上一份熱鬧,盛開着朵朵丹蕊怒放着旁人的心情,不禁嘖嘖稱奇。梅、桂,這兩種不同季節開放的花兒卻在這早春的時節里同時綻放,是為了約定“驚喜”而來?

  春風春雨春藏綠,水波水影水含雲。周末的揚之河畔,快樂流連,驚喜流連。

  :

您正在瀏覽: 揚之河畔尋歡
網友評論
揚之河畔尋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