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童年我的村

我的童年我的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童年我的村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我的中國夢

  導 語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執着於過去的人,總是努力地向後看,徹底地去懷念,幸福的去傷感······

  我的村

  我的村叫老石村,也有人寫成老實村,至於那個正確,已無法考證,就我現在看來,也是雲里霧裡,究竟是石頭的“石”還是誠實的“實”,依舊搞不清楚。其實回想起來,我對我所成長的村子也不是很了解。但官方認為是老石村,解釋為村口有一老石,故稱“老石村”。那就老石村吧。村子坐落於黃土高原的深處。在我的記憶中它一直是那麼的偏遠,那麼的貧瘠。江南小鎮的人可能很難了解一個沒有小橋流水的村落是如何的單調。在這裡,你只會看見狂風驟起,飛土揚塵。

  按照村裡老人的說法,我的村曾經也是個大村子,有過一二百戶人家,在歷史上就被屠過好幾次村,至於是什麼時候的事,他們也說不清楚,至於史料有沒有記載,至今我還沒有發現過。但我記得小時候,村子大路的邊牆上有很多碎瓦塊,而那些瓦塊都有被燒過的痕迹。

  村子里有這樣一個傳說,村子以前有一大家族,在最後一次屠村時,曾經將好多金銀財寶分藏在三個隱秘的窯洞里,並將地址傳給了後人,但因為後來不只出了什麼變故,那個家族的後人居然將這一秘密給傳謬了,從此再也沒人知道那些金銀財寶在哪一塊地方。那個傳說羨煞了幾代人,也頹廢了幾代人。那些後人從沒放棄尋找,記得我在童年時候還看到過他們在村裡的一個地方挖寶,還有從城裡請來的人拿着一個東西在地上不停的繞來繞去,最後也就挖出來一根很長很粗的燒火爐子用的火槍。從此以後,大家再也不去談論,更不會去分辨其真假了,也許大家明白了傳說終究是個虛幻,不如踏實過日子來的實在。那個傳說也就從此失去了魅力。

  天井溝

  既然是個村子,那附近必有有水的地方。村子里有好幾個地方老是被津津樂道,而這幾個地方大都與水有關,其中天井溝就是一個,而且離得最近,水也最汪,風景也為最上。

  天井溝有一口井,叫天井。天井本來是一個泉眼,后經過村裡人修葺,就成了井,至於什麼時候由泉眼變成井,人們不知道,也不用知道,只要知道裡面的水常年不斷而且甘甜可口,更兼冬暖夏涼就夠了。

  天井溝不僅是全村的生命之源,也是我們小時候的樂園。春夏秋冬,樂趣各自不同。春天,我們可以看那成群結隊的蝌蚪找媽媽,或追着漫天飛舞的蜻蜓隨水遊走,或採摘千奇百怪的花朵製成花環送於心儀的女孩;夏天,要麼在鬱鬱蔥蔥的灌木林里追逐打鬧,要麼就找一個水潭盡情嬉戲,或許會在一株山丹丹花前思考它如何會這樣紅艷;秋天,對於我們這些饞貓可就享福了,因為在天井溝可以找到有各種美味的野果子來補充身體里的那種渴望,另外,可玩的東西也會有,因為你可以爬上有着奇怪顏色葉子的樹枝,摘下比較完整且漂亮的葉子作為標本欣賞;冬天,在平穩厚重的冰面上滑冰是最流行的遊戲了,玩得累了,渴了,就找幾塊乾淨的冰錐當了冰棍咬碎吞下,那滋味不亞於今天的冰激凌。

  而在天井溝最有意思的事情當數在村裡放羊大叔午休的地方進行野炊了。野炊時,夥伴們要先進行分工,打水的打水,撿柴的撿柴,等一切準備就緒,大家就圍在一個小鍋旁邊,把帶來的小米、花生等物放入鍋中,就開始生火。大家一個個臉被火烤的像熟透了的蘋果,但誰也不願離開,眼睛盯着鍋里的水由白變紅,等香味飄出,帶頭的大孩子會拿着一雙用黃蒿桿製成的筷子夾出一粒花生豆或者什麼嘗一下,如果他說可以了,大家就會不約而同地拿出從家裡偷偷帶出來的東西,有饅頭,有玉米面窩頭,有白面烙餅,有糜子窩頭,也有各種腌制的鹹菜,雖然東西有好壞,但大家沒有人會去嘲笑別人,也沒有人感到自卑,因為帶頭的說了,無論好壞,大家互相分着吃。最享受的就是喝稀飯了,那是自己做成的東西,喝起來別有一番滋味。

  驢尾巴嶺

  如果要到鎮上去趕集或者辦事,徒步的話,驢尾巴嶺是必經的捷徑。因為那道嶺非常陡,就像垂在驢屁股上的尾巴,所以人們乾脆就叫它驢尾巴嶺。捷徑固然可以吸引很多人,但那將近六十度的坡和近一千米的長度往往使人望而生畏,年紀大的人寧願多走五里路,也不願在嶺上爬一分鐘。但是驢尾巴嶺卻從來沒有荒廢過。嶺上本沒有路,那一條羊腸小道寧是人們踩出來的。有人曾想着拓寬一下,也苦於工程浩大而放棄。

  第一次在驢尾巴嶺上上下,是隨父親去趕集。去鎮上時是下坡,小孩子蹦蹦跳跳倒無所謂,但是必須穩步而行,一不小心就有滾下去的危險,雖然提心弔膽,但還是一路小跑着下去了。在回來的時候,是要往上爬,這就苦了,體力不好的人或者小孩子不歇上幾歇,休想要爬得上去。就算歇上幾歇,還是非常的累,我曾要求父親拉我走一陣,但被父親甩開,他自顧自地走了,我只好夾雜在人群當中,一步步爬了上去。之後就走的多了,從五年級開始到初中結束,幾乎每星期來回一次。放假回家,歸心似箭,一路飛奔,收假回學校,因為總是拖着不想走,結果為了趕着上自習,又是一路狂奔。於是練就一項絕技——從家到學校五里路,也就半個小時不到就可以走完。

  三叔

  為什麼要說三叔呢,因為他是我們村的一個奇人。三叔和我非一姓,不沾親帶故,只因是鄰居,又因他排行老三,所以叫他三叔。

  三叔是個奇人,我一直這麼認為。

  首先他會驅鬼,通過驅鬼可以給人看病。三叔會驅鬼的事方圓幾十里都知道,經常被請去給人看病,有些人說他沒那本事,但當時我非常相信,因為我就讓他給我看過。記得那次,父親和母親在麥場收拾一些莊稼,我無事可干,就在麥場附近玩耍,事後就感覺頭疼難忍,然後就哭哭啼啼,父親說我可能驚擾了鬼魅,於是就叫了三叔,三叔看了看我,就讓父親把一根火槍的尖部燒紅,然後他左手拿着火槍,右手在槍頭快速一捋,然後快速按住我的頭頂,嘴裡念念有詞,如此十來遍,之後問父親要了一碗水和一雙筷子,口中繼續念念有詞地將筷子立在了碗中十幾秒,接着將一張手帕大小的黃紙折成了一個奇怪的形狀,在碗里火化,又用手在碗里沾了點水,灑在我的身上,之後就囑咐父親將那碗水潑在後山上,就好了。當時覺得三叔很神秘,就仔細地去聽他口中的咒語了,但是只聽得最後一兩句,什麼“叫你起身就起身,若不然我手持飛劍將汝擒來,送入十八層地獄,叫汝永世不得翻身”雲。說來奇怪,第二天我也就莫名其妙的一如往常了。

  三叔不僅會驅鬼,三叔還是個故事通,村裡的孩子都喜歡聽他講故事,我也不例外,並且大多數情況下,三叔都會答應我們的要求。從他那裡我知道了很多東西,什麼薛仁貴徵東、王莽追劉秀、諸葛亮三氣周瑜、孫悟空大鬧天宮、薛剛反唐、楊家將浴血沙場、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等等都是先從他那裡聽說的。三叔為什麼會知道這麼多,因為他家裡有很多書。什麼《三國演義》了,《紅樓夢》了,《聊齋志異》了,最神奇的還有好幾本外國人寫的書,我很清楚的記得有雨果的《悲慘世界》,因為在當時的我看來,那本書非常厚而且那個作者的名字好記。但我們最喜歡的就是那些“小人書”了,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連環畫”,有圖有字,一看就明白。其實我看的第一本武俠小說也是從他那裡借的——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但那已經是上了初中的事情了。

  關於三叔最傳奇的事情就是他差點成為我們村第一個大學生。據說當年是考上了,被人給擠下來了,為了這事三叔還差點尋短見了,這個事情村裡的大人都知道。也是從那時起,我知道了上大學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因為村裡人在說起三叔上大學這件事情時,眼睛里露出無限的尊敬與羨慕,並會很真誠地誇讚三叔當年了不起。至於為何沒上成大學,其實誰也不知道,因為三叔從來不提他差點上大學的事情,如果有別人問他,他也只是岔開話題或者乾脆找個理由一走了之。不管怎麼樣,三叔終究沒成為村裡第一個大學生。

  死人谷

  村子周圍經常被人提起與水無關的地方那就是死人谷了。而最多的提起是用在嚇唬小孩子身上。比如那家孩子不聽話,家裡人就會嚇唬他說,再鬧我就把你扔在死人谷,而這句嚇唬語往往是非常有效的。

  死人谷與水無關,卻與人有關,而且是與死人有關,從名字也可以想來。據說死人穀穀底的一邊山崖有一個地方凹陷了進去,形成了一個天然的且能容幾個人避雨的小山洞,裡面有一個死人的屍骨,外面用石頭砌了一面矮牆,即使在外面也不會一眼就看見死人的屍骨。至於那個人是誰,死了有多久,村裡沒有人知道,甚至洞里那個人的屍骨是否存在,也沒有人知道。因為雖然大家都知道死人谷怎麼走,卻很少有人去過。據說村裡只有三叔和幾個膽子大的放羊老漢去過。我也曾要求三叔給我們講講死人谷到底有什麼,三叔說的和村裡傳的幾乎一樣,我還問三叔,那洞裡面到底有沒有人的屍骨,三叔說不知道,因為他沒看。這樣一來,死人谷對我們這群小孩子來說那就是天下最神秘的地方了,而最神秘的地方,我們卻反而越迫不及待地想去探個究竟。

  那年夏天暑假,我十歲。父親在年初就去外地打工了,母親也因為農活較忙,也不怎麼管我,我也幫不上什麼忙,就一天在村子里瞎轉悠。一天,幾個夥伴在一起耍着,不知怎麼就提起了死人谷。雖然大家都被死人谷嚇得夠嗆,但對死人谷里到底有沒有死人卻一點不知,有的說有,有的說沒有,最後僵持不下,就確定去看個究竟。按着傳說的路線,走了大概有半個小時,就看見了那個傳說中的山谷。

  正是正午時分,山谷兩邊的山崖怪石嶙峋,被太陽照得金光閃閃,而谷底因為地勢較低,只有一半在陽光的照射之下,而另一半則被山谷盡頭的山崖遮住,顯得有些陰暗。谷底的那些灌木叢鬱鬱蔥蔥,偶爾一陣風吹過,微微晃動,彷彿有野兔之類的動物正穿梭其間。在灌木叢中,偶爾冒出幾棵不是太粗壯但卻長的很高大的樹桿正伸長了脖子在貪婪的吸收陽光,並不時的隨風擺動。

  我們就站在山谷一邊的山崖頂上。當大家準備尋路進谷的時候,其中一個夥伴因為害怕谷底有鬼而使大家舉步不前。於是我就說,三叔給我說過,鬼是不會在大白天出來的,因為天上有太陽,鬼怕太陽。雖然大家都知道三叔說的不會錯,但還是有些害怕。於是我又想起三叔說的一句話,一個人只要心裡沒鬼,一身正氣,鬼就不敢惹人,也就是俗話說“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的意思。當我說了這些,其中有一個夥伴說,那他在學校有一次把誰誰的課本藏了起來算不算虧心事啊,他這麼一說我心裡也“咯噔”一跳,因為這樣的事情我干過不少次,並且還和別人打過架,想到這裡,心裡也開始發毛了,這時,我看了看他們,他們都一個表情,我知道他們肯定也想到了以前自己乾的“虧心事”。於是再一次舉步不前,幾乎開始商量着回撤了。就在這時,帶頭的那位大聲說了一句,難道我們就這麼算了,都走到跟前了。他看了看我們,然後挺起胸膛用大人的口氣說,我們都是男子漢,天不怕地不怕,大不了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說完這句他覺得有點心虛,又補了一句,再說天上還有太陽啊,說完大步向前走去。其實後面那句不重要,倒是那句“男子漢天不怕地不怕,大不了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給我們重新鼓足了勇氣,於是大家“雄赳赳,氣昂昂”地開始尋路,一個個表現的就像“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樣子。現在想起來,真是覺得好笑,那帶頭的夥伴說的那句話肯定是從電視劇里學的。

  很快就找到了進谷的路,大家或大聲說笑或高歌一曲,聲音震徹山谷,彷彿剛才的害怕根本沒有發生過一樣。很快我們就看到了那個山崖,看到了那面用石頭砌好的矮牆,看到了那露出矮牆黑黑的洞口,山谷頓時鴉雀無聲,彷彿時間在這一刻也停止了腳步,偶爾有汗水落地的聲音響起。在觀察了一陣之後,帶頭的夥伴做了一個手勢,意思是大家一起湊到洞口去看看,於是大家躡手躡腳的走近洞口。洞里雖然陰暗,但還是可以看得很清楚,裡面除了一句不完整的骸骨,就什麼也沒有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人的骸骨,第一次知道支撐着一個人經歷大起大落、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的根本就是這看似和牛羊的骸骨也差不了多少的一堆東西。我想這一堆骸骨,背後肯定也有着動人的故事,他或許本是富貴中人,因遭遇變故而莫名其妙的死在了這裡,或許他本來就是個乞丐,乞討路經這裡,不想卻一病不起。但無論他是什麼人,無論在他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如今就只剩了這一堆白骨,其他的與他又有什麼關係呢?人總是覺得自己要高一等,總是想要得到太多太多,其實百年之後所剩下的也就這不到一百斤的東西,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自從去過死人谷之後,從此聽到大人們那死人谷來嚇唬我,我都會一笑而過,而自從十歲之後,我也漸漸的開始不再調皮,懂得了思考,一直走到了今天。

  結 語

  雖然多年不曾回去,再也沒有去過天井溝,再也沒有爬過驢尾巴嶺,好久不曾見過三叔,再也沒有聽到關於死人谷的事情,但我覺得依然熟悉,因為我把童年留在了那裡,只要我的童年永遠在我的記憶里,我的村也將永遠的坐落在那裡。

您正在瀏覽: 我的童年我的村
網友評論
我的童年我的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