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教師《同在一片藍天下》演講稿

初中教師《同在一片藍天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初中教師《同在一片藍天下》演講稿 標籤:跑出一片天 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初中教師《同在一片藍天下》演講稿

  鎮坪縣初中 操太平

  我是一名思想品德教師,也是初三應屆畢業班的班主任,今天,之所以能夠輕鬆地站在這裡和大家暢談夢想,是因為就在半月前,我送走了三年來朝夕相伴的學生。當然,讓我感到輕鬆地不僅僅是告別了緊張的複習和大大小小的考試,更重要的是我班的40名學生全部在本縣參加了中考,無一人擇校。

  我欣慰!也很詫異!

  因為每年臨近中考時,條件好一些的家長總是會托關係找人情,千方百計地把孩子的學籍轉安康或是西安某些學校,在他們眼裡,進入更大的城市,到更好的學校,孩子才有希望,才能圓夢!

  那麼,今天,他們為何如此安靜?是孩子們沒有夢想了嗎,是家長們放棄希望了嗎?

  這讓我忽然想起了今年開學初的那次家長會,會上我利用電子白板展示了班級建設理念和學生的活動剪影,會議間隙我帶家長去參觀了學校餐飲樓、宿舍樓以及各種功能教室,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掩飾不住的驚喜。最後,在“親子互動”環節,一位父親給孩子留下了這樣的寄語,“兒子,爸爸一直很愧疚,因為小升初時,你的許多同學都被送往了更好的學校,我和你媽媽卻沒有這樣的能力。但是今天,看到你和他們一樣享受着同等條件的教育,我非常欣慰!我相信,只要你努力一樣可以成為有用的人!兒子,加油!”

  我找到了答案:原來,日趨公平的教育條件讓他們看到了希望!

  是啊,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是所有的父母和孩子們的夢想,那麼能在同等的條件下開展教學工作不也是我們老師最大的願望嗎?

  我的思緒不禁回到2000年,那一年我作為小學語文教師骨幹被派往安康參加全市中小學優質課展評活動,帶着年輕人的熱情和成功的夢想,我來到了這個充滿希望的城市。當我拿到參賽課題時,耳邊傳來了這樣的聲音:“哇,太好了,這篇我有課件。”“這道題我用多媒體展示的話效果會更好!”什麼,課件?多媒體?多麼陌生而又神奇的字眼,我循聲望去,只見一群外縣的老師們正在興奮地討論着,從他們自信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失落!

  再看看我的課題--五年級語文《看雪》,一篇描寫雪景的美文,此時,如果我有一個雪景視頻該多好啊!為了讓課堂不那麼單調,我買來卡紙、藥棉……花了整整一個下午,製作了一幅手工雪景圖。第二天,當我滿懷信心地把作品展示給學生時,卻聽到了那個讓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聲音:“老師,那不是雪花,那是棉花!”這時,教室里頓時一團鬨笑,儘管我告訴他你說出了一個很好的比喻句,儘管我極力用優美的語言描述着雪花的美,卻始終沒能找到我要的精彩!我的夢就這樣在孩子們不屑的眼神中,破滅了!當然,我知道不僅僅是教學手段,經驗和能力都是導致失敗的原因,但是,如果我也能多一些學習的機會,多一些先進的媒體作為依託,是不是可以成長得快一些呢?

  2004年,國家農遠項目工程啟動,全國農村中小學校都配備了遠程資源接收系統,我所在的小學也終於有了第一台電腦,我也成為了第一批參加農遠培訓的教師,通過學習,讓我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與力量。當我自信地將雪景視頻展示在學生面前時,當我手拿多媒體課件大賽的獲獎證書時,當我取得省級教學能手的稱號時,我知道,我與外面教師的差距正在縮小;我知道,我的學生,這群山裡的孩子同樣可以與城裡孩子一樣共享藍天!

  民族的復興,人才是關鍵,莫讓寒門難出貴子,期待英雄不問出處,應該算是中國夢的起點。近年來,為了促進教育公平,國家在努力,不斷加大對農村教育的投資力度;各級政府在努力,如,從今年起安康市江南片區小升初將不再實行質量檢測,而是直接按學區就近入學,這就讓我們看到了公平的希望,再看看我們鎮坪縣吧,縣委、縣政府視教育為“民生工程”之首,全縣中小學生“蛋奶工程”、“營養午餐”的全覆蓋,15年免費教育的全面實現,校園安全網絡的構建,各種功能教室的投入使用等等無一不體現着我縣教育事業的蒸蒸日上;我們的家長在努力,明白了充分利用本地資源,就近入學,讓孩子們感受到家的溫暖,更利於其健康成長。那麼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又應該做些什麼呢?我想,不斷地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學生,讓他們享受到同樣的關愛和教育,應該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我堅信,在社會、學校、家庭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教育公平夢會實現,我們的美麗富裕安康夢會實現,我們的民族復興中國夢也會實現!

  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孩子共創同一片藍天!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師《同在一片藍天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初中教師《同在一片藍天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