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在烈日和暴雨下》讀後感:一切景語皆情語

《在烈日和暴雨下》讀後感:一切景語皆情語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在烈日和暴雨下》讀後感:一切景語皆情語 標籤:春晚觀后感

  《在烈日和暴雨下》讀後感:一切景語皆情語

  李夢婕

  《在烈日和暴雨下》節選自《駱駝祥子》,是老舍先生寫的整本書的一個片段,描述了處境窘迫的拉車夫祥子拉車時的遭遇。其中,最值得人品味的莫過於細緻的景物描寫。

  文章剛落筆就為我們鋪墊了不少景物:火辣辣的太陽、“似雲非雲似霧非霧”的灰氣、街上掛着灰土的柳樹,這些無不寫出六月天氣的酷熱。到了後面,這種酷熱被凸顯的淋漓盡致:“鋪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曬化”雖誇張卻不失真實感,表現出天氣的酷熱至極,為下文祥子拉車的艱難做了一個很好的鋪墊。於是,故事在這樣的環境下發生了。

  祥子“喝了瓢涼水就走出去”,他要去找“座兒”,要繼續生活下去。他開始了工作。在街上,他遭受着頭頂火辣的太陽的熾烤,但他“見了座兒還想拉”,所以便拚命的在大熱天里拉客。然而,舊社會的車夫的地位卻跟騾馬相當:“趕不上新汲的水,就和騾馬同在水槽里灌一大氣”,但祥子還算幸運,他既沒有淪落到如此地步,也沒有和有些車夫一樣因貧困和疾病而死。他忍着酷熱拉完了這趟車回到了茶館。

  下午,祥子按捺不住拉座兒的慾望“反正坐着也是出汗,不如爽性出去試試”,可他沒想到,更大的災難還在後面。

  到故事的下半段,這樣寫道:“看看路旁的柳樹,的確是微微動了兩下”,這時候,風來了。這個細節雖然不起眼,但卻是後面所有情節發展的前提。到了後面,“北面的天空出現了烏墨似的烏雲”,天氣由晴轉陰,為故事下一步的發展做好了鋪墊。再然後,“南邊的半個天響晴白日,北邊的半個天烏雲如墨”,景物的變化被生動地描寫出來。後來便是雨的變化了,先是雨星、雨點、直的雨道、然後到了箭頭、瀑布,最後便是“一個水世界”,作者這樣寫,遵循了自然規律,從雨點到水世界讓人沒有絲毫突兀的感覺,這裡寫雨之筆,是全篇的亮點之一。

  下文中寫祥子在拉客的過程中,由於雨下得太大而提出避避再走後,“先生”冷漠地拒絕了他,隨後,“像死在了車上”,作者側面表現了對當時社會上階級間人壓迫人的不滿。這裡雖不是景物描寫,但它呈現出了另一種景——人與人之間的階級差異。

  這篇文章最大的精彩之處就是大量的景物描寫,雖景物描寫的篇幅不少,但無一閑筆。王國維說:“一切景語皆情語。”此文就是這句話最好的詮釋。

您正在瀏覽: 《在烈日和暴雨下》讀後感:一切景語皆情語
網友評論
《在烈日和暴雨下》讀後感:一切景語皆情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