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冬季到梁野來看你

冬季到梁野來看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小楊,駐漳平的龍岩市第四屆人大代表將於十二月上旬到武平開展異地視察活動,由你擔任工作人員,怎樣?”一日,單位領導對我問道。

  “去武平?好呀!今年七月‘看武平、走進梁野山文筆會’沒去參加,腸子都悔青了。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要去嘍。”12月5日,我與代表們興緻勃勃視察了武平工業集中區不鏽鋼產業,還有文博園、閩粵贛邊客家生態文化城、客都匯等項目。12月6日10時,如約前往梁野山視察生態旅遊風景區項目建設。

  “須晴日,看紅裝綠裹,分外妖嬈。”初冬時節,萬山紅遍,層林浸染,是梁野山色彩最為炫麗紛呈的季節。到了東崗,還未踏上木棧道,遠遠就望見,風景宜人、野趣盎然的梁野山被初冬楓樹、漆樹、烏桕樹等紅葉浸染妝扮得五彩斑斕、絢麗多姿,彷彿用十二分的熱情,歡迎着我們的到來。

  沿着木棧道溯流而上,只見湛藍的天空之下,木棧道旁那粗細不一的野藤,東攀西援,纏纏繞繞,或隨着高樹衝天,或俯身澗旁戲水,不一而足。峽谷兩邊時而密林遮日,時而危崖高懸,組成了一道道秀麗的風景線。絡繹不絕行走在木棧道上的遊客們,一邊欣賞清澈溪水,一邊呼吸清新的空氣,忘情山水之間,體驗“洗肺洗心”之精妙和空靈。那迂迴曲折、斗折蛇行的2.7公里的木棧道彷彿就像是梁野的女人,與山中的溪流若即若離、相得益彰,既不奢求回報,又不計較得失,心甘情願用寬容承載負重,從容襯托出梁野山水嫻熟寧靜的氣質,同時讓我們以最好的角度、最近的距離欣賞清溪飛瀑。

  “泉眼小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沿着木棧道拾級而上,終於目睹了冬日通天瀑的尊容。只見落差極大的通天瀑一改春夏時節那氣勢磅礴、咄咄逼人、一瀉千里的架勢,閑閑地從高處披掛下來,像一群高貴優雅、長發飄飄的舞者,柔柔地舞動着手中的水袖,隨心所欲地在石壁岩石之間翩翩起舞,從容、悠閑、瀟洒地揮灑自己的情感,讓飛濺出的水花更有質感、更有美感、更為纏綿。

  登上了陡峭的通天瀑木棧道之後,景緻更加亮麗了。只見木棧道旁那紅彤彤的楓葉、烏桕葉,有的在枝頭歡快的打着轉兒,像一隻只靈巧的紅蝴蝶;有的輕盈的飄落在地上,奼紫嫣紅,相互輝映,構成一幅幅動人心魄的美麗圖畫。此情此景,掬一抔落紅,輕輕撒落在山澗中的溪流,只見一片片詩情畫意的落紅瞬間化成了一葉葉色彩斑斕的帆船,點醉了溪流,載不動幾多愁。在木棧道旁,幾棵藥用價值極高的毛冬青,千萬顆米粒般大小紅色果實壓滿枝頭,又讓我徘徊陶醉其中,留連忘返。

  清溪飛瀑,瓊林綠海。走過五棵松景點,我順手拾起一顆躺在木棧道旁的小椎栗,不禁為之一顫,多麼樸實可人的椎栗呀!它可是冬季梁野饋贈遊客最好的禮物,何不拾一點回家呢?於是,我走出木棧道,來到溪邊亂石堆旁,俯身拾起一個又一個赤黃的椎栗。耳邊聆聽着梁野澗泉發出的流水聲,內心深處卻在腳踏落葉發出的沙沙聲中飄浮起來。我分明嗅到了梁野森林中濃郁的初冬的氣息,聽到了大自然發出的一聲聲詩意的詠嘆。我知道正是這初冬的氣息令我的思緒插上了金色的翅膀在梁野山水之間飛揚……我同樣知道,正是這詩意的詠嘆,令我飛揚的思緒竟然如此輕易地便被鍍上了一層輕靈浪漫的韻味。於是,我便在這一場棧橋拾栗的樂趣里體會到一種別樣的心情,一種透着如豐收般秋實溫厚的心情。

  “掀起我的蓋頭來,讓你看看我的臉……”正當我有感而發,輕輕地給剛拾的一小袋椎栗點綴幾枚紅葉,耳畔就傳來了椎栗陶醉之後字正腔圓的清唱歌詞。

  “冬季到梁野來看你,夢是唯一行李,輕輕回來,不吵醒往事,

  就當我從來不曾遠離,如夢相逢,把話藏心底,沒有人比我更懂你。”品嘗過雲礤村森林人家的簸箕粄、薯包子、豬膽肝、米酒等梁野風情的客家飯菜,滿載而歸的我,又把紅葉作成了書箋,與我共同吟唱《梁野飛歌》……(楊建國)

您正在瀏覽: 冬季到梁野來看你
網友評論
冬季到梁野來看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