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願媒體的觸角多伸向農經前沿

願媒體的觸角多伸向農經前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願媒體的觸角多伸向農經前沿

  據報載:2013年12月30日《贛州晚報》以“甘蔗擴種一倍 不料滯銷千噸”為題,報道了瑞金甘蔗種植大戶因產大於銷而為千噸甘蔗滯銷發愁,正四處奔走找買家的消息之後,在廣大讀者中引起強烈反響,許多商家聞訊前來購買,有周邊寧都、石城、會昌等地的,也有來自本省九江、宜春、撫州的,還有福建省寧化、連城等地的,許多人還打電話來訂購,甘蔗滯銷問題很快得到緩解。(《贛州晚報》2014年1月7日A7版)

  無獨有偶,去年秋季當地媒體一則《興國上百萬盆杜鵑花“孤芳自賞”》的報道披露曾經被選用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用花的興國杜鵑花,銷售彷彿也進入了冬季,絢爛的杜鵑花似乎失去了昔日的色彩,100多萬盆杜鵑花面臨滯銷。令人欣慰的是,自從媒體對興國縣杜鵑花“孤芳自賞”的現象進行關注以後,銷路大開,很多花卉客戶通過媒體了解到興國杜鵑花滯銷的消息后開始選用興國杜鵑花,讓花農愁眉舒展。

  媒體記者的客觀報道,就給本來滯銷難售的農產品打開了銷路,可見媒體的“吆喝”十分奏效。當前實現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最直接最現實的途徑,就是要解決農產品流通的問題。而農產品信息得到有效傳播是農產品流通的前提條件,對此大眾傳媒應該承擔重要責任。雖然事實上農民所依賴的信息傳播渠道往往來源於人際傳播,但是要實現農產品在更大範圍內的流通,就必須要重視大眾傳媒的作用、利用它們受眾面廣、傳播速度快、成本相對較低等優勢實現農產品信息及時而廣泛的傳播。

  大眾傳媒是黨和政府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只有紮根基層一線,把“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全面貫穿於工作始終,才能更好的完成使命。隨着農業產業化經營的不斷發展,農產品品種不斷豐富,產量不斷增加,搞活農產品流通,拓寬銷售渠道的重要性日益凸現,成為當前涉及國計民生、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馬克思說:“報刊按其使命來說,是公眾的捍衛者……是無處不在的眼睛。”媒體記者下基層是傾聽民聲、了解民意的一個有效渠道。通過這個渠道,可以了解農業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真實情況。源頭有“活魚”,基層天地闊。我們的新聞媒體和媒體人要把自己的觸角深入到農村、深入到農業經濟的前沿陣地,在第一線和“第一時間”發現和掌握現代農業經濟的第一手資料並加以“消化”,及時披露報端,起到溝通農經信息、疏浚農產品流通渠道的“橋樑”作用。

  笑鈾

  2014,01,14。

您正在瀏覽: 願媒體的觸角多伸向農經前沿
網友評論
願媒體的觸角多伸向農經前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