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面向個體的教育讀後感

面向個體的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面向個體的教育讀後感

  當我拿到這本書時,看到書名我馬上想起了聖人孔子的“因材施教”.在兩千多年前的教育尚能實行因材施教,到現在物質這麼發達的社會,“因材施教”並沒能在學校里很好的實行。然而大多數的學校里還是實行“一刀切”的做法,什麼都是統一管理。學校又不是軍隊。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思想完全不一樣,作為成年的我們無法想象孩子們每天都會有什麼奇異的想法。

  儘管孩子們的變化不可能日新月異,但卻可以從他們細微的變化中發現成長的期冀。教育需要小火慢燉,成長必須慢慢拔節,只有把心態調整好,我們才能夠回歸到教育規律的康庄大道上,走得順暢自如。

  當我看到這一小段話時,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了紅筆把它劃了下來。教育是急不來的。

  教育需要小火慢燉:2012年9月份,班裡轉來了兩個塔吉克斯坦的學生(表兄弟,其中一個是被某學校開除的,後來我們才知道)。表哥表現很好,表弟表現很不好。他依然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在中國的學校里,他的做法已經不被容忍。上課的時候不管老師在講台上講得多麼的認真,學生學得多麼的有興趣。他坐不下去的時候就會不管不顧的站起來就往外走。每節課他都如坐針氈。肆無忌憚的說話更是司空見慣。有一天我問表哥:“他在原來的學校也這樣嗎?”表兄的話讓我大吃一驚:“老師,他現在好多了,在原來的學校他跟老師打架。”這樣看來,這個學生問題確實不小。老師們本着“不放棄,不拋棄”的原則對他展開了溫暖的攻勢。這是一個在小學就離開家、離開自己的國家來中國求學的孩子。離開家不是他的希望,老師們猜測可能在自己的國家裡也不是好學生,媽媽沒有辦法才送他到中國來的。處於叛逆期的他沒有父母的關心,沒有朋友,可以想象他有多孤單。老師們先是關心,然後是批評教育。好在他本質上心底還是很善良的。經過一個學期的恩威並用,他開始能在課堂上坐住了。也不信口開河了。有點進步老師們就趕緊的表揚。到第二個學期開始寫作業了,他隔三差五的寫幾行字,老師們又是一頓誇讚。後來我想了想,我們小學三年級的孩子也不這樣吧?

  我的女兒一年級時我都不用叮囑她做作業,相反地她每天作業完成的很好,而且每天睡覺前還都自覺地把書包收拾好。從來不用我操心。而這個孩子已經是初三了啊。經過將近兩年的磨合,管理,現在他不光課堂四十分鐘能坐在教室里,作業也能完成。還經常的幫助別的同學。但是性格使然,而他自製自控能力又非常的差,要把他改變成優秀學生,我還看不到日期。

  現在想想,為了這樣一個孩子,留學生部的全體老師們付出了多少了的努力和心血!如果把這些精力和時間用來做別的事情上,那就會收穫滿滿!但是話說回來,也就是在這樣一群愛心滿滿的老師身邊,他才這樣改變。如果我們把他推出去,在別的學校里也許他又會再一次的被推出去。

  幫學生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式:去年9月份,留學生部新來了四名塔吉克斯坦的學生。我們這兒已經有好幾名塔吉克斯坦的學生,雖然學習上不如別的國家的學生,但是在遵守紀律上還是挺好的,而且老師說什麼他們也聽得懂,聽得進去。這幾個孩子剛來的時候,說是從大山裡來的野蠻人一點也不誇張過分。無論老師們說英語說漢語他們都“聽不懂”.後來讓別的同學把老師說的話翻譯成俄語講給他們,才算老實一點。

  漢語中級班一共七名學生,只有一個女孩子,而且性格比較溫和。其他就是去年九月份來的四個塔吉克斯坦的,另外一個來自安哥拉,還有一個就是前年九月從別的學校轉過來的另一個塔吉克的學生。中級班可以說是最難管理的一個班級。

  中級班的學生雖然經過上個學期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糾正,但是身上的“野蠻”還是留存不少。開學一個多月了,已經有好幾個老師告狀,經常上課的時候發出怪叫,要不就是吵得老師上不了課,組織課堂紀律。但作為班主任的我不能只看到孩子們的缺點,而看不到他們的優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能只靠簡單的說教就讓他們每堂課都安安靜靜的聽講。“愛心、關心、耐心”缺一樣都不可以。

  上個學期我擔任他們漢語綜合課的教學工作。開學一個月我就摸清了他們學習習慣,如果給他們一刀切的授課方式,學的是同一知識,老師課堂上是很好授課,但是這些孩子不認真。我就給那個學得稍微快點的學生更多的作業,在給他加加油,這個孩子學得更快了。另外的幾個學生看他學得多,他們覺得都是一起來的,而且父親們都是朋友,都不想讓自己的父親丟臉,也都積極的學起來。這樣形成了你跑我趕的學習氛圍。這樣分層教學法對老師來說難度大了,但是這些學生願意這樣學習。對老師也是一種磨練和提高。他們的進步也是神速的。經過三個月的學習,他們都會開口說漢語了。而且很高興地說,寒假回家要說給父母聽。父母的很多朋友都是中國人,也可以和他們聊天了。“教無定法”,讓學生們學到知識就是好方法。

  這學期我改教他們聽力課了。課堂上他們對自己感興趣的話題當讓要發表自己的見解,這樣就能鍛煉他們說漢語的能力。雖然只有一個學期的學習,但是他們基本上能聽懂漢語,說得也很好。

  當他們的想法時時處處得到呵護,創造的幼芽隨時得到澆灌的時候,他們的想法便如雨後春筍般生長:本學期開學學校要求搞好班級文化建設,我最擔心的就是漢語中級班的學生怎麼布置班級,只有一個很文靜的女孩子。領導也看出了我的心事,就說:“你可以從別的班級找出幾個女孩子幫你一塊布置。”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我把布置班級文化建設的材料拿到教室里,還沒等我說什麼,一個學生說:“老師,我幫你?”然後放下手中的作業站起來幫我一起展開圖畫。其他的學生也馬上放下手中的筆,積極地參與進來了。這樣我們一起去做、想辦法、有不同的看法時一起商量,大家都出謀劃策,看得出都想把自己的班級布置得最漂亮。他們先用俄語商量,然後用漢語問我的意見。

  看到他們這樣的,我的心裡真的很溫暖。不用擔心沒有女學生,自己很費心。男孩子們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學生煩我千百遍,我仍待他如初戀。”這是我剛做班主任時的QQ簽名,雖然中間有過灰心,有過難過,但都已過去。留下來的大部分還是美好的回憶,有時候我就想當班主任還是挺快樂的!我快樂了,我的家庭就幸福了,我的學生們就開心了!

您正在瀏覽: 面向個體的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面向個體的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