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經年心緒,一紙淡書]

[經年心緒,一紙淡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千帆過盡,是雲水相望的平靜,沒有半絲半縷雜塵。回首朝暮,日子過了那麼多,素亦有,錦亦有,悲亦有,喜亦有,真不知是如何憑一顆心承載這世間種種的。經年了,再回眸,那阡陌縱橫間,是零碎的往事在漸遠漸綠,而有些埋藏在前塵里的花事,這一刻,也溫婉的隨了流年。舊日的時光中,曾落了幾番雨,下了幾夕風,如今,我也未能去細數它,只是提起時常用“偶爾”兩字來輕描淡訴。

  輾轉了千回,追尋了幾度,幾年塵夢飄渺,一朝雲飛濤走。記得,古道西風時,也曾打馬而過;楊柳依依時,也曾一葉輕舟;到頭來,是年少輕狂,還是韶華無知,令江山長河此後也懂得了寂寞。人事紛紛,風雨飄搖,從華麗的曾經到平淡的現在,看遍人間萬物,看卻世事繁華,煙火迷離,而闌珊之時,浮萍無蹤,山水幾重,一段相遇,一次驚鴻,堪成了蕭瑟。誰的身影還在故里城中蕭條,越拉越長的離愁,又將是誰軒窗寒前的風景?我無心尋找,終還是選擇沉默,不去探問時間底處的東西,也許那等待着的,早被深深深鎖。往事青煙,陌上花敗,一路撿撿拾拾,也沒能撿拾到什麼。然,抬首,季節在眼底悄然變遷,就連日子也越過越薄,其實,離別,又何嘗不是一種世態冷暖,教你我坦然。

  從何時,我漣灧的秋波也開始氳氤一簾安謐了?是在春水起皺的剎那嗎?還是在青山白頭的瞬間?人間草木,一花一葉之下,我想,總有那麼個不經意,讓我碰撞成緣,因而有了一次徹悟。如今再抖落一地心事,便也就無關他人了,卻倒是,可以在獨處的光陰深處,煮一壺茶,溫幾瓣茉莉,尋一隅清風朗月,閱唐詩宋詞,以閑暇作陪消費它。是的,這寂寞不會薄涼,不會惆悵,更不會憂傷。你無需想起誰,亦無需遺忘誰,任紅塵之中金戈鐵馬,煙雨里燈火朦朧,已無需再去踏足。而那當初的故事,仿若落花成泥,風住塵香,且知曉它不再驚艷,不再妖嬈,只是脆弱地棲瘦在多情人的眉彎,冷清寂寥於新月飛花之中,舉目的片刻,它已柔情婉約。很多時候,相逢恨晚,聚散匆匆,待天地日月沉寂,眾里,已是彼此擦肩的痕迹。真的,原來再繁雜的回憶,到最後,不過你一個輕輕地來,又輕輕地去。

  或許,葉落歸根的時分,對於情字,該放下些許。經年,掬一懷暖,與時光呢喃,與文字共眠,不去輕易扣響往日的門扉,不去訴說風月的故事。遠處,落日炊煙,霓虹成彩,習慣放幾縷閑情,在這一刻,執筆淡書。天涯海角,你還是你,我還是我……

  文/字晴

  :

您正在瀏覽: [經年心緒,一紙淡書]
網友評論
[經年心緒,一紙淡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