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流年未亡,只待四月天

流年未亡,只待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簡單得就如一條單行線,喜歡獨來品茶,一人清歡無人曉,夜來風疾,惹來滿心惆悵。

  沒有傾城的光,倚在窗前抬頭看着天空是灰暗的,春雨絲絲落下,略顯冰涼,遠遠看去,樹葉落滿了長街,樹木枝椏光潔,猶如冬末寒意漸起時節草木乾枯一樣,風來了,吹過一片潮濕,氤氳的氣霧籠罩了整個天空,寒意不減,人們依舊穿着厚厚的棉衣,匆匆忙忙地走着,消失在路的轉角。

  三月的日子走向終點,默然地活在灰淡的時光中,許多的感情清淡了,因為不曾得到,所以也並無失去,許多事,一旦歷經過,便清醒了。如今,一個人清清靜靜地書寫,不言談任何他人的事情,時光有限,所有的路過都將被遺忘,很久以後,漸漸再無誰人記得昔日的春光明媚。於是,漸漸學會了為自己解開心中的枷鎖,繼續走這既定的路程,也開始明白,不是所有的路都有人陪着一起走,相聚離散,不過是世間最平常的事,那麼,這一生,該懂得要讓自己習慣一路獨行,即便孤獨也要堅強着。

  月初訂下的書來到了,把它們拿在手中,心中似乎被某種東西溫潤了,拆封了《篤定》,許是書名的因由,莫名地心生喜愛,夜深的時候躺在被窩裡,翻開書頁,靜靜地閱讀,許久不曾這樣安靜,寂寞而淡定地專註在一行行的文字里,悲喜不明,偶爾有些小情緒,些許時日後,仍能一貫沉靜,陰霾即便沒有散開,卻也能獨享着書中的靈氣,心中淡然無妝,不再與人糾纏任何事,習慣着自己的習慣,喜歡着自己的歡喜,一切似乎不曾變過一樣,讓所有都恢復到過去的潔凈,純白,記憶沒有多餘的人或是事留下,孤獨如舊,彷彿仍是那個一貧如洗的戲子,獨自導演着自己的戲份,只見朝夕,沒有永遠。

  終於抽個空檔,懷着一顆悵惘的心再次回歸校園的生活,那些青澀的少年少女,總是那般美好無暇,每當我站在他們的面前時,頓覺青春原是色彩斑斕的,熏染了每個少年少女的心。過去,我們也曾這般青春年少,愛做夢,愛為自己的未來描摹成一幅鮮麗的畫,忘了什麼時候,當我一遍遍地給他們談及過去,企及未來時,聲音輕微乾澀,總有那麼一些時候,仍是這樣感性,想要為他們照亮一條路,讓他們在花開的年華無需跌撞成傷也能抵達自己心中的天堂。

  久遠地,生命里再無人着陸,身邊的朋友知己各自匆匆地尋覓着歸宿,我們一起成長,最後我看着他們挽起了伴侶的手,笑靨如花,如果生命的盡頭是孤獨,那麼我的下半生是不是就這樣與孤寂彈唱,無人參與,沒有觀眾,曾多次被問及,被碰觸,只是一笑而過,深夜聽着風在嗚咽,想到了人生蒼涼,想起了獲而不得的遺憾,念及了心底某個身影,忽而湧起一陣辛澀的疼。

  沒有情感的悲戚,我是一個不悲不喜的少年,習慣低頭走過落葉零落的街頭,匆匆的腳步,似乎遺漏了什麼人事,要前赴遠方,這個花開季節,嘗着雨水夾帶來的冰涼,蜷縮在小房間里,夜來聽雨聲,回想起兒時瓦下聽雨的情景,幾天前,祖母對我說,她和祖父都漸漸老去了,或許很快就入進入另外一個世界與我父親團聚,只是如今最放不下的就是我。那一刻,我頓時默然,看着祖母滿是皺紋的臉龐,不禁一陣心酸,也許成長的腳步永遠跟不上蒼老的速度,我開始畏懼時間的魔力,唯恐它把利刃刺向我。於是,漸漸懂得珍惜每一個安康的瞬間,每一個身邊的人。

  年歲越是增長,越是不願沉浸苦痛,生活越是簡單越是明凈。

  過去堆塞在腦海,如今,更喜任何事任何人都直接純簡,想來,也許此前苦痛過多,如今貪歡一晌便也覺滿足,人事散,情感空,譬如昨日種種,逝水東流去。

  文/佟晨緒。:

您正在瀏覽: 流年未亡,只待四月天
網友評論
流年未亡,只待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