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風拂心絲》十二帖之第四貼:曾經

《風拂心絲》十二帖之第四貼:曾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風拂心絲》十二帖之第四貼:曾經 標籤:十二生肖

  文:時光飛箋

  我隱約知道,你就住在此刻的對岸。我們之間相隔的時光,仿若盈宇的銀漢。想起你時,你離我很近;想看你時,你卻離我很遠。山尖的流風告訴我,你再也沒有在我眼前出現,留給我的是一片無法忘卻的唯念。

  掀開過往的箋,凝望那段剪下的時間。舊時的身影,只屬於那些泛黃的照片。無論我怎樣地將它把握珍愛,還是阻止不了它慢慢褪色斑駁的容顏。五月嫵媚的芳菲,映襯着我心中時刻都在寫意的孤單。於綿雨深處,濕眼回望那條被蒼茫冷落的小徑蜿蜒至遠。湯湯奔騰的河流,固執地向著東方之涯,從那浸透萋蕪的夾岸,帶走每一個剎那都在改變的季節的船。那滄海闊水的漬沒,讓漸老的情懷,疊嶂成萬千疇荒涼的桑田。我只能站在歲月的這一端,看光陰沿着這條沒有終點的時空射線,攜青春的手越走越遠。

  飄逸的螢火,點亮如幻的夜色,月光輕柔地徘徊在微涼的窗前。燈下寫詩的人,回想着過去的曲折和溫暖,縱由傷感累殤成篇,卻也不敢放手那沉淪在心海已久的深念。因為懼怕錯過的每個瞬間,所以就無止地漫步在那些無法複製的記憶碎片之間,用回味將它們串聯。儘管手指將它牢牢緊攥,它還是會從指縫間滴落隕散,在手掌里只留下一泓飄渺的空白。能找到它走過的唯一痕迹,就是飛增的年輪與臉上愈來愈深的皺紋線。

  候鳥在柳枝上跳着歡快的芭蕾。朝暉穿過濃綠的葉片,給大地投來綺麗的斑斕。每一個日出似乎從來沒有改變,而時光卻沒有一絲永遠。它走進你時,只是一個無言地照面。當你想和它擁抱,它卻已是在身後的從前。你轉身回望,它帶走了春風,讓鮮花跌落飄散;它帶走了夏雨,讓蔥蘢和蛙鳴隱沒在雲天;它蕭瑟了秋葉,讓一切繁華消逝在無涯的荒原;它寒冷了冬雪,讓所有的真摯與珍愛成為冰封的追念。

  我捧起暮靄,在爬滿青藤的籬邊。風在升騰,黃昏走出地平線,依在我的左面。太陽慢慢暗淡的光環,卻於夜的腹里孕育着下一個明天。時光可以無休止地重複誕生,而我珍藏在發束里的全部以前,沒有一點一滴能夠再現。雲霞在遠古的密林里淺唱,沒有人懂它橫亘的情殤如巍峨的山。它繽紛瑰麗的柔美,想重溫那些曾來過情與愛、人與事、想與念。但暮靄可以無盡地重生在每一個白日殆盡后的天,而雲霞的輕歌必將隨暮光之城的湮滅消散。

  雨滴在葉尖上低吟,把心曲唱給流年。時間的故事,轉眼就不會再度上演。儘管付出所有努力,十指握住的也只是傷逝的羽片。生命的起點是現實的此岸,而生命的歸去也許並不是與今生相對的彼岸。經歷多少如今,就擁有多少曾經。所有一切都將隨生命的結束而茫然,但曾經將永恆,流傳在不朽的天地間。

您正在瀏覽: 《風拂心絲》十二帖之第四貼:曾經
網友評論
《風拂心絲》十二帖之第四貼:曾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