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襲煙雨,一座城

一襲煙雨,一座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地復蘇,萬物生輝,我從冬的襁褓里涉寒而至,三月的季節,獨看一場花飛寂寞不語,觀江南的山水無言。那一襲煙雨,鎖住這座城,時光也濕潤。心頭,一抹微漾的情愫,留下一份執着和純真。這春天的旅行者,又踏上了曼妙的步履,恍若夢裡一道道深淺的印痕。

  ——題記

  煙火流年,如夢翩躚。此刻,歲月的信箋上,被塗染了一份流轉的綠意盎然。天空,是一層薄薄的陰雲,一襲煙雨,濕濕的,宛如一些縹緲久遠的往事。雕花的窗欞綠了,瓦檐下,墜落一個個晶瑩的詞語,門前的庭院深深,卉木萋萋,那倉庚喈喈的枝頭,已是苞蕾吐芽,芳香盈袖。春天就這樣來了,滿眼皆綠,那一江春水,載着落花,被一隻多情的鳥趕來,銜起一朵,它能讀懂春天的寓意么?

  陌上,柳樹一身新綠,纖塵不染,春風梳理這些青青的睫毛,綴着一顆晶瑩的淚,打濕了我紙上多情的詩句。靈魂藏在三月的深處,看山幽靜,水秀清,那重重疊疊的美麗,宛如一道輕描淡墨的風景。冰雪消融,泥土解凍,我又聽到了春天心跳的聲音。好似那寒流滾滾,朔雪飄飄的冬季,在一夜之間逃逸。流水破冰,叮咚而透明;那歡快的音樂,敲碎了山巒的清寂,也敲碎了年華里靜謐的夢。

  一直喜歡晴耕雨讀的日子,攜一顆簡約的心,用淡然濡墨,把多少個黑白日月,靜寫為流年安穩。春韻的氣息,是一股芬芳馥郁,草色清新,又是一份明媚自然,婉約詩意。輪迴的四季,在這裡又找到了起點,我淺淺執筆,將積蓄了一冬的心事,醉化成一紙柔情。

  一襲煙雨,打濕了春天的背景;一座城,一抹微漾的情愫,氤氳散開。

  春天,多麼明媚的字眼啊,古往今來,被點綴了無數的唐詩宋詞。它的嫵媚,靈氣,更像一幅水韻流動的畫卷,裝幀着多少生機蓬勃的故事。我生長於春,愛着它,更愛花柳繁華的江南水鄉,白牆黛瓦,碧水畫舫,總是如此的簡靜安穩。草長鶯飛,巷柳堆煙,那一條熟悉又悠長的雨巷,有着濕漉的油紙傘,散發一陣芬芳,原來是久縈夢裡的丁香花姑娘。

  憶往昔,顛沛流離的時光中,我如一片流浪的葉,從春走到秋,將四季的風雨,濃縮在了表面,一路飄泊,搖曳,把每一份思念,編織成潔白的夢,把每一份孤獨,裝進明天厚重的行囊。春染着心林,回首那過往相遇的溫暖,一點一滴,早已編織成記憶。滾滾紅塵,有太多的千絲萬縷,煙火人間,讓我們感恩這平淡的歲月,給不平凡的生命,一段段美麗的相遇。

  有人說,人生,似一朵花開的芳華,一片葉落的寂寥,最終,孤獨地歸入塵埃。這剎那的時光,一晃而過,演繹着悲歡冷暖,聚散離合。多少是來不及等待的故事,人去樓空;又有多少是鏡花水月,過眼煙雲。如夢的歲月,韶華易老,我們都只是匆匆的過客,在這縱橫的阡陌上,風雨兼程,萬千個忙碌的身影,像是一群不羈的馬,奔湧向東,又在深夜裡溫柔地歇下了旅程。

  一襲煙雨,沐過天空;一座城,春天的旅行者,又踏上了曼妙的步履,恍若留在夢裡——深淺的印痕。

  塵路漫漫,飄泊的船隻,總有一顆歸岸的心。多想尋一方幽境,收留起歲月的浮華。坐酌於溪邊,聽牧童吹一曲柳笛,看小荷才露尖尖角,漁翁忙放春網的身影。與山風對弈,將世間的恩恩怨怨,悠然淡去。在心中修籬種菊,看緣來緣去的從容,寵辱不驚。

  水很綠,山很青,春天很親。隔着一簾煙雨,品幾盞清茶寄素心,任幽香衝去浮塵。在清淺的時光中,閱一本書,拾一抹暖意;或看一場老戲,體味曲終人散的落寞。春夢無痕,隨遇而安。領略花為悅己者開,月為心閑者明的禪意,面對塵世的紛擾,淺笑嫣然,即使活在紅燈酒綠,如雲山水墨間,心看淡者,自得其樂。

  一襲煙雨,一座城,誰在粗茶淡飯中,默默體會生活的快樂?誰又留意了詩情畫意的黃昏?

  物轉星移,冬去春來。這一襲煙雨,又將一季的憂傷洗滌,浮躁濾清。朦朧的遠山,吐出幾個氤氳的煙圈。疲憊歸家的姿勢,是黃昏最生動的註解。飛鳥沉默了,撿起一句一句春天的詩行,飛向溫暖的巢窩。

  雲霞醉夢,曉霧生煙。也許明天拂曉,雨止雲開,陽光會更加鮮美。

  ——文/曾陌兒

  :

您正在瀏覽: 一襲煙雨,一座城
網友評論
一襲煙雨,一座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