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緣定終生

緣定終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輩子做娘的兒子,真的是一種幸福。

  自從成家立業,一直沒能在娘的身邊。然而,我就像一隻風箏,無論飛得再高再遠,那根線卻總是牽在娘的手裡,拽着娘的心。如今,娘早已過了古稀,我也將知天命,一把年紀了,娘還是放不下。我註定成了娘今生今世的牽挂。

  前些天,一大早娘就打來電話。好久沒回去了,也沒給娘聯繫。該死,肯定是娘想我這個老兒子了。娘的聲音有點急切:“兒啊,家裡有啥事兒嗎?”我一時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沒有啊。都好着呢。咋了?”就聽娘彷彿很踏實地長吁了一口氣:“沒有就好,沒有就好。昨晚我做了個夢不好。”我知道,娘擔心了。放下電話,我足足呆了好一會兒。

  這樣的情形不止一回了。娘睡覺不好,老做夢,爹說,娘每次做不祥的夢就失眠,再也睡不着,整宿整宿不合眼,坐着發怔,胡思亂想,想想這,想想那,想着想着就莫名其妙地擔心起來。捱到天亮,趕緊迫不及待地給我打電話詢問,知道我平平安安的,才會安下心來。民間有“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的說法,每每眼皮一跳,都要打來電話,千叮嚀萬囑咐我凡事小心,不厭其煩。

  老家有一片荒棄的宅院,娘開闢了一塊小菜園,種上了芒瓜、扁豆、絲瓜、茄子、西紅柿、豆角之類的時令蔬菜,一應俱全。鮮菜一下來,娘就指使爹往我這兒送,今天一把,明天一捆,樂此不彼。給娘說過多少回,城裡啥都不缺,也不貴,花不了幾個錢,娘就是不聽,說家裡的菜好,新鮮,不打農藥不施肥,和買的不一樣,該送還送,固執得很。而娘留下來的,往往都是給我挑了又挑、選了又選后剩下來的殘次品,甚至有時候一點兒不留,自己講究講究對付幾頓的事情也是常有的。我知道,娘送的不僅是菜,是一片心意。娘是以這種方式在關心着我,關懷着我,關照着我,關注着我。吃着她種的菜,娘就覺得還能為我做點事情,還有用,就心滿意足,由衷地高興,生活也很充實,幹得很歡,很有勁頭,很有精神,侍弄得很精心。這樣也好,幾乎頓頓飯里我都能吃出娘的味道,娘的影子也會時時在我的眼前閃現。後來,我也不勸了,娘願意種就種願意送就送吧,只要娘身體好好的,健健康康,沒病沒災,是我巴不得的。我甚至盼着娘能一直種下去、送下去,因為,那是娘的精神寄託、精神家園。娘就是個操勞的命。

  我愛吃炒雞蛋,特別愛吃。小時候家裡窮,吃不上,娘就覺得虧欠了似得,刻骨銘心,記了一輩子。後來生活條件好了,娘就在家裡永遠備着一罐雞蛋,她自己卻很少吃,是隨時等我這個老兒子回去炒給我吃的。我每趟回家,不管是啥點兒,娘最忘不了的就是給我炒上一盤。對於我來說,一盤炒雞蛋,確實不算稀罕,我卻從來來者不拒,而且吃得很香,我不想辜負娘的一片苦心、一番好意,我喜歡看娘看我狼吞虎咽時那憐愛的眼神、那舒展的笑容。

  娘對我這個老兒子一貫的體貼入微,讓我動容。我事多,即使開車也免不了接電話打電話。娘白天給我打電話,第一句總是先問:“開着車沒有?”如果我開着車,娘會立馬掛了電話:“我一會兒再打。”娘怕我開車分心,時常為我提心弔膽。我最終還是買了個藍牙,這樣娘才不至於成天揪着一把。每次從娘那兒回到家,不進門我就先給娘打個電話,我不打娘也會打給,我安全到家了,娘懸着的心才得以放下。

  娘把全部心思用在了我這個兒子身上,卻最怕給我找麻煩,哪怕一丁點兒。我在城裡都有房子,娘卻很少在我這兒住。但我女兒需要娘來照顧,娘擱住一切,不說二和三,義無反顧地就過來了,來了就不閑,忙這忙那,不用操娘的心不說,有娘在,家裡省心了很多。娘照顧完孫女,一天不多停,態度很堅定,怎麼攔都不管用,怎麼誆也誆不回。娘苦了一輩子,操勞了一輩子,一輩子為了兒女,老了還得不了我這兒子的照料,心裡特別過意不去,內疚,也惦記,實打實地想讓爹娘過來住,享享晚年,圖圖清閑,儘儘孝心。娘總是說,窮家難捨,城裡住不慣,不方便。其實,娘是怕打擾我的工作,干涉我正常的生活,增加我的負擔。

  別看娘平時對兒子挺慷慨挺大方的,任憑傾其所有也在所不惜,不心不疼,她自己卻很節儉,日子過得精打細算,甚至小氣得斤斤計較,在自己身上不捨得多花一分錢。兩年前,娘的牙壞了,疼痛難忍,得全拔了換口假牙。娘怕我興師動眾,大動干戈,也怕大醫院開銷大,怕我大手大腳地破費,悄沒聲兒地到附近的小診所去治,結果不但沒治好,還感染了,嚴重到嘴腫得張不開,飯也吃不下,不得不到城裡的口腔醫院治療。即便如此,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爹在家看家,沒個人陪着,也還是沒告訴我一聲,我一點消息都都不知道。我這做兒子的實在是失職、失敗。過後,我自責不已,也於事無補了。

  娘種了一輩子的田,說什麼也不舍家裡的兩畝地,說那是做農民的命根子。爹打零工,娘種地,爹和娘自食其力,自給自足,豐衣足食,過着樸素的田園生活,至今幾乎沒要過一分養老的錢。不是我不孝順,是爹娘很知足。

  娘不是信徒,但也敬神,按娘的話說,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凡事圖個順當。特別是遇到我考學、晉級、升職,或者有了不盡心如意的事兒、難邁的坎兒等等,娘一定要燒香磕頭地祭拜,虔誠無比,祈禱各位神靈的庇護、保佑。我是無神論者,知道無濟於事,也不阻攔,任由娘擺布,我不能踐踏娘真誠的祝願。

  娘的恩,說不完,道不盡;娘的情,比天高,比海深;娘的愛,難以割捨,難以忘卻。

  這輩子做您的兒子我沒有做夠,下輩子我還願意您還做我的親娘。

  2014.10.22

您正在瀏覽: 緣定終生
網友評論
緣定終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