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過生日

過生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過生日

  農村把老人的生日叫“好日子”,給老人過生日叫“過壽”。

  我家門中的六爺80多歲,年年過壽,很熱鬧的。請自樂班唱戲;七姑八姨的客人來了一屋裡;長壽麵滿村子挨着門地散;下午各家各戶的掌柜的紛紛去祝壽,主家七桌子八碗地招待。窮家小戶這壽是過不起的。

  農村有個講究,生日一旦過開了就不能停,意思是不敢短壽。三年自然災害那陣,家家都不富裕。六爺的壽還湊合著過,把給各家散的壽麵改成了“鋼絲繩”(用包穀面壓的餄餎),就這,大家都還盼着呢。六爺不久就過世了。從此村子里再沒有誰家給老人過壽了。

  如今社會進步了,經濟繁榮了,農村人的生活習慣大不相同了。奇怪的是卻興起了爺給孫子過生日。我見過一個給孫子過歲(第一個生日)的場面,那簡直是大張旗鼓的了。家裡內外,張燈結綵。凡親戚一律發請;四鄰八舍照樣招呼。白天請廚師做菜,坐的席越多越排場;晚上唱戲放電影,主家煙茶招待。遠比過去給老人過壽扎勢。我還吃了人家的席,全雞全魚,就這講究,魷魚海參,八寶甜飯,應有盡有,其規格水平,決沒了城鄉差別。

  前年秋的一天,哥來電話說他要過生日。我理所當然的要去祝賀。可是一想,不對呀,哥不逢七逢八的,過哪門子生日?原來農村講究過七十七生日的,說“雙七乃人梯,神鬼都不欺”。我買了大蛋糕去了,倒落得大方體面。哥那生日過得也太寒酸了。按說兒女孫子一大幫,日子都過得很好,一旦要過一定紅火。可是只有我和姐姐兩個客人。本家二嫂知道了也揣了幾個雞蛋來祝賀。還好,幾個老姊妹好久不見,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話。吃着老嫂子做的家常菜,我不禁覺得心酸。是子孫不孝,還是世態變遷,怎麼把老人全不當回事了呢?我說既然如此,又何必去過這生日呢?

  縣城有個講究,過九不過十。意思很明顯,九即久,生日越過越久;而十呢,就是滿了,多不吉利,應當忌諱的。69歲那年,老伴吵吵着要為我過生日。當時我不知咋的,希里糊塗的就隨了俗。不過不動親戚,只請戰友。兒女們搞了那麼三幾席,大夥在一起熱熱鬧鬧一番也就是了。讓我難忘的是老伴的鄭重其事。她為我敬酒,我欣然接受,一飲而盡。而她呢,舉杯向天,然後將酒席地而撒。啊,我霎時明白了用意,她是面對青天祭祖呢。我面紅耳赤,覺得愧對了祖先。

  我決意不再過生日了。

  今年五一勞動節居然是我的生日,陰曆的四月十一。老伴說陰陽合一,大吉大利,非要給我再過七十一歲生日。我不同意,兒女們卻不依。於是範圍縮得很小,邀幾位相好,和家人們湊夠一席。事有湊巧。席間,我的一位老友回想我的當年往事,感慨萬千,賦了首詩,其中有“棒打鴛鴦”句。我頓時覺得不妥,趕緊拍了拍老伴的肩膀,並有意靠了靠她,親切地說,這對老鴛鴦不是挺好嗎,何來棒打?大家哈哈大笑。只有老伴臉平平的,我知道她心裡不舒服,在這樣的場合提及我的初戀多不合適。我對她耳語,說還是怪你呀。這陰陽合一,並不是你想的那樣吉利。老夫老妻一輩子了,還有啥計較的呢?

  看來,過不過生日又有多大意思!

  (2012年12月3日)

您正在瀏覽: 過生日
網友評論
過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