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風塵起落,淡寫流年

風塵起落,淡寫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夢情緣

  誰的心在阡陌人流中走散,誰踏步繁華卻獨守幽夢一簾?誰在爛漫的花期已心無所屬,誰的清淺微笑中透着蝕骨的冷寒?歲月無情,遙寄着誰的滿身清瘦?時光的渡口,誰凝眸雲起雲散細數流年?誰用筆端勾勒出詩情的畫面,誰用彩紙虛構着已經蒼白的情感?盲目的漂泊,心空早已落寞,隨波逐流的一葉小舟,已找不到歸宿的港灣。彩虹的故事還沒有講完,就被落幕後的斑駁侵染,唯見一輪殘月搖曳在星空下,嘆塵世悲歡。

  ------題記

  常常靜默於一個無人的角落,任滿腹心事沉澱,彷彿這個塵世早已與我無關。也許只有這樣才能暫時把內心的煩躁擱淺。常有人說,把一切看淡就擁有了快樂,可一句看淡又是否能真正的把心靈放寬,那心不由衷的想法又是否是對自己的一種敷衍。總是站在時光的路口深思,所謂的幸福到底多長多遠,蹣跚的步伐總是太過沉重,一經思量,卻彷彿迷失了心路。也許是內心尚存着貪婪,也許是對兩兩無言的生活不滿,那份勉為其難的牽強,又是否蒼白無力。總是勸慰自己把心放寬,只因並未脫俗,又該如何拋開紛雜的心念?

  總是心存疑惑,一起走過的路程為何遺留的儘是斑駁,曾經的繁華相隨,凋落成一副謝幕的軀殼,在風中無力的搖曳。如果說一份緣是為相守而邂逅,那麼水與火的相逢,又是否演變成了歲月的一種折磨。兩個人的戲總是要拆開來演,卻無意間成了彼此的小丑。一條迷失的路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才是盡頭,只是盲撞的前行着,假如路途期遇了轉角,又是否應該換一種方式行走?

  慢慢的喜歡上了孤獨,習慣了人生的無常,也適應了歲月的滄桑,只因為彼此的不懂,而逐漸的走向了相反的方向。也曾經為自己做着無數次的改變,把生活的圖層進行過精美的墨染,但無數次的修改,卻怎麼也配比不了彼此喜歡的色調,而更增加了畫布的凌亂。如果說所有的修改都以沉默而終結,那麼這又算不算咫尺的距離?彼此的不融合又能怪誰呢?

  逐漸的學會了表演,用華麗的包裝去掩蓋內心的荒蕪,一張微笑的面具後面凝結着木訥蒼白,每當站在鏡子面前總在想,裡面的人還是我嗎,為何看着如此的陌生?面對夜深人靜的冷月,總是有無盡的思緒在加載,既無奈於這份拋不下理還亂所背負的沉重,又局限於一份責任背後的徘徊。思量萬千,終不能自解,常常對月輕嘆,無法排解的憂慮又該向誰傾訴,滿腹的心事又可曾有人會懂?也不知道這樣的獨角戲還能維持多久,已經面臨傾斜的城池會不會有倒塌的一天?

  總會心存自責,這份事違人願的糾葛是內心不夠大度,還是性情不夠洒脫,為何就達不到傾心的融合。如果說彼此都太過強勢,不懂得謙讓,那麼由誰來拯救這段不幸的結合?假如說放下所謂的矜持,做一程無我的妥協,那麼,與你與我都會不會快樂呢?彼此掩埋的心事,還能經受多少歲月的承載呢,而我們又該用一種什麼樣的方式來填充內心落寞的空缺?

  常遠離喧囂的街角,守一席寧靜之地,看雲捲雲舒,觀日升日落,感嘆歲月帶給人情的蹉跎。盲目遊走的心空也在堅持和放棄之間做着對決,或許每個人都有一些排不開的糾結,也不知道哪一種方式才是對的。也許,總是用也許做着各種假設,可這些假設又能否成為彼此的慰藉,隨着歲月的流失而包容一切呢?也許真的有一天,彼此就這樣的老去,再去回顧走過的歲月,不知是感觸太多,還是遺憾太多呢?終難找到一個釋解的理由。

  總是渴望一種溫柔,不與繁華爭歡,不隨落幕淪陷,只求一份心靈的共鳴,我心有你,你心有我,彼此都懂,足矣。世界上有一種最珍貴的東西叫情感,而它的不足之處就是不僅需要維護,更需要不停的去填充、供給。而情感經不起揮霍,一旦剝落就會落差千里,隨着失散的風沙游移,變淡而蒼白。那麼這些轉變又該如何扭轉呢?是怪時光走的太過匆忙,禁不起思量,還是彼此太過幼稚,不懂得緊握?

  時常潑墨勾勒春天的畫面,卻不經意間就沾染了秋風的冷寒,厚厚的紙張爬滿了詩情畫意,單薄的筆端卻透着欲言又止的傷感。都說五百年才能換取一次擦肩,那麼這份緣是不是來的過於太早,還沒有經過修行,沒有經受磨練的雕琢就偷吃了禁果,使弱不禁風的誓言,在紅塵中演變成了彼此的抱怨。如果說把一份不成熟的緣分送回到原來的起點,再修行五百年,那麼彼此還會不會再有一次約定,給時光一份驚艷?

  也許人生本來就沒有圓滿,只是糾結於世俗的偏見而不能自解其圓,那麼就應該拋開更多的雜念隨風塵起落,握手流年,不去強求,也不悲落。花開花謝自有它的定數,守候一份寧靜,默寫一份心寬,風來隨風,緣去隨緣,與時光同行,淡觀雲舒雲卷......

  /

您正在瀏覽: 風塵起落,淡寫流年
網友評論
風塵起落,淡寫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