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畢業我們依然在一起

畢業我們依然在一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畢業我們依然在一起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今天,高考結束的第一天。

  上午去學校領答案,中午準備離開校園,我和同桌把從教學樓到大門口短短的一段路程走的異常沉重、異常艱難……看到同學在收拾書本,然後整理、賣掉,我的心突然間就空了。原來我們的生活真的結束了,可是我們沒有預期的興奮,心裡滿是憂傷和不舍,有些東西註定是無法割捨的,例如我們的校園,見證了我們幾百個風雨同舟的日子;例如我們的朋友,陪我們哭過笑過失去過收穫過……這些曾經發誓再不眷戀的東西,今天看來如此親切,一如相伴多年的老友,豈是一時可以丟得掉的?!

  此刻我不知道自己懷着怎樣的心情遊走在校園的教街道上,身邊的人都走了,剩下與我朝夕相處的朋友,扛起相機,默默留下校園安靜的影像。我亦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矯情於這樣的懷念,我只知道,我實實在在在難過、在傷心、在不舍,這裡有我相處甚歡的同學,而今一夜間全都消散;這裡曾徘徊過我刻苦學習的朋友,現在人去樓空;這裡承載了我青春所有的汗水和努力,如今都結束了,那麼匆忙而飽含堅定!我為這樣的改變駐足、瞻仰,為我自己,更為我的青春,和我身上已退卻的浮躁和虛華!我覺得一段時光的結束總要讓我們去明白一些現實的所需要承載的責任和擔當,回憶和不舍是必須的,它讓我們心懷感恩、溫暖,去面向未知的未來,這就是畢業的意義:結束了,又開始了,在新的征程,執着奮鬥,義無反顧!!

  其實我是一個特別害怕離別的人,尤其害怕和那些我所愛的、在我生命中留下溫暖墨跡的朋友離別。在送別的車站,看着你們明凈的笑臉,我心頭翻江倒海,甚是不安,我用百無聊賴來掩飾悲傷,用歌聲形成離別的空間,空間瀰漫的滿是思念和眷戀。我想人與人的感情也大抵如此,當感情成為一種習慣,所有的思念就會隨之而來,因為我們曾用心在青春的角落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再也無法吃飯上課、再也無法聊天唱歌、再也無法言談討論,在也沒有你,再也沒有她……有一些很小很細微的事情迅速被人想起,原來我們在一起經歷的歲月,即使平凡渺小,依然散發著溫暖的光芒!這是對我高四生活最大的慰藉和交代,這樣的生活,卑微,而有力量!!

  曾幾何時,我幻想我們的畢業很豪邁很壯觀,在一起高高興興吃頓飯,痛痛快快喝點酒,然後瘋瘋癲癲唱着畢業離歌,在馬路上高調走過,共同告別這段枯燥又彌足珍貴的歲月!可是我們真的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卻沒有了那樣的瀟洒與豪邁,甚至平靜異常,我們都在傷感生活的結束,落寞結束的生活……這就是我們,矛盾,又豐富,感情宣洩永遠以理智的方式壓抑,用感性的語言了結。看着你們我想象的到我們多年後的聚會,也許依然會那麼平靜,可是每一句話每一個字每一個神情,都是對彼此最真摯的問候和牽挂!這,就足夠了!

  我希望我們無論走到哪裡,無論什麼時候,都能想起這段不凡的歲月,這裡有最純真的笑臉和最原始的感動,這裡有我們本質的善良和大愛,這裡有我們善意的惡搞和提醒,也有我們壞壞的嘲諷和對白!

  只有心知道,歲月不寬宏,可是我們青春奮鬥的心依舊在路上萌芽,開花!就像我們高四生活的結束,畢業了我們分開了,畢業了,我們依然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畢業我們依然在一起
網友評論
畢業我們依然在一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