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心已被你解了凍

我的心已被你解了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心已被你解了凍 標籤: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

  ??有些景物四時都可以看到,有些景物不是四時能看到,只出現在某一個季節,更有些景物,短暫得只在一年中的幾天甚至只有一天里看到。我們有時千里迢迢去看景物,因為錯過了時機,只能失望而返。如最著名的浙江錢塘江的大潮,黑龍江漠河的白夜,可惜我都沒有機會去過,即使其他季節也沒到過那兩個地方,所以不能去描摹那異常壯麗的自然奇觀。

  ??但我的家也有一個每年中只能見一次的自然現象,那就是春天解凍時的開江。北方的江河都有這種現象,但我的家鄉位於中國最北的大江-黑龍江上游與中游的分界處,所以開江的時間最晚,開江的景象最壯觀。當代詩人艾青曾有詩:

  ??被從各處彙集攏來的水潮所衝激,/江水泛濫了——/它卷帶着/從山項崩下的雪堆,/和溪流里衝來的冰塊,/互相拚擊着,飄撞着,/發出碎裂的聲音流蕩着;/那些波濤/喧嚷着,擁擠着,/好像它們/滿懷興奮與喜悅/一邊捶打着朽腐的堤岸,/一邊傾瀉過遼闊的平野,/難於阻攔地前進着,/經過那枯褐的樹林/帶着可怕的洪響,/洶湧到那/閃爍着陽光的遠方去了……

  ??春天,在中國傳統的記載中,是“立春之節,初五日東風解凍”,而在有些地勢高的地方,就會看到白居易感慨的“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我的家鄉地勢並不高,但緯度很高,春天也就來得更晚,雖說“春江水暖鴨先知”,但天下的鴨子不會跑到大江大河裡去冒險試水的涼暖,我們這裡總是人類自己去江邊張望春天的進程。

  ??開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四月中旬行走在凍結的江面上的中俄國際間汽車運輸就停止了,代之以不用軋壓冰面的氣墊船,堅實的冰開始出現裂縫,沿着裂縫,陽光用溫暖的撫摩使堅冰感動而落淚,因落淚而溶解。在嚴寒的日子,極度的酷冷,艱苦的環境使整個江麵糰結成一塊無縫的整體,如今磨難過去了,環境好起來,團結的冰卻瓦解了,分裂成了無數的個體,每個個體又朝不保夕地縮小。

  ??不知不覺,人們眼中的黑龍江,水面的面積大過了冰面的面積,可以聯結相通,但這不是開江,開江是指整條江的貫通,從上游一直向海中流入的無阻攔通暢。

  ??泊了半年的船,久未被光顧,開始有了出入的人影,機器被發動起來,船員修理各個部位,擦試艙門、窗戶和甲板。黑河碼頭只有輪船,而且不是漁船,所以只有機器轟鳴,卻沒有其他碼頭曬網、織網的繁忙景象。

  ??有航標船、漁政船,有拖輪,有渡船,有駁船,軍用巡邏艇、登陸艇則停泊在軍港之中,現在沒有亮相,開航之後才能抵達,所謂“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也說不準是四月末或五月初的哪一天,江面突然上漲,象龍脊一樣露在外邊伸懶腰的大島變短了,變得沒有頭尾了,滿江儘是白花花的冰排。

  ??之所以取名冰排,就是說冰塊一個挨一個按着順序擁擠而下,挾排山倒海之勢,雄糾糾、氣昂昂排闥直入、排門而出。

  ??冰排大者四、五米長,寬和高都逾尺,小者只是一束冰棍,在冰排空隙,裹挾着木屑。柴油浮了一層,這在我們小時候是沒有的,那時的江水非常乾淨,沒什麼雜質的。小學生們在第二節與第三節課間休息的十五分鐘里,會成群向江邊狂奔,撈起幾根冰柱放在嘴裡,咯嘣咯嘣吃下去,就象吃的是美味可口的糖果,吃了還不滿足,還會用隨身的手絹兜上滿滿一下子,四角系成扣,帶着跑回學校上課,在桌膛里趁老師不注意,放在嘴裡吃一塊,速度跑的慢沒有去江邊同學,就會悄悄向他索取,他故意自己做出大嚼的動作饞別人,而不痛快地給別人,有的同學就會把手舉起來,做向老師告狀的架勢,他怕了,只好分給一根,其他同學也效仿起來,舉起的手如一片森林,他只好拿出兩根,其餘連手絹包都奉獻出去,任由別人去分。老師寫板書時下面就一陣爭搶,女生即使直流口水,也不敢索要,更不敢告狀,怕犯眾怒。現在的冰卻絕沒有一個人敢吃上一口了,孩子們只是用腳對着巨大冰排的邊緣使勁踹上去,每腳落下去,一角冰排嘩地四散而分,離開母體,變成一柄柄冰冷冷的剔透的利劍。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運濤

  ??開江時江面步滿沙沙聲,眼看着水開始流動,冰由上游滾滾而來,黑龍江我方一側有江汊,相對於主航道很窄,擁擠的冰找不到路口出去,亂成一團,流不走,退不回,乃至層層堆積,屋上架屋,兩塊冰排一撞,隆起一個小小的冰山,隨着明媚的陽光照射,冰山逐漸會融化。

  ??有人趁着開江的難得機會,拿出抄羅子網魚,在水中發現魚的影子就抄上一傢伙,從這頭遛到那頭,再往回遛,也就最多只有個把小時,江中的冰排就都被擠到江邊,沒有下傢伙的空隙了。但已經頗有斬獲,十幾條地道的開江魚收入囊中,可以美餐一頓了,開江魚由於一冬沒有吃雜食,味道特別鮮美,是黑龍江沿岸吃魚的最好時光。

  ??聞迅趕來的人站在江堤上望着壯觀的解凍現象,嗅着開江特有的江水味,感受春天的到來。

  ??沉寂了半年之久的江畔喧鬧起來了,東北大秧歌的舞曲響起來了,老年人迫不及待穿着大紅大綠的衣服舞起來了,年輕人挎着胳膊來到沿江公園戀愛起來了,小孩子牽着一個個造型誇張的風箏放起來了。

  ??回看江中,冰排有的上了快車道,順流而下,有的沒擠上下行的列車,到了站台,終止了旅行,冰排象一艘艘幾米長的小船,泊在岸上形狀各異,有三角形的、四方形的、菱形的、梯形的、五邊形的、六邊形的,但不會是圓形的,冰的結晶體斷裂不出鈍角的圓。很多人站到冰排上與大自然的奇觀照相合影,一年之中只有這二、三天有冰排,開江則只有一天。停下的冰排,基本沒有了繼續航行的可能,在此一點點消融,每塊冰下都在淋漓着它們生命的汁液。

  ??在北方,開江意味着一個季節到另一個季節的轉換,蘇聯作家愛倫堡的中篇小說《解凍》命名,就是因為小說結尾有“你看,到解凍的時節了”的句子,指的就是開江時刻,引申來,就是用“解凍”二字寓意着兩個方面:一是指社會政治生活方面的“解凍”,一是指藝術創作方面的“解凍”,它所引領的文學潮流被稱作“解凍文學”。這是因為他們的地理條件與黑龍江是一樣的。

  ??面對此時此景,經歷過六、七十年代的人或許會想起毛澤東引用過的列寧的話:“重要的是,堅冰已經打破,航線已經開通,道路已經指明”,堅冰打破就是說漫長的冬天過去了,春天的航線已經開通,生機勃勃的局面就要全面到了。我們想到春天,就會想起田震的歌:“這一次肯定不是一個夢/你讓我有了莫名的衝動/留意着你的每一種表情/別對我無動於衷/我相信你不會把我戲弄/我們不會有不愉快發生/你有一顆沒污染的心靈/我的心要讓你懂/我的每根神經都被你操縱/你讓我完全的失了控/我的心已被你解了凍。”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運濤

您正在瀏覽: 我的心已被你解了凍
網友評論
我的心已被你解了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