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賣 身

  天氣由涼轉冷,應該是立冬過後的事兒了。

  啥時立的冬,我還真沒在意,只覺得這天兒一天涼似一天,直至再也不能用“涼”來形容。翻翻日曆,才知道老天爺已經開始醞釀雪花了。這樣看來,秋天算是完了。可是,我彷彿就在昨天,還聽到大雁將悲歌一路唱向南方,還看見幾隻蚊蠅正戀着溫暖不願隱退江湖呢!

  或許是我比別人少了幾根神經吧,不然怎麼對外界的變化反應一直都很遲鈍呢。比如,別人是先關注節令,準備好衣衫,從容的應對天氣變化。而我呢,卻總是待到身體發出了呼救后忙亂的翻箱倒櫃尋找衣物,然後才想起來關注節令。前幾天,當衣衫薄得實在擋不住寒氣的時候,我還以為是身體的抵抗力衰頹了呢,後來瞅瞅台曆,恍然大悟——冬天到了。

  冬天既然到了,我也就不必為身體而悲涼了。目前的重點不是誰該不該感覺到冷,而是你必須得冷了。每一個季節都是這麼不打招呼的來,悄無聲息的走。你正被秋風肅殺着被秋雨愁苦着呢,冷不丁一股冷空氣劈面而來,殺你個措手不及,於是你不得不調整感情,把自己從滿地的落葉里揀出來,放進厚厚的棉衣里。至於你有沒有做好思想準備,誰管呢?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學會適應。

  原來,我們一直都是這麼被動,一直都做不了自己的主。

  我們被季節驅趕着,來來回回的的繞着圈,就那麼將自己僅有的幾十年光陰浪費在增減、更換衣物的當間。我不知道,我們的光鮮是不是僅僅來自於衣物的光鮮,我們的鄙陋是不是僅僅來自於衣物的鄙陋,不然我們為何那麼積極的在時光流轉中去討季節的歡心,將自己打扮成季節的影子呢?

  不知不覺中,我們出賣了自己,因為被動。

  所以,再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了,甚至是自己短短的幾十年時間。時間好像從來就沒有屬於過我們,我們充其量是一隻在時間之流上漂游的船兒,既左右不了風雨,又很難控制方向,更無從找尋靠岸的碼頭,並且隨時都有觸礁、擱淺、腐朽的可能。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會在一個瞬間被吞沒。被吞沒的那個瞬間,也許是屬於自己的,因為它可以證明你曾經存在過。

  既然我們一直都一無所有,我們為何還要在不同的季節那麼精心的包裝自己呢?難道只是為了將自己賣得一個好價錢?

您正在瀏覽: 賣身
網友評論
賣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