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早起隨想

早起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天早晨,我都準時的五點十五起床,忙忙呼呼的給兒子做早飯。等到了五點五十,老公上班,兒子上學,於是,至此時起,小屋裡也就剩下了我自己。值我的班,做家務,做我自己的飯,走入文字的世界,就成了我生活的主流。

  今天,此時,六點十分,我坐在窗前,驀然發現,外面猶如黑夜,沒有一絲的光亮。是啊,暮秋,白天越來越短,此時,正處於黎明前的黑暗中。

  對面的房間,是老闆的辦公室,裡面的套間,是一間卧室。所有的房間都修飾的豪華大氣,堪稱當今最時髦的裝飾。

  裝修工作還沒有煞尾,但是,也接近尾聲。通常,房間和辦公室里通夜亮着燈光,可是,今夜卻沒有。

  涌過沒有安裝門的過道,黑暗穿透我的窗戶玻璃,直射入我的腦際。幽幽的,一絲詭異,彷彿亮着一雙眼睛,另我的心房顫慄着。

  沒有任何聲音,寂靜,更讓人覺得,黑暗裡又一萬個聲音在喘息,在流動。  我的身體有點僵硬了,坐在椅子上起不來。我知道,其實是我沒有勇氣站起來,去拉上那扇已經拉開的窗帘。因為那樣,我必須得趴在窗戶上,可是,我怕與黑暗離得更近,我怕看清楚黑暗裡那雙眼睛。是的,我總覺得,黑暗裡有一雙眼睛,一直都這樣覺得。而且,有時候走夜路時,還聽到後面有腳步聲,跟在我身後,回頭看時,卻沒有人。以致我夜裡常常倒退着走路,或者把手電光向後照着,然後,沒命的向前跑。

  不知道為什麼,我極怕黑暗。據母親說,我兩歲多的時候,奶奶去世,自那以後,小小的我,每逢黑夜出門,就會馬上閉上眼睛,或者,無論何時被抱進奶奶曾住過的屋裡,我都會緊緊的閉上雙眼,任誰怎麼叫,都不會睜開,直到離開奶奶的房間。人們總愛問我到底看見過什麼,我也不說話。直到長大后,還記得母親笑着問我:你到底看見過什麼?是不是看見一個奇怪的人,站在身旁?這些問題,我都無從回答,因為我也不知道,小時候的我究竟看到了什麼,只是,一直到現在,我還是遇到黑暗就閉眼睛。

  老人們曾說,嬰兒的眼睛能看得見大人們看不見的東西,所以,嬰兒總會自己笑,自己哭,因為那是笑婆婆和哭婆婆逗引的。那麼,我就常常想,空氣中,該不會就只有笑婆婆和哭婆婆吧?還是,小小的嬰兒頭腦里,還殘存着前世的記憶?以至於在睡夢中,都笑出聲來,或者,小嘴撇啊撇的,那委屈的表情,真是讓人心疼。

  我堅信自己看到過奇異的一幕,只是,或許,基於某種原因,那場景在我的腦海里消失了,但是,那種詭秘的感覺,卻永遠的殘留在我的印象里,流動在我的意識里,疑惑在我的懵懂中,讓我質疑着時空,質疑着宇宙,質疑着這個有着意念和靈氣的人間。

  天色漸漸的亮了,小鳥兒的叫聲隱隱傳來,但是,尚沒有人的動靜。   對面的黑屋裡,依舊的陰森。我祈禱着,默默的,無聲的,用心,與我想象里的空間對話。我知道,老人們也總是這樣說,新房子建成,首先住進去的,並不是人。而且,房子里長期沒有人住,會在裡面發現很多詭異的跡象。我總是瞪大驚奇的眼睛,但是,心裡卻默認為有道理。

  時值七點,天色大亮,外面傳來人的動靜。我的心釋然了,再沒有了那種隱隱的緊張和神經與血管的異常收縮,相信,那黑暗處的生靈,也隱退,或者,睡去。 只是,我總覺得,我的心,有一根神經,與他們連着,扯不斷。  我相信,有一天,我還會看到他們,與他們相識,而且,也許,還會成為朋友。那時,我肯定不再會害怕了。

  這一觀念,來源於姥姥。姥姥去世的前幾年,老年痴獃。但是,她幾乎沒有糊塗過,而且,從來沒有不認識熟人這一說。只是,她總是給人們講,她看到的空中世界。在她的描述里,空中仍有一個和我們一樣的世界,只是,我們互相都看不到對方。

  醫學上,對老年痴獃有着科學的解釋,但是,我依舊隱隱的感覺,未知的領域裡,那麼神秘。也許,還那麼美好,像天堂;也許,還那麼恐怖,像地獄;也許,還很熱鬧……

您正在瀏覽: 早起隨想
網友評論
早起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