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整個五月的領受

整個五月的領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整個五月都動蕩不安,悲喜,焦慮,雀躍,黯然,苦澀橫陳在心口,我知,淚水珍而彌貴,憐憫着每一滴的晶瑩,不忍滑落,會害怕,怕一張口便咽不能語,掉下一大串一大串的淚珠。

  ??開始,我不知,沒有因由,某些潰敗透支情感,大情大性下,藏慝着柔潤,纖細易折。如果我有過卻步,那便是我不夠堅定,不夠勇敢,不夠信心,缺乏勇氣。人與人之間,要如何才能依靠得更堅固?還是這之間,有着永遠的距離?生與死只不過是正反兩面,從不曾奢望,生至死相依能發生在這月光無法穿透沉厚夜色的城市裡。幸而由父而來的愛,卻可以彌補這些空隙,讓我相信,在愛里,是寬容慈悲憐憫體恤的,使我不必因脆弱而倒地不起,還可在愛里復興。

  ??大病後,虛弱趁虛而入,這一大段光陰的背後,留下長長一串無法解說的無言。

  ??喜愛森永,並非着迷於糖的甜美,貓說,只要不迷路,就能聽到“叮”。是的,我一直就是這麼執着沒有因由的相信。不要試圖問我為什麼?就像我心知,那是永不可能發生的,而我卻堅信着“叮”聲音會在生命里響起,這不是童話也不是異想天開,就像兒童節之於我不僅僅是一個節日,亦不是用來掩飾年輪,而是具有非凡的意義。我總是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將年輪切開,分成那麼多段,於是困守着大人的身份,執於表象。但我從不以此為困,也毫不在意別人的異樣的眼光不屑的口吻,在我心裡它是如此統一協調的,如陽光寶貝。我不知要將這種感覺用什麼樣的文字來描述,它是如此別緻,每每想起,生命是如此流光溢彩。我以為,每個人,都擁有一顆童心,或顯或隱,一直一直的在,只不過在的形式不一樣而已,不屑沒有什麼本領將它抹殺。於是一次又一次搖晃着空蕩蕩的森永,我從沒聽到叮的聲音,但卻有氣流聲,那是空氣的悶哼,我卻因此洋溢着幸福的感動。

  ??我永不可能將悲傷與歡喜同爐而焚,二擇一之下,為何還要與悲傷同路?太多的嘈雜,許多的困頓,融化在生命里。即便是信仰,同樣遇到許多挑戰,有很多為什麼像石子般咂向你,單薄的肩膀盛擔不起,而我相信,人一定要信仰,當將所有的榮耀都歸於父神時,誰還敢妄自尊大?對於生命我需要的不是驕傲,而是謙遜,人從來都是需要被管教。堅定將眼睛投望向十架上,一切都可行,許多的悲傷,因有着父神的大愛與庇護,變得安然。終點決定結果,生命就像一場馬拉松,不是考驗我們一瞬間的熱情,一瞬的爆破力。我們沒法選擇起步點,但我們可以選擇結果。想要什麼樣的結果,就讓未來來決定這一刻,只要持守着一種正確價值觀。

  ??1968年一名坦桑尼亞的選手參加馬拉松賽,以最後一名走完整個馬拉松,當人們的眼光望向他時,他的腳仍流着血,一跛一跛堅持走完整個馬拉松賽事,當記者採訪他問他為何明知最後一名仍堅持走完一場賽事,他是如是說,我的國家將我從7000公裡外送到這裡,不是為了參加開步禮。在生命里,有些事情絕對不能放棄,我的到來,同樣不是為了參與開步禮,我們允許自已有着不可思議的目標,才能奮力跑到終點,始終我們要抱有足夠的渴望。

  ??我知道,我仍會有許多的軟弱,許多的困厄,如果我微笑,如果我由始至終將眼睛投望向你,望向那至聖至愛的十架,那些便不可見,那麼,還有什麼可怕?因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要輕看羞辱,在未被釘上十架上,基督便知,祂受刑前如是禱告:“父啊,如果可以,請將這苦杯拿開,但請跟隨你的意思,而不是我的意思。”這便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於是我嘗試去相信,比如一盤棋,我輸掉的僅僅是那盤棋局,而不是由始至終的交付信任。於是不斷復盤,在曾有潰敗之下,也會上演着華美的觸碰來成就一局繁盛。

  ??我們總說,現在決定未來,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反過來想想?抱着無上的信心,從始而終,就讓我想要以未來來決定現在,想要的結果在終點便可見可觸,在某天回憶那昭昭的年華說從不後悔,只因遇見。

  就讓想要的未來決定現在。(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abby

您正在瀏覽: 整個五月的領受
網友評論
整個五月的領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