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路

父親的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的路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的路

  又是元旦,早晨,我驅車回家看望父母。

  家門口的路上,我看到了父親熟悉的身影。他佝僂着背,手裡拿着鋤頭,不停忙活着。正想停車,父親卻像交警一般,微笑着,打着手勢,指揮着我把車開回家去。

  上次回來,門前這條路不寬,我差點把車開進了旁邊的田裡,父親看到了,很是擔心。他知道我元旦又要回家,前一段把家門口的沙石路,改成了水泥大路。早幾天下雪,為了防止路面凍壞,便鋪上了厚厚一層稻草。此時,他遠遠地看見我回來了,擔心稻草卡入我的車輪里,便急急忙忙跑來清理。

  我是一個不太喜歡錶達內心情感的人。當我踏着這條新修的平整大路,望着父親臉上那被歲月侵蝕的皺紋,兩鬢蒼蒼的白髮,日漸彎曲的脊背,還有那歷經風霜而變得粗糙的雙手,被深深觸動了,內心深處的情感,如打開的閘門,從心底湧出……

  在這個小山村裡,父親生於斯,長於斯,勤勞善良。因家境貧寒,沒讀過幾年書,但是父親為人活絡勤快,成家后不久,便新修了房子。在那個大集體年代,或許父母是想偷偷搞些副業,把新房建在偏僻的大山腳下。房子背靠青山,一條小路蜿蜒伸向村子里。

  這條小路,承載着父親母親對生活的希望,他們每天早晨從小路上出去,每天晚上又從小路上回來,為了我們,把小路都踩爛了。每逢陰雨天氣,小路上就會出現大小不等的水坑。

  有年春耕季節,陰雨霏霏,我背着弟弟去村子里玩。剛出門,一不小心,腳踩空了,滾到路旁的水田裡。田裡的水冰涼涼的,我和弟弟冷得直哆嗦。父親很是心疼,飛奔過來,把我們抱回家,讓母親趕緊給我們生火換衣。自己冒着雨,拿起鋤頭和簸箕,挑來碎石泥土,把小路填平。印象中,父親沉默寡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常繃著一副滄桑的臉,很少有笑容,也很少與我們親近。那天,我爬在門檻上,望着父親忙碌的身影,似乎感覺自己被一股熱浪團團包圍,心裡暖暖的。至今想起,猶在眼前。

  從此,修路成了父親生活里的一部分,他常扛着鋤頭或鐵杴,默默地填着小路上的那些坑坑窪窪。

  上初中后,父親給我買了一部單車。我興奮地騎上后,驚奇地發現,門前的這條路竟然變得很寬了,從家裡出發,可以一直順溜地騎去學校。每每這時,父親臉上洋溢着淺淺的笑。他常叮囑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那時候,讀書是農村女孩跳出農門的唯一機會。父親那笑容里,包含了多少期盼和希望啊!而這份期望,雖然沉甸甸的,卻成了我努力前行的動力。

  其實,父親做的不過是所有農民父親常做的平常事,他一生沒有什麼大的追求,吃穿不愁,兒女有出息,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後來,我和弟弟妹妹相繼踏着門前這條漸漸變寬的路,走出了父親的小山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父母親曾是全村的萬元戶,但他們不放心我們姐弟,便跟隨着來到了城市,離開了熟悉的農村生活。後來,還扶持我開店創業。父親在體力上相對來說沒以前辛苦了,我卻時常感覺他沒有了往日那種簡單的快樂。每次,只要提到回老家或聽到講老家的人和事,他眼神里總流露出異常的興奮。也許,父親是思念生他養他的小山村,那裡才是他真正的樂園吧。

  父親六十歲那年,和母親毅然決定,回到了他無法割捨的老屋。父母親在老家新修了房子,兩老相濡以沫,作田作土,又過起了安逸清閑的農家生活。

  站在父親的路上,看着父親整理路面,父親的神情滿足而平靜,跟以前不同的是,以前修路,是為了把我姐弟送出農門;而今修路,是為了迎接我們順利回家。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路
網友評論
父親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