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到一年中秋時

又到一年中秋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又到一年中秋時 標籤:一年級

  轉眼間我已離開家鄉十七年有餘,從曾經懵懂的我到現在的三個孩子的父親,深知父母養育兒女的艱辛。不由得讓我想起了兒時的童真。想起了騎牛摔跟頭,想起了從房頂上摔下來掐在鐵筢子上的驚慌失措,想起了拖拉機小四輪從我腿上壓過的觸目驚心!想起了兒時夥伴下河捉泥鰍、掏鳥窩、過家家等等......這一幕一幕就像電影般從我眼前閃過,兒時的童真、童趣、調皮、搗蛋、天真、快樂數不勝數,歷歷在目。而此時的我更懷念我的爺爺、奶奶。思念我的爸爸、媽媽。他(她)們年事已高,而在我離家這十幾年中回家過中秋節屈指可數,心頭總有一種愧疚感又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我的爺爺、奶奶已離開我們十多年了,可每當過節的時候,總能勾起我對他(她)們的懷念和回憶,我的爺爺奶奶生不逢時趕上兵荒馬亂的時代,受了很多的罪,吃了很多的苦。可她們那種樂觀、勤儉、節約的精神總是感染着我。

  我的爺爺是一位精神矍鑠、秉性耿直、不拘言辭、心底寬厚的一位老人。只讀過幾天私塾卻能倒背三國,不怎麼會寫字卻思維敏捷,珠算是我爺爺教的。更多的是在我爺爺身上學到了勤快和包容。我的爺爺從小很疼我,我總把我爺爺當做一棵樹,當我爺爺坐下來的時候,我就依偎在他的懷裡,當他站起來的時候,我能爬到他的頭頂。每次下地幹活之前我總要依偎在他的懷裡發嗲一番,我鑽爺爺被窩到五年級直到我個子太大不能在鑽了才分床睡。

  我的奶奶是一個受封建思想熏陶,很傳統!很善良的一位老人。她是我的保護神,在奶奶眼裡我就是她的掌上明珠不容我受任何委屈,出生第三天就把我抱到她的懷裡,她疼我、愛我、呵護我,因和大妹年齡相差兩歲,多半是奶奶伴我長大的。當我上小學的時候每次出門前我奶奶總是喊着我的乳名讓我好好念書。奶奶是一個思想傳統、中規中矩的人,譬如:長輩不回來,不能吃飯(如果真有急事,只能從鍋里掏個饅頭但不能吃菜喝湯),經常告訴我們她們那個時代的艱辛,告訴我們勤儉節約珍惜每一粒糧食。印象最深的是每次我奶奶吃饅頭的時候總是用手托着下巴,生怕掉一粒乾糧粒。我的爺爺奶奶用他(她)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叫勤儉節約,什麼叫循規蹈矩。子欲養,而親不待。遺憾的是兩位老人相繼離我們而去,留下來的只是音容笑貌和寶貴的精神!

  說到這裡我不得不提生我養我的父母。沒有他(她)們就沒有我的今天。

  我的父親是一位孝順、寬厚、對待子女非常嚴肅生活中又不失風趣,樂於助人,工作及其認真的一個人。很多方面繼承和延續了我爺爺的性格。我的父親是我們整個家庭的精神支柱和物質支柱,他用僅有的薪水養活了我們一家人。培養我們姊妹四個相繼走入工作崗位。我的父親從十幾歲參加工作直到兩年前才退休。從他單位的基礎建設到家裡房屋的拆建都是我父親用一生的血汗構建起來的。在我爺爺奶奶病重期間我父親晚上沒睡過安穩覺,一直陪伴在老人身邊直到陪我爺爺奶奶走完最後一程。我的父親非常愛我們,但表面卻很嚴肅,內心卻很慈祥。那時的我們在他眼裡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非常理解父親的良苦用心。現在不一樣了,在生活中我和我的父親更像是好朋友。遇到什麼問題總是要打電話過去,因為某一件事我們意見相左爭執過,最終我們會相互妥協、默契應對。而更多的時候我是傾聽。我的父親告訴了我怎麼去首孝悌,怎麼去做一個人。曾記得九八年八月份那一年是我人生當中最難忘的時刻,九五年我父親藉助改革洪流建了一個工廠。想為我多奠定一些物質基礎,不成想趕上了亞洲的金融風暴,原材料由三萬多一噸跌至谷底,使得原本教了保證金的客戶喪失貽盡,非但沒能掙到錢反而欠了很多外債,一夜之間我們整個家庭就像天塌了一樣。眼看着父母失落的樣子我不知所措。屋漏偏逢連日雨,就在那一年我銷售上資金遇到了瓶頸,在這種情況下我父親毅然決然的拿出僅有的保命錢放在我的手中,用一種凝重的目光看着我,什麼也沒說,雖然錢不多但托在我手中足有萬斤重!當時的我早已泣不成聲。忘不了九八年八月份的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天。那一天也成了我們家的分水嶺。沒有父親的言傳身教,沒有父親苦口婆心的教導,應該說就沒有我的今天。父親是我的啟蒙老師他用行動詮釋我一生受用的三字經。

  我的母親養育了我們四個子女。一輩子含辛茹苦。操持家務,任勞任怨是一位典型的農村婦女。走到人群中很難從中找到她,我媽為人善良、平和、和藹可親在她嘴裡說的最多的是“吃虧是福”,從不和任何人發生爭執。無論走到哪裡我都覺得我的母親最親最親。曾記得我奶奶從我記事的時候,到了冬天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一直咳嗽、哮喘經醫生診斷為肺心病。天一冷就不能下床,需要有人來照顧。我姑媽也過來照顧因為都有家庭,但多半時間都落在我媽的身上。我爺爺晚年得了腦梗塞不幸的是拴住了嘴且手抖動的厲害,在這種情況下饅頭和蔬菜都不能吃,只能喝營養粥一勺一勺往嘴裡喂,我爺爺開玩笑說;你媽喂得最好!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直到兩位老人相繼去世我爺爺享年81歲,我奶奶享年87歲。

  爸、媽你們操勞一輩子!從黑髮到白髮,從眼角魚尾紋到額頭上不斷加深的皺紋,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特別是每次往家裡打電話你們總是先問問兒女怎麼樣?我知道你們平常身體不好你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很好!你在外面好好工作,別老惦記我們。在我們面前你們總是那麼無私、無怨、無悔。可我在你們面前總是那麼的自私,那麼的渺小。爸、媽現在條件寬鬆了,我們總希望你們能夠搬到城裡來住。這樣我們可以天天在一起,子孫滿堂、其樂融融。可是你和我媽總是捨不得那塊地和那個家。我最不敢直視的是每次我們離開老家的時候,我媽那種無奈的眼神。相信你們一定很難過。請你們相信!我會沿着你們走過的足跡繼續走下去,在中秋佳節到來之際,請接受我們全家給你們的祝福;祝願;我的父母平安、快樂、幸福安康!

您正在瀏覽: 又到一年中秋時
網友評論
又到一年中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