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妖嬈一世,夜無眠

妖嬈一世,夜無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把盞飲下千鍾醉,潑墨揮灑淚行船。西風獨涼心字剪,花落殘香水含怨。秋心明鏡里,眸落禪菩提。檀香凌空度,揮撒魔雲筆。誰借煩惱絲,繞指揉成詞?浮生渺如塵,拈花吻蝶衣。追魂乾坤底,緣絕青階壁。賦詩千篇律,只為一人題。

  ——題記

  幽夜長,何處話凄涼,誰窺小軒窗?手指撥亂弦,十面埋伏卿自彈,且聽風召喚,惺惺嘆,一襲婉轉不過飄影幻。高山之巔,只與一人俯覽,豈容他人窺探!夜無痕,誰輕舞雲袖,遮住了月的半邊臉,無邪的月光投影在一汪清泉里。種下一世的諾言,卻無法操控濃淡兩相宜,所以還是困惑。月光剝開雲的寵溺,就像一杯酒傾倒在幽靜的路上,也照亮了牆角的陰鬱。一抹清涼落入掌心,我把它藏進我的詩里,若桎梏侵襲,我便取出用來禦敵。

  我若畫地為牢,誰是我開鎖的葯?誰還記得我為何飲蠱,守着孤獨變老。想你為我搭一座牽挂的橋,聽風吟頌思念的歌謠!你若翩然一笑,我便春風幾度醉今朝,只記住你給的好。挑燈夜賞花容俏,嫣紅的蓋頭下藏着多少妖嬈,為誰媚舞今宵,傾心一笑。只想心為一人跳,情為一人燒。與其卑微的為情去死,不如驕傲的活出炫耀。可以為情燃燒,可以為愛坐牢,可以含着淚去笑,但是一個人的路還是不可以逃。縱然過得不是很好,還是可以把狂躁雕琢成冷漠孤傲。用筆書一座碑,刻上:雪融冰消,畫地為牢,無須解藥……

  這憂傷的筆,就如同雨落輕吻夏的迷離。心像冰冷的沙灘,飄飛在零落水岸。在身體的渴望之外,依然會在紅塵里徘徊,堅守一份真心的存在。用心跳澎湃雨落的哭泣,一念天涯。對和錯,都安置在彼岸的一隻不曾起航的船翼。雲若相依,是不離不棄的疼惜。有多少人,有多少事,讓心波浪滔天,又有多少風雨後的寂寞,路走過,腳印都會被淹沒,留下的只是一曲滄桑的歌。起筆是夜深,落墨是難過,也許僅僅是不該犯下的一個錯……

  文字是我的江湖,賭下了一世情牽,愛的如此無助,輸的一塌糊塗,我在山一樣的路上奔波,卻難以掩飾那份孤獨。情是蠱,飲的義無反顧,帶着堅強的堡壘,畫了一個符,咒語就是眾里尋他千百度。惟願你在我的心裡種下一棵樹,我用心血培植,參天以後你便是我最大的賭注。只想我的筆少一點是憂傷的痛楚,它是一種纏綿的妖嬈。太多的回憶,都在一點點變成煎熬,只想細水長流慢慢燃燒,就像一首歌溫熱的音調。多少個日夜,歇斯底里的發泄成一把鋒利的刀,把自己傷到了無可救藥。不聞不問,依然可以堅持在懸崖的邊緣,聽風雨瀟瀟。把委屈都埋掉,那鐫刻成海的思念激不起你憐惜的心跳。畫地為牢,我卻不想逃,一條路還有多久可以見到花開的味道。採擷相思的背包,空空的,壓碎了就要覺醒的喧囂。把那個字放在嘴裡咀嚼,卻無法分辨是壞是好,把藏在心口的你慢慢封印,也許風景會變好……

  被炊煙喚醒,眼睛有些迷離,空氣中夾雜着潮,心也跟着濕了。你是妖邪么,為什麼會闖進我的禁區?夜的沉寂總是帶給我很重的壓抑,渴望有一絲光亮照進心底,哪怕是天火,需要盜取。你在我的掌心落座,收斂着魅惑的氣息。你在等,等我染指開啟,然後瘋狂的把我點燃,吞噬。想要逃了,這一次真的想要逃走,賭局的開啟,怕輸掉了僅僅殘存的那丁點的勇氣。我以為我是妖,可是無法抵禦魔的攻擊,被牽制的感覺讓我恐懼也讓我着迷。第一局就輸了,以後怕是沒了贏的幾率。我想我應該轉身,回到我的城,雖然那裡是戈壁,蕭瑟且陰鬱,可是已經習慣了不是么?繼續做孤傲的王,讓筆磨出犀利的劍鋒,孤單染指,墨鎖荊棘。

  誰在雨中不離去,誰在風裡哭泣,誰在思念誰是唯一?你是雲,你是雨,你是一枝素色的菊,你在為誰做嫁衣?好久不曾見到你的笑語,你的憂傷是誰給的記憶?太多的問題想問你,太多的話我要說給你,你心靈的伴侶,是遺失的掉的結局。當長發被風輕輕的吹起,有多少思念都滴成雨,有多少不曾說出口的疼惜,都碎在了蒹葭搖擺的季節,成為了過去。轉過頭,看看你,是否還在惦記雨的思緒,就讓它落在河裡,淌成一個傳奇。還有多少傻傻的想起,回蕩在風裡,我是否還是你心頭的一點靈犀?菩提樹下的相遇,你把轉經筒丟棄,只剩下我還在朝聖的路上顛沛流離。別用下輩子安慰我,這輩子我就要做你的唯一,一世情緣才是我此生尋覓的軌跡…

  若人生如這藤蔓,終能修成正果該有多好。每一寸綠,接出一窠金黃,不管歲月如何變遷,那份淡然自若一直停在指尖。縱然風起雲湧,不過憑添了幾縷滄桑的痕,讓脈絡更清晰而已。當釋放所有的積攢,終醞釀成珠。一串一串沉甸甸的,豐腴了籽粒的飽滿,也收穫了磨難給予的強悍。

  當心被打磨成堅硬的石心蓮子,那淬鍊的火焰耗盡了最後的那滴墨,從此燃燒的不再是熱,那是冰冷絕地的冥火。從此紅塵無我,會以最輕的腳步行走,沒有牽絆,沒了欲求亦不會貪婪,孤傲寂寞的獨活,或許那也是一種享受,是別樣的境界。拈花一笑的從容不迫,需要千錘百鍊才可以獲取,而我終將用一支筆,記下所有的段落。有失有得,卻不再計較什麼。也許我是來自地獄的那團火焰,帶着千年的壓抑想要在陽光下舒展,而光明終究不適合,也不屬於我,所以還是回到忘川河畔,做石心的青蓮一朵,幽冥的花,神秘莫測,別問,別猜,可以么?

  夜幕總是跟蕭索一起打烊,清晨與霧接壤,空氣里透着渾濁,亦如此刻的心情無法安然無恙。我以為推開一扇窗,可以見到暖陽,可是風把一池秋水吹變了模樣。湍急的暗涌讓思緒輾轉,雖然庭前碧草未見老,玉樹也未顏枯黃,卻怎麼都無法歡喜,甚至失去了淡定的模樣。

  突然很累,那種疲憊來的排山倒海。我不懂,那一指流光為何總是帶給我流浪的思想。彷徨的人啊,今天與光陰大醉吧,這樣不用面對離殤。如果萬丈紅塵中我墜落,會像一片葉子在誰的凝視下安詳?眾里尋他千百度,那人依舊燈火闌珊處。只想在那回眸里你還會記起,淚落是因為你,而你唯我獨寵,只因為我值得,是你心之所向。孤傲的模樣,縱有萬般榮光,又與我何干?你如此霸道,你是武則天嗎?不是,充其量我就是以羽自殘的魚玄機,只是不亂,更孤傲,倔強而已!紅塵不過一場戲,呵呵,我又何必太認真,一副傻傻的模樣。寧可戲虐紫陌三千場,不負此生不羈狂。

  文字:晴曦

  :

您正在瀏覽: 妖嬈一世,夜無眠
網友評論
妖嬈一世,夜無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