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私人訂製》看人類的劣根性

從《私人訂製》看人類的劣根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早上洗碗時失手打碎了一隻盤子。這是去年八月搬進新居以來,被我打碎的第二隻盤子,此外,我還打碎了三個杯子,摔壞了一隻塑料碗。沒辦法,從小就毛手毛腳,做事又常常漫不經心,打碎東西是家常便飯。這也算是個性使然,人生一世,什麼都好改,就是個性這東西,難掰。老話兒不是說么,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啊。

  說到本性,不由有些怨憤地想到了人的劣根性。這是一場電影引發的感嘆。昨晚在家裡看《私人訂製》,着實產生了不少感想。對這部影片,人們議論紛紛,褒貶不一。我這人比較善良,從小就被爹媽教育着,看人要看好的方面,所以在我眼裡優點總是大過缺點的。從這部影片里,我看到了許多閃光點,來,現在咱們一起數星星吧!

  有人說馮導這部作品有些頭重腳輕,前面范偉主演的部分是重頭戲,後面兩部分顯得單薄,戲份不夠。我卻不覺得它失重。這部影片構架很清晰,由苗圃圓寧死不屈的牢獄夢做引子,進入三段各自獨立的故事,最後附送一個道歉環節,將一部看似荒誕滑稽的輕喜劇冠上一個嚴肅而不容忽視的話題,於嬉笑怒罵中點撥人生,就像是半醉時啜了一塊冰,讓人不禁一個激靈——發人深省是一個沉痛的、不易達到的境界,有時候一瞬間的清涼就已足夠。

  《私人訂製》可以看成是《甲方乙方》的續集,它延續了《甲方乙方》的運行模式,繼續以給人“圓夢”作為謀生的手段,甚至為此而不擇手段。范偉演的司機想要體驗當大官的感覺,他們就給他安排了一個“鎮級市”領導的角色,帶他參觀綉庄古剎,接見“外賓”老鄉,出入高級會所,以利動之,以色誘之,終於攻下了這個看似鐵板一塊的堡壘。這些情節是很可喜的,而這段故事的末尾總結則犀利地表明了觀點。這一段台詞很精彩,我把他們記錄了下來:

  經不住誘惑可以理解,但要勇於承認。

  自從演領導以來,心態確實產生了一些變化,以為坐到這個位置上,就自然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忘記了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的道理。曾經厭惡反感的官話,說得越來越真誠;阿諛奉承的話聽得越來越順耳。雖然還是做到了拒絕貪污受賄,但卻沒能防住別有用心的屬下對我身體上格外的關心。群眾裡面有壞人啊!

  群眾要都是省油的燈,幹部也不會被拉下水。

  為官一任,不犯錯誤,但也不作為,它也是一種腐敗啊!

  有史以來,人類對金錢、權勢和美色的追求,推進了社會的發展,也催生了貪污和腐敗。這是人類最大的劣根性,有私心就有腐敗,人心不足,腐敗不止。官字兩張口,權力與腐敗二者就是形與影的關係,區別只在於見不見得光而已。

  第二段是李成儒扮演的大導,拍了大半輩子俗片,突然想尋找雅的感覺。這段故事比較荒唐,歌劇、芭蕾、崑曲那都不叫高雅,他們跑到髒亂差的工棚里找着了“雅”的感覺。他們還總結了“四不二堅持”的“雅六條”:不好看不好聽不好懂不接地氣,堅持審丑,堅持莫名其妙。這也是當今社會上那些款兒腕兒們無聊之餘的追求。大導把民工們弄進賓館住着,自己則盤膝坐在空蕩、破舊、散發著異味的工棚的沙地上,聽着震耳欲聾的機器聲,體會他所認為的“雅”,結果患上了“雅過敏”,命在旦夕。楊重(葛優)靈機一動,雅過敏無葯可治,那就往俗窩裡帶吧!果不其然,夜總會裡濃妝艷抹的小姐們一出馬,生命垂危的大導很快就逢凶化吉、轉危為安了。這位俗了一輩子、俗出名氣俗出風格俗出亞洲俗向世界的大導還是不甘心,非要實現雅的夢想,“私人訂製”也真能搗鼓,愣是弄來個彈棉花的村夫王阿強,給他安了個身份,說是叔牙第N代傳人,血液里大雅且不曾沾染紅塵。大導押上全副身家,與王阿強換了血,一腔俗血成就了王阿強的俗名,而俗進奧斯卡終身的大導則披一頭亂髮,在棉花製成的雲朵下,神情木訥地表演他的高雅藝術:彈棉花。

  這一段又表現了人類的另一劣根性:得隴望蜀。用俗話很好概括,就叫:吃着碗里的看着鍋里的,這山望着那山高。如今社會上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一大部分原因就是這種心理在作怪。孩子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自己老公不夠浪漫,出去偷情,既享受又刺激。信息時代又提供了無數條出軌的捷徑,多重攻擊之下婚姻危如累卵。據說去年濟南一市結婚三萬餘對,離婚兩萬餘對,這個統計數字已經夠讓人信仰崩潰了。

  第三段故事起源於小馬的報恩。多年前小馬墜河,被丹姐救起,如今就在丹姐生日這天完成她的一個心愿。半生潦倒的丹姐許的願望很直接:有錢!於是,她就被打造成了一個身家千億的富婆,眼裡沒有門——自有人前頭開道;去看房產,別人拚命壓價,他們使勁抬價,不貴不買;出入有三兒作陪,三兒是什麼知道么?第三者,小三兒啊!這還是個必不可少的配置,可見無論男人女人,錢多了,感情就不值錢了 ,從一而終那是屁話!

  可是那些身家千億的人們真就能過得那麼自在嗎?葛優公布答案了,未必。真有那麼大的身家,每天一睜眼就得考慮還給銀行的利息。用丹姐的話說,就像一件濕衣服,脫了冷,穿着也冷。這又體現了人類一個劣根性:逐利。為錢所役,為利所趨,擁有再多的身家,最終只是淪為金錢的奴隸。相比之下,簡單的小康之家反而更幸福,更自在。毋庸置疑,沒有那麼大的思想壓力,自然吃着放心,睡着安心。

  這段故事以《時間都去哪兒了》的歌聲結尾。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春節晚會上,吉他彈唱,伴以大萌子一家每年一張照片,直到女孩長大,父母都老了。那歌詞很質樸:“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看着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鹽半輩子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這是一首容易讓人下淚的歌,曲調深情,歌詞更煽情 ,每聽一次就騙得我傷感一次,也因此更心疼白髮蒼蒼的雙親。馮導煽情的功力果然不凡啊!

  電影最後還附送了一個道歉環節,“私人訂製”的四位成員各自奔向一個所在——

  向陽光道歉。

  向森林道歉。

  向大地道歉。

  向河流道歉。

  向養育我們的地球家園道歉。

  到這裡,我肅然起敬。我不認為這是個附錄的部分,正相反,我覺得整部輕喜劇到了這裡才凸顯出真正的意義。如果說這是一部揭露人性的大集合,那麼到了這裡,人類最惡劣的一面才被徹底地揭露了出來。看看這不時被霧霾籠罩的天空吧,看看這被亂砍濫伐毀去了大半的森林,看看過量開採后坑坑窪窪到處沉陷的大地,還有那被污染得面目全非的河流!多麼可恥啊,作為這星球上主宰的我們,如此肆意地揮霍着大地母親留給我們的一切,不知珍惜,還毫無顧忌地摧殘它,抹黑它,毀滅它!太可恥了,我們是應該向這個世界致以最真誠的歉意!

  電影結束了,字幕湧現,一個採訪同時在進行:

  ——如果你有十萬,你會把它捐出去嗎?

  ——我會。

  ——一百萬呢?

  ——我會。

  ——一千萬呢?

  ——我會。

  ——一輛汽車呢?

  含笑搖頭。

  ——為什麼?

  ——因為我真有一輛汽車。

  這說明了什麼?夸夸其談誰都會,論到實事上,就有待商榷了。這,也是一種劣根性!

您正在瀏覽: 從《私人訂製》看人類的劣根性
網友評論
從《私人訂製》看人類的劣根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