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路陽光

一路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路陽光

  山水相融的情懷,經不住歲月的摧殘;風清月白的詩緒只是一種寄養!

  無煙的商戰,有時讓人變得沒有自我,風搖雨蝕的性格聊認典當追名逐利的日子,自我不可原諒!誰都知一粥一飯足矣,誰也不願放手那名利搭建的天堂,那裡堆滿了白骨,那裡寫滿了荒唐。又有誰能靜下來,一杯清茶品人生沉浮,一本愛書嗅滿紙痴言;享雲淡風清的眷顧,憶快樂無心的往日…有時奢望就像秋雨腐蝕心緒,丁香一樣落滿心房;有時關注就像夏日正午的蟬鳴,擠兌着你小憩的清涼…總想讓自己清澈見底,魚翔清底,蝦擺主張;總想讓自己超塵脫網,自由飛翔,養眼潤肺…

  回頭一看,你我皆凡夫碌碌為生,茫茫為念,匆匆背負托負,忙忙承接生息;也只有煙熏火燎的日子,走不出紅塵凡俗;閑憩時淡扯葫蘆咸扯瓢,丟磚打瓦,放一放肺腑的塵垢,洗一洗口舌的沉怨,打溜着日子的閑瑕。一個人的故事有多少,一個的情事有厚溥,久了,打開塵封往事,也只能嘮叨幸事運事苦樂,而不讓糗事打開塵年流豐;有時用虛妄打造輝煌,有時用謊言編製秀色,有時候笑靨掩蓋對別人的中傷,有時候用貪婪掠奪別人積蓄…對與不對一念之差發酵在黃昏時,水煮時光!

  有時我們會自我審視,山一程水一程的意義,"人過留名,雁過留聲"是對生活的積極應對,一路陽光輝灑,一路綠樹成蔭;有陰霾有困惑有阻礙,成了種種厲練,成了一種超越的因緣,一種該有的蛻變。"種如是因,感如是果"是一種態度的必然,自然而普遍的旅厲,萬物交替滋生的自然默契;生生息息的自然陣痛后肯定,循環着黑暗之後的光明,蕭瑟之後春意盎然,繁華似錦;冬春在黑土地中孕育,夏未秋初那壓滿枝頭,鋪滿田間地頭是厚重的果實…

  長在每個人心間有一種主意,那是支撐自己主格,奠定着人的立場,意識,甚至左右行為。儘管紅塵路上有許多的不由己,有許多的不如意,有許多的變通和轉換;那長在骨子裡的東西,不好變,不管風月,不管名利,成為一種氣節,支撐着你我人生的骨瘠!出得污泥,超得紙醉風華。有時要留一點餘地,讓一些退路;言語留一點空間;那是凡俗中的超拔,平凡中的高潔。

  置身於山水之間,撫一曲高山流水,任百鳥朝鳴,心靜如水,那不是因為名利,那不是不沾染凡塵;那是心中乾淨像一張紙,不為世俗滋擾,不為名利誘惑;平凡中知足,爭霸中的正義,狹處相逢時勇和走上絕路的讓,守着度,握着道,一路清涼,一路穩鍵。

  一路陽光,埋葬陰霾,掩蓋蕭瑟;種一遍道德於後人,留下一道綠色長廊;留一點方便給朋友,結下一斷斷相助的屏障;留一點恭敬給尊長,帶一遍溫暖的和風扶過心房;種一份善良給自己,留下一路的花香;種一份謙讓給愛人,織一道和諧的彩虹…

  一路陽光,掃蕩嫉妒和中傷,暖了日子,暖了四季,暖了我們一路的希望…

  一路陽光,帶着善良和愛奔走,走到那裡都有歡笑和花香;不勞心不累神,寧靜於平淡,超脫於浮華;不用脂粉掩淺溥,不用誇張堆疊空虛…品評一路風塵,笑對歲月起伏,健康地走着…(作者:李治)

您正在瀏覽: 一路陽光
網友評論
一路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