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讀書如畫圓如奕棋如學書法(書話10-12)

讀書如畫圓如奕棋如學書法(書話10-12)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讀書如畫圓如奕棋如學書法(書話10-12)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10、讀書如入夢

  讀書如入夢。一卷在手,似醉如痴。不聞耳畔世俗的喧囂,忘卻自身眾多的煩惱。寂寞中,帶你進入繽紛的世界;孤獨中,向你展開希望的天地。或如超脫,或似空靈。兩耳不聞身畔事,只緣此情在書中。

  讀書如入夢。一卷在手,恍若和故人神侃,談詩論文,引古述今,聊古俗風情,議奇聞軼事。上下五千年,盡在書中,縱橫數萬里,俱覽眼下。論各朝盛衰,史可為鑒;談個人成敗,前事為鏡。傾聽多少仁人志士悲嘆長嘯,又聞無數俊哲賢人吶喊呼號。汨羅江吟詩長嘆,朱仙鎮劍指黃龍,零丁洋上恨無回天力,桃花扇內灑下亡國淚。嗟夫!史事茫茫,江山多變。千古長河,盛衰更替。常不由令人掩卷長嘆!

  讀書如入夢。一卷在手,盡入奇妙世界。狐仙鬼怪,皆有風情。讀到妙處,不由人拍案叫絕;閱到恨處,又令人擊節長嘆。荒誕中也有真理;虛妄中令人尋味。喜怒哀樂,盡在書中。時而黯然神傷,時而額手稱慶。可嘆書痴,可笑可悲!

  讀書如入夢。一卷在手,彷彿聽哲人先賢授道。清凈無為,可恥與小人為伍;淡泊明志,才可能寧靜致遠。人生坎坷,亦是苦勵其志;怨天尤人,難免落俗庸庸,先賢之教,為人之道。掩卷而思,不由如飲醍醐。

  讀書如入夢。凡有所讀,皆有所得,皆有所樂。其中之妙,唯讀書入迷者方能品味。

  11、只愛書香不愛花

  清人潘際雲在《清芬堂集》中有一首《廠橋》詩:“細雨無塵駕小車,廠橋東畔晚行徐。奚童悄向輿夫語,莫典春衣又買書 ”這位詩人也真夠“痴”了,頂雨駕車買書,看來他典衣恐怕不止一次了,不然童僕怎麼會向車夫竊竊私語,猜測主人又要典衣買書呢 在那個社會,由於印刷業不發達,也並不是誰都能買得起書的。著名詩人袁枚少年時就曾有過“幼小求上進,家貧夢買書”的記述。

  陸遊是個地道的“書痴”,他曾屢次表白自己:“愛書即欲死,人笑作書癲”;“書生習氣重,見書喜欲狂”。他認為從書中汲取知識,就像“儲積山崇崇,探求海茫茫”。每日必有所成。到了晚年,他依然痴情於書,學而不倦:“老人世間百念衰,唯好古書心不移。斷刻殘碑亦在讀,時時取玩忘朝飢。”

  清代嘉慶年間,杭州書生童銓,學識淵博,生活清苦,是位有名的藏書迷。一次,有人送他一部好書,他異常珍惜。後來這部書被蟲子蛀了,童銓甚是心痛。說來也巧,蟲子蛀空那頁很像蝴蝶形狀,他心有感觸,隨即寫了一首《蝴蝶》詩,以表現自己愛書、藏書的樂趣。七十歲與世長辭的前夕,把《蝴蝶》詩中的兩句裱糊起來,掛於牆上:“靈魂欲化莊周蝶,只愛書香不愛花。”這是多麼執著的愛書精神啊!

  12、讀書如畫圓如奕棋如學書法

  讀書如畫圓圈時所取的半徑,半徑取得越大,圓就畫得越大,將圓圈裡面比作是我已經讀過的書,圓圈外面是我尚未讀到的書,圓越大,說明我讀到的書越多,但是圓周越長,我發現圓周外面我還沒讀到過的書就越多,想讀的書也就越多,就會產生自己讀得太少的感悟。所以,書讀得越多,自覺困惑越多、知識越少,越讀越想讀,進而成為書痴。世人說:“大智者若愚”,此之謂也;讀書治愚,也生愚。反之,書讀得越少,圓周就小,接觸外面未讀的書就少,也便老覺得自己什麼書都讀了,什麼道理都懂,也就不想再讀什麼書:活脫脫一隻井底蛙。

  讀書如弈棋,對手是作者,一打開書,就知道是什麼對手。他有他的棋路,我有我的招式,投機了,多下幾手,不投緣,另請一位:可進可出,可攻可守,他講他的,我想我的。

  讀書猶如學書法。若作老師的整天一味地教學生師從古人墨跡,不敢鼓勵他們領異標新,縱使他們能把天下的名帖都臨摹到幾乎亂真的地步,其結果恐怕也難以使他們的書法藝術閃現出動人的光彩。若我們臨摹古人墨跡,是為了更好地了解和學習古人的優點,取其所長,古為今用,逐步形成自己的風格;若是藉助前人的智慧使自己變得更加聰明,這應是我讀書的終極目的。

您正在瀏覽: 讀書如畫圓如奕棋如學書法(書話10-12)
網友評論
讀書如畫圓如奕棋如學書法(書話10-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