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生存的狀態(王詩傑原創,首發於紅袖添香詩傑散文)

生存的狀態(王詩傑原創,首發於紅袖添香詩傑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前幾日讀王小波的書入迷,也費了一番功夫思索他“古怪”的生存狀態。

  ??王小波在〈優越感種種〉中以地獄烤鴨自比,這話是由猶太人“上帝的選民”一稱號提及的。王小波有點小傲氣,但這傲卻並非恃才而生,他有些小古怪,愛特立獨行,卻崇尚平等。除了沉默,他活着的大多數時間與常人無異,上山下鄉,讀書寫文,然而他去世十幾年後書中的隻言片語仍舊讓人沉吟至今。

  ??錢鍾書夫人楊絳曾寫過一篇〈隱身衣〉,當時我曾笑言錢老夫婦沒想到還是一副洒脫不愛受拘束的性子,如今想來,恐怕王小波也與這兩人相似。文人都是傲在骨子裡,臉上都呈現了一副隨性平和的普通人樣子。文革時期,錢老夫婦受批鬥,王小波插隊,可這幾人都沒把文學落下,一股子倔勁,加上洒脫自由的粘合劑,都成了著作等身的大家。

  ??追名逐利被國人奉為圭皋已千年,但通常以“有意栽花花不放,無心插柳柳成蔭”告終。古來有幾個鬧大事業的人能用出個功成名就來?倒不如放寬心,或者說平常心,淡泊名利,活得自由些洒脫些,好不自在。

  ??莊子早在千年就提出遁世思想,逍遙於物外,尋求一方解脫。這隻被少數人在失意後用作挽回顏面的借口,難有人蔘悟其理。楊絳說她想要一件隱身衣,好活得自在,這份甘願釋然的心境,也的確不是人人皆有的。

  ??難免有人說,社會複雜逼迫你去爭搶,抑或是“人生難得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我卻要斥駁了,王小波上山下鄉時,社會夠複雜吧?可是他變得世俗了嗎?當然沒有。他還是成了我所鍾愛的洒脫自由、特立獨行的王小波啊!可如果你醉心於權力爭鬥,對高人一等無限神往的話,那我也無能為力。

  ??陳寅屬曾言“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我想這就是我對生存狀態的最好詮釋了。我做不來王小波、錢鍾書和楊絳,畢竟我還未有此心境,但總想着生存得要有種不受拘束的方式不是嗎?

  ?原來王小波的“古怪”皆出於此,想想,要是何日我也能洒脫自由至此,那生存也就在最佳狀態了。

您正在瀏覽: 生存的狀態(王詩傑原創,首發於紅袖添香詩傑散文)
網友評論
生存的狀態(王詩傑原創,首發於紅袖添香詩傑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