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填闕一紙相思詞,許伊一世長相憶

填闕一紙相思詞,許伊一世長相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流年,韶華,不過於我夢魘一場,嫣然醒來,流下的也不過是一灘淡靜的清泓,淡淡的,沒有一絲一毫的沁馨,靜靜的,沒有一渫一縷的漣漪!又是一年何事秋風悲畫扇,秋字加心即為愁,即已註定結局必為秋殤,奈我如此偽裝,到不如卸下寂然,着實再一次輕狂!

  青絲對綰,黛眉輕描,看着銅鏡中那熟悉又陌生的影子,不禁泯然一笑:這模樣依舊是那日的妝扮,可惜畫眉之人已然不知何去,奈惜那纖長手腹觸碰之時留下的那股溫度已然盪存,還有無意間那溫潤如玉的神眸翩然輕擦起的情愫已然氤氳於定格的歲月,如今殘留的不過只是那諾諾的嘆息和萋萋的離殤!

  獨自踏在那青石小路上,夾着雨滴的秋風輕輕拂過,輕紗欣然蹁躚起舞,不禁打了個寒顫,雨滴綿綿如細針般緊挨着個攢成網絲堙彌在空中,愜意着輕吻這裡所有的一切,沐浴后的青苔透出古香清新,瞬間瀰漫在了這深幽的小路上。我雙目凝閉,貪婪着吸允着這久違的沁香,雨絲落在我的嘴唇上,柔軟而香甜!

  ——那溫潤的雙手,那炙熱的溫度,那熟悉的輪廓,淚水順着臉頰已然潸然滿面,我掙扎着不敢睜開雙眼,害怕又是一場夢魘,即使我知道我終就會醒來,只奢求夢境能夠維持的再長一些,容我再次感受他的溫存,即便讓我再一次承受斷腸離殤之痛:

  那年那日,此處此景,如此清晰的歷歷在目:你我踏走在這鋪滿落葉的小路上,彼此隱忍着心中的痛楚,一步,一步……只是緊緊的握着對方的手,因為這條路的盡頭便是我們殊途陌路的開始,那是活生生的生離永別。或許,是你我已經心心相犀,或許,是你我已經清楚挽留也只是徒然,或許,是你我已經明白緣生緣滅已然註定,所以,我們只想留住這最後相守時光的寂然與情殤。落葉盤旋着縈繞在我們身邊,似乎在演繹着告別的舞蹈!我伸手捻住一片飛舞的落葉,相視而笑,緩緩將落葉推於唇邊,慢慢閉上雙眸,跳動的音符韻律着繚繞在這寂寥的上空,漫漫情意中更多的是離殤與悲繼,此時此刻,只願再寄君一曲,不問曲終人聚散!淚眼模糊了視線,奈何你離去的背影是如此清晰,最後留下的是你轉角處青衫下的影子,或許,是你想離開的更加乾脆一點,然你殊不知讓我看到你離去的背影是如此痛徹心扉……

  沿着石砌的小路,徑深而入,那是一個幽然的庭院,庭院中央是軒亭樓閣,走進軒閣,觸摸着那斑駁的台案,心裡掠過一絲痛楚,那斑駁的痕迹見證了流年的滄桑和韶華的浮沉,撥動琴弦,琴音縈夢,一幕幕囈語繾綣的畫面浮現着,穿梭着——我倚闌而坐,手撫尙琴,你鋒劍起舞,颯沓流星,奈何此情以待成追憶,物已非,人已非!戛然而止,聽弦斷,斷了你我一世宿願,恍惚迷離中,驚醒了你我一夕清夢!

  恍然,放下玉琴,端起一仄宣紙,硯一泓青墨,執筆填寫一闋相思詞:昨年今兮,落紅醉了紅顏,今日此兮,弦音斷了痴纏,來年往兮,宿世堙了塵緣,紅顏悴,相思碎,前生姻,來生緣,今生無果,彼岸花葉,生生相惜,三途河邊,印我今世容顏,三生石上,銘我幾許牽絆,曼陀花中,匿我一世思億!

  揮筆,摺紙銀箋,低眼,淚濕了袖衣,合上誰人之等待,隱匿誰人之歸宿?

  默然,燭火綽綽,焚散了輪迴之宿殤!釋然,清風奕奕,拂染了思億之永生!

  一闋相思詞,寄君夢繞斷情愫,

  一世長相億,於君江湖兩相忘!

  ——億沐晟【慎】

  2011年11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填闕一紙相思詞,許伊一世長相憶
網友評論
填闕一紙相思詞,許伊一世長相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