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李中魁:筆下飛神韻潑墨寫仁心

李中魁:筆下飛神韻潑墨寫仁心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李中魁先生是河南周口人,出身於製革世家。現年51歲的他臉色紅潤,天庭飽滿,目有亮彩,面呈微笑,氣質儒雅,談及學書的感悟、風格的創變、從商與從藝的協調,以及對生活的感悟,語氣和緩,娓娓道來,不虛飾,不張揚,在親切融洽的氣氛中,你會深深感悟到先生的從藝之真,從商之德,為人之誠。

  李先生目前經營着一家製革公司。業餘愛好以書法見長,廣獵各種書體,尤功隸書,善行草,自成風格。他說:“作為一個中國人,把漢字寫好,應當是份內的事。我認為把字寫好,是天底下最難的事,也是天底下最美的事。”

  他從小就很喜歡寫字,悟性極高,從最初開始掌握一點一畫的基本功,到逐漸注重結構與造型、章法與氣勢,乃至到表達節奏、韻味和風格。他酷愛書法藝術,並為此痴迷。有時晚上睡得好好的,陡然醒起、捉筆、研習,心上、手下,都在琢磨字體筆畫的走勢與力度,從精神上靠近它,慢慢地領悟了它筆法上的一些變化。

  1978年李先生剛參加工作,在山西省侯馬市皮件廠上班,由於他勤奮好學,工作勤懇,業務精湛,被單位定為重點培養對象,推薦去北京輕工業學院學習製革。

  1981年回到單位后,他從未放鬆對書法的練習,做到工作、書法兩不誤。對書法幾近痴迷的他,為了從歷代書法名帖中汲取藝術營養,拓展自己的藝術視野,他購買了大批字帖、書法專著,對二王、懷素、孫過庭、米芾、趙孟頫、張遷碑、于右任、毛澤東等多家書體,臨池不輟,心追手摹。1982-1985年間,多次參加在侯馬市和臨汾地區舉辦的“青年書法賽”,兩次獲得三等獎。1990年入天津“茂林書法學院”進修學習。這期間,他處處做生活的有心人,參加各類書法展,觀看書法家現場表演,留心街上的牌匾、標語、楹聯等等,遊覽書法碑林時更是不斷揣摩領悟,這使他的書法水平有了長足進步。他終於憑藉不懈的努力,書法作品屢屢見諸報端,在當地已小有名氣了。

  寒往暑來,春秋多歷,他與筆墨朝夕相伴,須臾不離於身。一支毛筆揮灑成長故事,一潑墨水鍛造人生濃淡。他認為:“練字是一輩子的事,只有不斷堅持才會有長進。書法藝術不單純是寫字,它是有“靈性”的,是一個人修養、學識、人格精神的整體流露和綜合體現。如果忽略了對文化、心性、品格的錘鍊,沒有了‘精、氣、神’,就很難提高書法的境界。”他說:“‘心正則筆正’,只有認真對待寫字,才能把字寫好。這句話不僅闡明了書法的理念,也揭示了做人的道理。書法創作和做人一樣,要認真、嚴謹,如對至尊。”

  李先生在求學、求知的道路上孜孜前行,幾十年的沉澱,讓他的書法越來越有底蘊和味道,寫字的每一次飛躍伴隨着歲月成長的軌跡。其書風取法高古,尤功隸書,善行草。其隸書參學漢碑,用筆方圓相濟,線條豐富,結構舒張開展,在動靜和俯仰的表現上,尋求靈動多變,其趣橫生的境界。而其行草,從點畫到形態不拘成法,大筆濃墨,縱橫牽繞,一瀉千里。

  “李先生,這幅《龍》字,真讓您給寫活了,攜風帶雨,氣吞山河呀!”在一次書法邀請賽上,面對著名相聲演員侯耀華和奇志的溢美之辭,他靦腆地笑了。

  2012年他應邀參加“全球千名華人同書千字文暨交流筆會”,其大氣磅礴的左筆書法,風趣雅緻,深受好評,作品被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多國華人收藏。

  近幾年,他多次參加佛山、江門、東莞等地舉辦的書法比賽並屢次獲獎。2011年其作品入選東莞市“慶祝建黨九十周年書法展”,榮獲二等獎。

  聽他說話,是件非常輕鬆的事情,因為他很健談:“雅俗共賞,是藝術的最高境界。書到精處,就是畫,畫到臻處,就是字,譬如二王、孫過庭、張旭、毛主席等大家都是以意賦形的典範,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書法中的意和氣是人的氣質、膽識、學養和內心審美世界的反映,氣隨意行,方可出神入化,橫擔泰山,豎拉千里,其氣勢在無聲的江流之中,又有如大風過境,沙石飛揚。”

  看他寫字,簡直是一種享受:潤筆而入、蒼筆而出,颼颼生風,力鼎千均,達到了書法線條美的極至!他飽蘸酣墨,凝神運氣,從容落筆,用力揮毫,筆筆逆入澀進,疾遲有節,力透紙背,一氣呵成。他的作品《妙》字,我甚是喜歡,似情侶接吻,竊竊私語,意境尚佳,你會被他作品中那種形神合一、洒脫自然的藝術魅力所感染,情不自禁沉浸於他曼妙的書法藝術之中了。

  幾十年回憶起來,幾乎如老酒一般,那段日子真是越陳越香。

  李先生夫妻感情甚篤。他在書房揮毫左書,老伴也不言語,只是默默站在一旁,端着一臉燦爛的笑容,靜靜地開放在那裡。至此,我才知道,快樂是安靜的,幸福是寧靜的,陪伴可以是不需要任何言語的。李先生輾轉山西、河南、廣東工作幾十年,聚少離多的兩地生活,讓他一直覺得愧對老伴。直到2005年後,這對分居了二十餘年的夫妻終於團聚了,彼此眼中都閃爍着百感交集的淚花。許多年過來了,現在想起來,猶清晰如昨,淚水奪眶而出。

  去年五一,他給兒子完婚後,心情格外好。在兒子的婚禮上,他喝了點酒,拿起筆很快寫了幾個字,書法界的朋友說他喝了酒的字跟平常又有不同,更見隨意與洒脫。幾個企業界的老總看了直贊:“李總,您的手法靈動如行雲流水,飄若浮雲,矯若驚龍,作品完全可以出書了!”他笑言:“醉來走筆凌氣躍,潑墨無意趣橫生。”

  自從把生意交給兒女打理后,他比以前清閑了許多,可供自己支配的時間也多些了。他和老伴怡然享受着多年不曾有的自由,用他自己的話說,走在路上,感覺天也高了,路也寬了,心裡也軒敞豁亮了許多。看到步履匆匆的行人,他會猛然想起,自己比起他們已有了一份從容和悠然。但他畢竟是閑不住的人,許多讀書與書法計劃,已排在他的日程中了。

  “我每天寫字隨心情而定,心情好就寫得多,心情不好就去看書,從中尋找靈感再靜下來寫字,如果哪天不寫字,就好像有一件事沒有做完。讀了一輩子書,今後還要讀;寫了一輩子字,今後還要寫;練了一輩子的太極,今後還要練。我現正在學習畫畫,你看我腦勤心靜,悟性還行吧,估計學得很快,一年的牡丹,五年的竹子,十年的蘭花,明年這個時候,師傅給你畫上一幅牡丹如何?哈哈。”望着我,他詼諧地說。

  我問他:“您的字賣過錢么?”李先生聽了哈哈一笑:“我‘不差錢’,書畫朋友時相往來,品茗論道,笑談人生,潑墨臨帖,切磋書藝,豈非人生美事!”說著,他抬手捋了一下耳垂:“揮毫潑墨只為樂,談古論今皆是歡,我寫字不圖名、不圖利,遇到朋友索字,輒白搭紙墨。”

  這就是李中魁先生的快樂:初夏的上午,陽光灑在書桌上,沒有人打擾他,時間全歸他所有,裁紙、寫字、讀書、思考,無上快樂。

  我不禁暗自欽佩,已經很少有人像他這樣獨處一隅靜心思考的心境。在這方面,無疑他是很具人格魅力的。他不僅是一位以功力見長的書法家和頗有美譽度的企業家,又是一位寬厚慈祥,才學豐瞻,又幽默可愛的謙謙長者,與其相處如飲美酒,日久愈醇,於藝於人堪為良師益友。

  我有一種感覺,在這樣的環境中,他是快樂的。能夠快樂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他是幸福的。

  作者簡介:

  龐鋒,男,1971年生。陝西禮泉人,現居廣東。作家,資深媒體人,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從事過期刊編輯、首席記者、報紙評論員等職業。迄今已發表各類文學作品400餘篇,137萬字,作品曾多次在國內獲獎、評介,散文、詩歌入選30多個版本。

您正在瀏覽: 李中魁:筆下飛神韻潑墨寫仁心
網友評論
李中魁:筆下飛神韻潑墨寫仁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