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梨樹心裡流着甜蜜

老梨樹心裡流着甜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老梨樹心裡流着甜蜜

  天馬

  老梨樹一輩子沒有出過山溝,它安寧愜意、淡泊自得。梨花坐在春風的懷裡,一朵又一朵、一片又一片,次第的開,細緻的開,文雅的開,直把春風慢慢融化成白色的雪。然後自在飄落,飄落在黃土高坡的臉上、身上,飄落着詩,飄落着詩行,飄落着點點詩意。成長的夏天,在清新的風中,在潔凈的陽光下,與青山、與白雲、與小溪、與綠草,談禪論道,物我兩忘。沉甸的果實,無為而為的成熟了,成熟為一種生命的綻放,成熟為一種比黃土更黃的色彩,以山樹溝溪為背景一幅曠遠清幽的水墨畫徐徐展開,水墨畫里流動着淡雅之色、清香之味、優雅之姿……

  老梨樹與村莊相依為命。山泉水、坡地田、老耕牛以及老梨樹是村莊的主要元素,開花、結果、成熟、採摘的老梨樹是村莊季節的標誌。村莊需要繁華把生活的美好點亮,更需要果實把冬暖夏涼的土窯洞充盈;村莊需要老梨樹堅韌和堅守的精神,也需要老梨樹對自然、純樸、原始的敬重。老梨樹是一部微縮的村莊史——村莊的興衰沉浮,村人的悲歡離合,戰爭的刀槍劍戟,飢荒的餓殍遍野都收錄在它的無韻離騷之中。老梨樹是老村莊的鑽石戀人,老村莊是老梨樹的資深盟友。

  老梨樹播惠遠矣。春天開一樹雪,秋天結一樹金。寒風刺破棉衣的冬天,金梨把幸福甘霖、愛的賜予從窖藏中奉獻。寒夜的昏黃油燈下總能看到一顆蒸梨或者一碗熬梨湯,散發著芳香,散發著熱氣,捧在咳者的手上……。金梨總是穿越乾渴澆灌心田,踏碎病痛滋潤心脾,它伴隨着生活,追隨着生命,用它的甘甜,為民眾打開另一條生命通道。因此,老梨樹的聲名越來越閃光,老百姓在他們的心底鐫刻着金梨的名字:“慈心果”、“長壽果”,深情地擁抱着老梨樹——太陽之樹、光明之樹。

  彷彿就在昨天,在鋸子、在推土機、在?頭的殺伐聲中老梨樹看到它的同類——更多的老梨樹們綠色摧落、枝拋山野,化作板材,化作灶柴,化作朽木。連同曾經在老果園裡回蕩着的男女老幼歡樂採摘的笑聲,土道上響着的販梨馬幫叮叮噹噹的馬鈴聲,和翻越山川走過巷陌的讚譽之聲都斫削殆盡,蹤跡難尋。可憐老梨樹,歷經幾多風雨,貢獻無數果實,救活無數生命,卻在和平年代一命嗚呼!誰還有對土地的敬畏之心,對文明的崇拜之情?它擔心自己的命運……

  當有一天,人們需要尋找老梨樹做為梨鄉的圖騰,做為梨果文明的標誌,做為梨果歷史的明證之時。風無語,雲無語。

  尋覓,追根溯源,向梨鄉更深處尋覓。老梨樹,以及由它組成的老梨樹群,以及它所在的村莊像夜明珠一樣發出耀眼的光芒,讓人眼前一亮。老梨樹冠可盈畝,穩坐一隅,仍然粗身黑皮,枝幹虯曲,安靜祥和、無私無怨生長在哪裡。庸常的不能再庸常,卻又偉岸的不能再偉岸。兩人合抱而不住,專家在老梨樹粗枝大葉的樹蔭下,數它年輪里的風霜,讀它故事裡的放達,撫摸它莊重中的泰然,慨嘆地說:“這些老梨樹做為研究中國梨、尤其是中國金梨的活檔案、活化石、活教科書,搶救它就是保存一部中國金梨的歷史!”

  為了將老梨樹塑造成一種世間的景仰,偏僻的村莊開始建設一座大觀園似的園區。喧鬧讓村莊目不暇接,喧鬧讓老梨樹手足無措。人工湖、亭台水榭、園藝林路一系列人文景觀,眾星拱月似的圍着老梨樹,妝點着它、陪襯着它。像是環佩叮噹、香脂漫溢、傾國傾城的金陵十二釵,簇擁着雍容華貴、世事洞明的賈母。一座園林精華大觀園都是賈母的,一座園區人文景觀都是老梨樹的。

  老梨樹是一種文明的源流,是一種生態的呈現。它長在地上的仙境中,長在天上的瑤池旁。它甜蜜的源頭在卡日曲,它聖潔的高標在珠穆朗瑪。

  梨鄉在這裡找到真情,梨鄉在這裡找到真愛。

  (作者:原名王軍,山西隰縣文聯副主席)

您正在瀏覽: 老梨樹心裡流着甜蜜
網友評論
老梨樹心裡流着甜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