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軍訓感想 > 高中教師軍訓心得體會總結

高中教師軍訓心得體會總結

手機:M版  分類:軍訓感想  編輯:得得9

  高中軍訓心得體會總結

  秋石

  軍訓就像是產品質量檢查機構,來檢查檢查我們祖國的花朵到底只是開得美,經不起風霜的玫瑰還是能夠傲立風雪的梅。幾分鐘的軍姿,就出現四五個人將近暈倒,一天的訓練,學生普遍叫苦連天,這是他們交出的成績。軍訓是對高中教育只重視智育而忽視體育的一個鮮明暴露。體質不行,但是可以堅持,身體不行,也可以強意志。頑強的意志可以成為甚至超出身體的作為主要力量助推學生完成軍訓。

  我見過學生的意志,那可能是高三時能夠頑強地學習與拚命,在屢次模擬考中鍛煉的抗挫與抗壓能力。向來沒有天生的意志,只有後天鍛煉的意志,過去十幾年的經歷是一次鍛煉,如今的軍訓也將是一次鍛煉,過了這村就沒有這店了,所以大學生應該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由於軍訓對象的學生以及軍訓組織者的教官對於軍訓意義的不理解,對軍訓深層價值的淺薄執行,導致了本來應該作為國防教育,作為集體主義愛國教育,作為鍛煉身體磨練意志的軍訓異化成為了一種教官折磨大學生的變態經歷,變成了為了應付領導檢查的形式主義,變成了各種矛盾爆發的內在潛因。

  早有人提議,老三樣“站軍姿,走正步,軍體拳”已經不適合時代的需求,一場汶川地震早已暴露出學生安全教育的空白,那麼為何不在軍訓的時候傳授些學生安全知識,加深他們的安全意識,急救意識呢。若干年以後,你不會再一展你的軍姿,日常生活,踢正步也會被認為神經病,反而在危急時刻,安全知識可以救人一命。

  再說國防意識與愛國主義教育。回顧歷史,最真摯,最偉大,最感人的愛國主義就濫觴在戰爭中,而當今世界可謂是風雲變幻,雖然和平發展是世界的主流,但是伊納克阿富汗戰爭,利比亞,敘利亞內戰已經向每個國家提了個醒,若想主權民族的獨立就必須要高瞻遠矚,居安思危,強大國防,對我們的青年學生這些後輩軍進行國防教育。在看當今中國社會,學生只關心自己的生活,問政意識不足,愛國激情不夠,國防意識不強,真可謂當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武風不振。我們的教官,應該在軍訓休息的間隙,在站軍姿的過程中,不斷地以最新的時事為切入點,譬如最近的敘利亞問題以及中國南海,釣魚島問題等歷史問題,然後再其中灌輸我們的戰爭知識,激起愛國情感,而不是只會傻傻得拉歌比賽。

  世界是多元化的,每個人的個性也是多元化的,然而軍訓就是一場規範化,統一化,而缺乏人性化,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每個人的意志力不同,每個人對於軍訓的理解都不同,然而我們的訓練是集中的,是消滅個別的一般的訓練,是不講情面的一致對待。所以我們的教官應該向學習孔子的因材施教,軍訓過程中更加人性化。

  教官把好嚴與松。教官的嚴格,也許能夠更加鍛煉到學生,然而如果不會適當地完成任務,片面地追求那個所謂的盡職盡責,也許會造成學生事故等重要安全事故。

  軍訓徵文無個性,抄襲嚴重,學生缺乏對於生活的思考與記錄能力。學校每年都會進行軍訓徵文,然而題材太過於狹隘,僅限于軍訓感想之類,建議擴加到“軍訓詩歌,軍訓新聞,軍訓評論,軍訓攝影”,然而對於軍訓感想而言,如今很多學生對於事情是沒有感想的,所謂的感想很可能是“累”,以及對於教官的咒罵,所以大多數學生走向了抄襲網上的軍訓感言,不會感受與思考業已經暴露無疑。

  所以說,軍訓的意義十分的重大,而這種意義在學生的體現是十分的痛苦與不解,這就需要我們的教官,我們的班助成為這個意義的宣傳機構,只有宣傳到位,才能意義入腦入心。而只有一件事情的意義明晰,才能激起我們對完成事情的決心與勇氣。

  軍訓,不應該無意義。

您正在瀏覽: 高中教師軍訓心得體會總結
網友評論
高中教師軍訓心得體會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