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請別再傷害我們的心

請別再傷害我們的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請別再傷害我們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文/悠悠我心

  我受傷了,我的同事受傷了,我的另一名同事也受傷了。

  傷人者是一直被我們奉為“上帝”的十餘名患者家屬。

  這件事情發生之前,我一直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即使是窮凶極惡的人,也有善的一面,只要用我們的善良,就一定能呼喚出他的良心。然而事實告訴我,任何事情總有例外,任你千呼萬喚,將心比心,仍是徒然。

  起因,仍是糾紛。兒科一名高膽紅素血症患者,住院一天,突發抽搐,緊急處理后應家屬要求,轉省級醫院治療,現患兒已康復出院十幾天。出院后家屬找到醫院,聲稱對醫院治療有異議,要醫院索賠。

  對於診療過程,醫院調查分析的結果是:診治完全符合各種操作規程,未違反操作規程。家屬對此不予認可,堅持說醫院有錯,又堅決不做“醫療事故技術鑒定”,如此,當然無法明確責任。家屬有他的一套理論,“病是在醫院看的,醫院只能醫好,不能醫壞。至於鑒定,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醫院得賠點錢”。於是,隔三差五的到醫院來鬧一鬧,脅迫醫院找衛生行政部門調解。

  在等待衛生行政部門調解過程中,家屬又一次衝進了在醫院辦公室。本來房間就不大,又多了十來個身材高大的家屬,空間逼仄,讓人窒息。我們趕忙“知趣”地收拾辦公桌上的文件,家屬恨恨的說,“不賠錢,你們誰也休想辦公,今天我們就在你們辦公室住下了。”另一名家屬看着桌上的診斷章大聲附和,“都這樣了,還辦什麼公?把他們的章也拿了!”,伸手就去搶辦公桌上的診斷證明公章。離辦公桌最近的一名同事,本能的想把公章收起來,男家屬揮動雙臂,將同事推了一個趔趄,其它家屬見狀立即將同事圍個水泄不通,謾罵著,撕扯着,拳腳相加。我和另一名同事想上前阻攔,卻招來外圍家屬的一頓亂打。那一刻,我本能的抱住了頭,眼前一片空白,只聽到兩名同事的呼救聲,只感覺來自四面八方的拳打如雨點般墜落全身。

  同樓層的同事和保安聞訊趕來,110趕到,我們被解救,但已遍體鱗傷。辦公室的電話、水壺、茶杯、文件散落一地,其中有一份剛收到的九部門聯合簽發的打擊惡性傷醫的文件。公章被搶走,下落不明。

  所幸的是,我們三人沒有骨折,沒有癱瘓,沒有發生報道中那些無法想象的嚴重後果。

  事情發生后,有人說如果當時你們就讓他們去搶,裝作沒聽到,沒看到,可能也會倖免一難。我也一次次問自己,“我們錯了嗎?”一夜反思,我可以肯定的告訴自己,“我們沒錯,面對強勢,面對無理挑釁,我們是在履行自己的職責,我們要有尊嚴的工作!”

  被打的同事中,有一位年僅24歲的小丫頭,不諳世事。家屬每次來鬧,儘管她很不喜歡對方這種蠻橫無理的解決問題方法,但仍為他們沏茶倒水,因為那是她的工作,就在被打前幾分鐘,她還給家屬倒了幾杯水。搶奪公章那一刻,面對來勢洶洶的強勢,她沒有畏怯,勇敢的收起公章,她說她只是想盡責盡職做好自己的工作。然而現在,躺在病床上的她,卻心有餘悸,戰戰兢兢,害怕家屬時時會衝進病房。另一位同事,說昨晚輾轉反側,徹夜未眠。從昨天到現在一直感覺口乾舌燥,咽喉脹痛,心裡堵得慌。作為受傷中年歲最大的醫務人員,雖體膚之痛至深,但心靈之痛更是難以自抑,之前一直堅持的信念甚至有些動搖。有朋友曾說我寫的文字,大都是工作中善良美麗的一面,極少有消極晦暗的一面。我說,那是我對我的工作,我的同事,我的病人有信心,有激情,心存希望,心存感恩,那是因為他們的善良美麗時時感動着我。一直以來,再苦再累,受多少委屈和誤解,我從未後悔選擇從醫這條路,即使在醫患關係如此緊張的今天,我一直在固守着自己的信念。然而,體膚之痛能醫,心靈之痛卻難治。“人倒了,能扶起來,心倒了,就難扶起來了”。一顆心,經不起太多的傷害。

  就在前天,我剛剛用滿腔熱情寫下了一段題為《天使之心》的文字,獻給5.12護士節。希望我和我的同事如文字中所寫,一如既往的“用一顆比天還深遠,比海還寬廣的天使之心,去容納千百萬需要照顧和關心病人。”

您正在瀏覽: 請別再傷害我們的心
網友評論
請別再傷害我們的心 暫無評論